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乙酸仲丁酯生产车间

2019-01-11
         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型环保溶剂产品为核心业务和发展方向的大型化工企业。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主要生产以醋酸仲丁酯和乙酸异丙酯为主的环保溶剂产品,年总产能分别为25万吨/年和3万吨/年,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专业生产企业,年销售额达20亿元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涂料、油墨、树脂、胶粘剂、农药、医药、维尼纶等行业。作为国内高端化工溶剂的龙头企业,中创化工较早涉足新型环保溶剂行业,独立开发、自主研制并生产了多种环保溶剂产品,并荣获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和重点新产品称号,产品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乙酸仲丁酯生产车间是公司主要生产车间。车间突出"青年为本、服务为重、发展为先"的工作理念,以"立足岗位讲贡献  建功立业展风采"的工作原则,在公司团委领导下开创富有青春活力的共青团工作,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公司党总支书记、团委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在全公司上下营造出了"时时有青年文明号创建的声音,处处有青年文明号创建的身影"的浓厚创建氛围。

        (一)、紧抓青年思想教育,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第一是发动团员青年自觉深入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加强对党团中央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在青年工作上,团委以教育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四有"人才为目的。扎实推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团青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贯彻到基层,团委积极号召广大青年员工认真深入学习党的会议,并以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刻领会贯彻中央政策精神。为广大团员青年紧跟企业发展脉搏、更好的立足岗位投身企业工作、提高行业竞争和创新发展特色奠定了理论基础。

        第二是升国旗,唱厂歌,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企业文化是公司的灵魂。在强化丰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团委配合公司党政工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公司每逢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仪式安排公司优秀青年员工担任红旗手,并发表红旗下的讲话。历次升旗仪式的讲话稿均公布于公司宣传栏,供青年员工学习,激励青年员工的进步。庄严的仪式不仅表达了员工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为公司的文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既是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形式,也是公司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必将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广大员工的爱国热情和主人翁意识,对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三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在公司党总支的领导下,团委在装置建立了宣传栏,在办公楼设立了超大型液晶显示屏,进一步加强了宣传阵地建设,为青年的思想教育和企业文化的宣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团委也非常重视新型宣传媒体的建设,建立了中创QQ交流群,团干群,各生产班级均建立了自己的QQ群,这些群的建立,给青工搭建了进一步交流平台。

        公司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是公司对外及对内宣传的窗口。

        在公司党总支领导下,公司团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对优秀的员工和集体进行表彰和物资奖励:每季度评选明星员工;每次考试评前三名;五四团委表彰;七一党总支表彰;半年表彰;年终表彰。这些表彰更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干劲,为公司的效益增长奠定了基础。

        第四是建立自己的党团工会活动室和图书室。公司建立了党团工会活动室,设立台球桌、跑步机等运动器材。活动室的建立,拓展了团委的活动阵地,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也得到了更广阔的提升。

        第五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公司每年在学雷锋纪念日开展献血、义务劳动等活动,有二十多名员工报名成为岳阳市青年志愿者。积极联系开展公益活动。2015年11月,为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践行公司社会责任,团委组织开展了为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捐献旧衣物的活动。公司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捐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优化团委结构,加强团委组织建设一是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紧紧依靠党组织的领导,积极争取党组织在组织、队伍和资源等方面的带动和支持,学习借鉴党的建设好经验、好做法,使团的建设紧跟党建工作步伐。

        二是整体推进团的建设。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团内各项制度建设,强化执行;抓好结合,做好各项团内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使团内工作成为干部锻炼和成长的平台。

        三是进一步深化"推优"工作。在公司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落实好28周岁以下的优秀团员的推荐入党工作,逐渐使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四是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持续开展先进个人评选,继续推进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继续向上级团组织申报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近年来,团委被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两个支部被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生产团支部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生产部黄能武同志被授予"长炼青年标兵"称号;此外,团员青年有多人次荣获 "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帮助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增强素质,炼就过硬本领。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要求创建人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还要有过硬的综合素质和操作水平。为此,我们按照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创新方法,综合培养,全面打造"学习型团队"及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青年是我们企业的生力军,青年员工能否得到很好的培养和发展,关系到企业能否持续地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能否赢得未来。团组织对青年员工的引领和培养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团委以服务青年员工成长作为工作主线,切实做好团结引领作用。

        一是团结青年,凝聚青年。充分发挥团组织联系和凝聚青年员工的职能和优势,进一步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求,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做好经常性的谈心和交流,发挥团组织宣传引导作用。进一步要求青年员工规范自身行为,带头遵守各项管理规定,树立青年员工良好形象;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宣贯活动,促使青年员工在岗位上建功立业,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之中。

        二是培养青年,锻炼青年。切实加强青年员工技术技能培训,突出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积极组织青年员工积极投身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参加公司举办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参加上级团委组织的青年讲坛等活动,举办创新主题的演讲比赛,为青年员工成才搭建舞台。

        三是强化入职教育。公司总经理及党支部书记分别对新进的青年员工进行了入职培训及座谈,激励他们为了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公司还组织这些青年员工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拓展训练,通过这次拓展训练,增强了青年员工的团队凝聚力,提高了主动配合意识和协同能力,促使青年员工勇于挑战自我,挖掘潜力,释放激情,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

        (四)开展青年特色活动,树立青春活力形象一是组织开展红色教育。2016年6月份,响应公司党总支号召,公司团委组织党团工会干部去安源路矿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激励和教育了各层工作干部。

        二是积极参与上级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长炼团委每年都会举办各项主题活动,团委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参与,加强了与炼化公司兄弟单位的交流和沟通。2015年的五四主题活动上,公司创纪录的取得了团体第一名。

        三是组织开展兴趣活动。根据青年员工的特点和兴趣,不断创新载体,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基本做到了月月有活动,两季一外出。除开常见的各项体育赛事活动,还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有公司特色的厨王争霸赛、摄影比赛等等。另外,团委还承办了公司的周年纪念活动和每年的新春联欢会,秉承自己构思、自己排演、自己参与的思想,获得了广大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

        今后的工作中,车间仍将始终坚持在公司党支部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提高自身建设,以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团结务实,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团员工作深度,使团委的工作做到更细更实,更好的服务公司和各青年。进一步完善团干管理机制,挖掘团干部工作管理的潜力,解放拓宽思路,求实创新,使组织的各项活动上层次,上质量。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实的力量,努力开创中创化工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