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盟 示范引领

2020-02-18
来源:
宁波市个私协会

党建联盟  示范引领

——宁波市象山县民个协党总支



        象山县个私协党总支成立于2001年6月,后改名为象山县民个协党总支。象山县民个协党总支在上级党组织和县市场监管局党委的领导下,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协会党总支在“两新”非公党建中的重点和方向,着力抓好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的党建工作,扎实推进非公经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覆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形成了“党建联盟、延伸触角、服务拉动、典型示范”的“两新”非公党组织建设网络。

        一、坚持立足实际,创新形式,着力建立机动灵活的“两新”非公党组织创建机制


        (一)分析形势,明确方向。针对近年来全县民营、个体经济较为迅速发展的实际,我们积极开展党建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将党建的重点侧重在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上,而在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上侧以配合镇(乡)、街道党委为主。通过走访调研发现,我们的个体户党建工作尽管起步较早,但仍存在着“党员底数不清 、党建覆盖面不广、党组织作用发挥不佳”等问题。为此,我们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把个体工商户和商品交易市场的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和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狠抓落实。


        (二)立足现状,摸清底数。一方面通过支部调查和党员了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登记监管和民个协会与会员联系紧密的优势,有效利用登记注册、年报和办理入会手续等时机,认真普查个体工商户党员身份和组织状况,主动掌握民营、个体工商户中的党员和党组织情况,并借鉴经济户口模式统一建立个体工商户“党员户口”,一个党员一本档案,建立党建台帐。通过摸清党员和党组织关系情况,帮助“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有效落实组织关系和参加组织活动。

        (三)对照需求、创新思路。以区域、行业、市场为依托,围绕区域化推动党建工作。根据走访调查了解的情况和广大个体工商户党员的需求,结合“区域经营户集中、党员经营户组织关系不集中,参加组织生活难”等现状,我们积极因情制宣、拟订对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理顺局党委、协会党组织、市场党组织、个体户党组织的隶属关系,坚持“党的中心工作与个体经济、市场发展实际相结合,党建规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两项原则,积极抓好个体户和商品市场的党建工作。

        二、坚持统筹规划,夯实基础,着力建立规范有序的“两新”非公党组织工作机制


        (一)协调各方,形成工作合力。 围绕“两新”非公党建工作的要求,根据商品交易市场和个体工商户党员分布的实际,积极与上级组织部门汇报联系,争取相关职能部门 、镇(乡) 街道的配合和支持,注重发挥相关村(居)、商圈和行业协会的作用 ,努力推进区域化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的工作合力,促进党建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在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和市场支部活动的开展都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


        (二)完善制度,促进工作落实。注重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制度建设,我们从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务工作等方面制订有关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管理。明确各支部在“完善制度、走访调研、组织活动、学习交流和总结汇报” 等方面的要求,促进上级组织的各项要求在支部层面的贯彻落实。局党委明确非公党建分管领导,配备一名专职党总支书记,对各支部从组织发展、支部活动、思想教育等方面进行专门指导,建立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会、党员献计献策会、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沟通协调会和技术创新课等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制度,力促党建工作规范化和实现全覆盖。

        (三)注重实际,确保党建质量。提高个体民营经济党务工作者、党员和个体民营企业经营者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是“两新”非公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重视党员前、中、后各阶段的教育,特别是发展前培养和组织关系迁移后的联系了解。对于个体工商户会员入党,严把发展对象个人表现关、考察调查关、征求意见(公示)关,确保发展质量。我们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会员入党设计了《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调查表》。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必需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及经营地市场监管所、市场举办单位进行调查,全面了解入党人员政治表现和守法情况。

        三、坚持务求实效,创新载体,着力建立互利双赢的“两新”非公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


        (一)服务为本,扶持一批。牢固树立“服务立会、服务兴会、服务强会”的观念,把服务会员、引领会员作为协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在有关法律法规宣传、企业(个体)登记、申报商标和创牌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便利,把帮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作为一项重要帮扶举措,使个体私营从业者真正体会到有党组织的自豪感。


        (二)形式多样,务求实效。以多形式活动为党建载体,加强“两新”非公党组织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表率意识。七一“前夕,西周非公党支部组织10余名党员代表赴江西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考察,通过实地体验感受井冈山精神,重走红色路线、再温红色信仰的过程,使党员企业家再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党员信念。县民个协党总支将引导会员关爱社会、增强社会责任培养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印发”门前三包“争做文明工商户倡议书8000份,发送至各经营户,以增强业主社会责任意识。

        (三)党建联盟,标兵示范。我们根据个体户党员相对分散,有些“口袋党员”没地方参加组织活动的实际,创新思路,采取“党员联盟”的形式,把组织关系不在本支部的党员也吸纳到支部的活动对象范围内,让他们在党组织的大家庭里,感觉到党的温暖,如相对党员人数较少的分会党支部与民个协会员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成立流动党员驿站,把象山影视城的“象漂党员”组织吸纳到民个协党支部一起参加党组织活动。积极开展“三亮一做”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做诚信先锋”和先锋指数考评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 “三亮一做”活动中,每个党员亮出“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子并在每年的“七一”前夕在党员经营户里评选出“党员示范户”并授牌,注重发挥党员中的“诚信经营户”、“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先进党员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党员经营户就是一个党的宣传站的引导作用,把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党徽党旗增光添彩。为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党的文化与经济发展有效结合,以推动经济的发展,我们在涌金商贸区开展了“党建一条街”活动,受到了县委组织部门的高度肯定。丹城民营党支部等自愿捐款连续11年结对困难党员;西周非公党支部、石浦个协党支部已连续22年开展“3.15”公益活动、“光彩服务周”活动等,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金额近20万元。

        四、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办实事,送温暖”公益活动

        为回馈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县民个协党支部成立象山县光彩志愿者服务大队,下属分会党支部也相继成立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光彩志愿者服务队——象山县党员光彩志愿者服务大队,通过“办实事,送温暖”社会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涌现出了一大批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如西周非公支部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募捐12000多元“爱心款”助白血病患者解燃眉之急。如中国开渔节、三月三、元宵节、枇杷节等,志愿者们为维护秩序、打扫卫生、清运垃圾、咨询服务,做翻译,学雷锋、开展弘扬正能量服务活动,象山各大地方活动都有我们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身影。诸类活动增强了党支部、民个协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