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提升党建水平 六个"突出"实现多赢

2020-02-20

规范化提升党建水平  六个"突出"实现多赢

——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0年8月,支部下设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6名。党支部成立以来,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洱海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企业最大的政治责任,把公司的生产经营融入到洱海保护"七大行动"中,矢志不渝地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近年来,公司党支部围绕"5个基本",全面规范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实现了党的建设、企业发展和洱海保护"多赢".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作简要分享交流。

        一、基本做法


        (一)突出核心地位,建强"基本组织".一是建立党支部和公司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努力打造核心管理团队。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清一色都是党员;党支部书记由公司董事会成员、副总经理担任,深度参与公司战略发展、制度制定、管理决策和人事任免,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充分体现。二是推行"三建"模式,"把支部建在企业,把党小组建在车间、把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建在班组",保证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三是推动党群共建,通过党支部引领,同步建立了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形成了党建带群建的良好局面。


        (二)突出"先锋引领",建优"基本队伍".公司党支部成立时只有3名党员,为了激发职工入党的热情和党员争当优秀的积极性,公司在聘任核心岗位和提拔任用管理岗位时,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可获得不同分值的加分。此举有力地促进了党员队伍建设,目前支部共有入党申请人30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党组织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党支部重点培养品行优、业务精、讲奉献的优秀职工,大力举荐优秀党员进入支委班子和管理层,做到了关键岗位、重要岗位党员全覆盖,"先锋引领"不再是一句空话。

        (三)突出务实管用,建好用好"基本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行党员政治生日,把每月1号作为固定主题党日认真坚持。同时充分借鉴企业管理经验,健全完善了党建制度体系,立足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先后制订了《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党员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等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按制度管理党员、拿制度衡量绩效,有效提升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管理效果。

        (四)突出活动主题,办好"基本活动".始终把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和加强作风锤炼融入支部活动,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周保中、王德三故居,重温入党誓词,到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结合公司实际,把主题党日与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等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是常态化组织开展"洱海保护知识接力赛""洱海保护摄影大赛"、洱海保护志愿者活动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洱海保护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坚持助力脱贫攻坚,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脱贫帮扶模式,帮助大理市、云龙县、巍山县等多个贫困村的贫困户实现脱贫。与上海交大合作,帮助洱源县的绿色农产品走进上海。近几年来,企业积极参与各项扶贫公益事业,累计捐资、捐物1000多万元。三是围绕党员素质提升、作用发挥开展活动。公司每年拿出40万元组织党员、职工参加综合能力竞赛,竞赛成绩在80分以下的罚款3000元,前100名最低奖励2000元,第一名奖励3万元,成绩排在前20名的奖励到欧洲考察学习。同时大力开展"做奉献、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组建先锋队、突击队,举行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引导党员职工立足岗位比贡献。

        (五)突出三个重点,筑牢"基本保障".公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公司党建工作,在经费、场所和时间上给予充分保障,每年固定安排党建工作专项经费30万元,在生产经营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每个月安排固定时间方便党员开展活动,为党支部提供了优越的工作条件,保障了党支部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公司投入500多万元,建成了2000多平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除了供公司和党支部开展活动外,还无偿提供给周边企业、农村和学校党组织使用,与州委办、州委组织部等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20余场,累计接待州内外党组织观摩学习180多场次,较好地发挥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服务和辐射功能。利用被列为云南省"互联网+党建""六进"试点的契机,在支部全员推广使用"云岭先锋"APP、党员信息化教育平台、基层党建综合考核评价网络平台,建立了网上党支部,大幅提升了党建信息化工作水平。

        二、基本成效


        通过规范化建设,我们认为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党组织各项建设和工作日趋规范化、标准化,党建科学化水平大幅提升,也反过来促进和带动了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二是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水平得到切实提高,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和党员队伍整体面貌有大的加强和改善,作用发挥更上一层楼。三是党建助推企业发展的效应初步显现,公司由原来单纯的化肥销售企业发展成为现在拥有16个子公司的综合性的洱海保护企业,生产规模和经营业绩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公司党支部2017年成功创建为"全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后,公司的知名度大幅提升,软实力得到加强。四是党建引领企业社会效益的作用明显。今年公司累计收集畜禽粪便、入湖河道淤泥等综合废弃物130多万吨,有效减少了排入洱海的总氮、总磷等无机物总量,为洱海保护作出了新的贡献。


        三、基本经验


        在推进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体会和经验:一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必须紧扣企业实际,不照搬照抄、不搞花架子,关键是务实管用。二是规范化建设要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坚持杜绝"两张皮". 三是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必须以永不懈怠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支部规范化进程。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