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三个作用 树立企业形象唐山金匙集团

2020-02-27
来源:
河北省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

挥三个作用  树立企业形象唐山金匙集团

唐山金匙集团



       是以商贸物流、精细化工、物业管理、能源开发、广告装饰、房地产开发为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近年来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企业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集团党委下辖五个支部,中层以上干部党员比例达80%以上。公司连续六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七年被评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发挥党委核心作用,领航公司乘风破浪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的大循环,不断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以教育为第一动力,广泛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活动。组织公司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央和省委有关非公党建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灌输,在实践中升华,适时提出了新时期金匙实业有限公司的党员工作标准,即作为民营企业党员,要始终坚持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搞好企业生产经营,提高效益,多为国家纳税,多为社会贡献;带头发展好公司的各项事业。

        二是以参与为第一抓手,常尽参政之职。公司党委健全完善了党政联席制度和党委扩大会议等制度,明确规定了党委参与决策的范围、内容、程序和职责,坚持在企业重大问题解决前、决策中和决策后进行参与和实施监督,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确保了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在决策前,公司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讨论拟在董事会上讨论通过的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决策中,通过担任董事的党员将党委的意图贯彻到董事会上,从而保证董事会作出科学的决策;决策后,按照职责分工,党员干部带头抓落实,做到全方位参与,全方位监督,同时,要求下属企业党支部书记在企业正确及时的贯彻公司所做出的各项决定。2009年初,正值经济危机的大潮袭来之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式,为确保公司平稳发展,公司党委多次进行调查,先后六次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最后决定金匙房地产公司应知难而上,投资1.5亿元,将区属破产企业(原第三橡胶厂)开发建设为商住楼,目前主体已完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公司开发的地产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人居环境奖”,“河北省园林式住宅示范小区”,“唐山市园林式住宅小区”,“全国文明小区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是以职工为第一基础,尝尽为民之责。为保持企业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夯实党的执政兴企基础,公司党委广泛实施了民心工程、再就业工程和送温暖工程。2001年,公司党委利用集团公司拿出的3万元资金和干部党员的1.8万元捐款,及时组建了金匙扶危助困基金会,用以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几年来,先后资助18名职工子女上了大学,资助5名患病职工7000多元,每年两节期间为患病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发放慰问金2.5万元,使困难职工家庭及时得到了救助。公司党委长期要求各企业,不管多么困难,无论大环境多复杂,都不能有下岗职工,有下岗职工之日也就是厂长、经理下台之时,十几年来,公司各企业从来未有下岗职工。同时,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妥善安排好下岗失业人员和职工子女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先后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就业500多人,职工子女就业100多人,使企业真正成了职工之家。

        四是以回报社会为要责,常尽慈善之举。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应积极担负起一种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为构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多年来,金匙集团公司党委常常把回报社会大举善事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已累计捐助近4000余万元,用于兴建金匙桥、路南区第二小学、唐山26中科技楼、路南区福乐园市民中心等社区公用设施,资助残疾人,多次深入山区慰问老区人民、举办大型公益文化活动等慈善事业;汶川大地震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立亲自带队,深入灾区,现场捐助30万元,用于四川崇州金匙希望小学的援建,表达全体金匙员工对灾区孩子的一片爱心; 2012年11月10日,在金匙集团公司的倡导下,路南区举行了捐资助教大会,我公司捐资30万元,带动了全区十几家企业向教育事业捐资的热情,党委书记王建立同志被选为路南区慈善协会副会长。

        二、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公司发展基础


        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关键在于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着眼于长期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党委建立健全了一套以“决策民主化、管理目标化、运作程序化、责任双重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是决策民主化。各基层党支部在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过程中,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呼声和反映,确保决策的民主化。荷花坑市场党支部利用3个月时间,提前走访商户1000多家,先后2次组织商户及相关管理人员召开专题质询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000多条,为市场参与创建活动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保证了创建活动的圆满成功。

        二是管理目标化。各基层党支部根据工作的范围、单位特点、工作岗位等自身实际,把党支部工作目标和企业每年完成的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规定时限,制定措施,做到任务制定有目标、监督考核有目标、奖惩落实有目标,使每个岗位都有考核目标、努力目标、发展目标,形成了党建工作的全面落实。每年初公司都要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任务量化到责任人。

        三是考核严格化。把干实事、出实绩、求实效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标准,健全和完善了一整套以考核生产业绩和工作实绩等为重点指标的考核评价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干事业、争一流,为企业腾飞献计出力。公司党委每年底组织开展一次企业厂长经理等中层以上干部评聘会,结合考核评议,聘任新一任中层干部,确定新一年工作目标,坚持把工作业绩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把考核评议作为推动党员干部干事业,出实绩的助推器。几年来,通过公正合理的考核评价,营造了人人干事业、个个争一流的良好氛围,先后有22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的硬的干部职工在评聘中走上了关键岗位,切实起到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干一流的事业的目的,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四是责任双重化。实行“一岗双责”制度,要求行政领导干部既要抓生产经营,更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干部在抓党建工作的同时,也要抓生产经营,肩负着双重任务、双重责任,形成了目标同向、管理同体、责任同负、管人管事管思想于一体的管理格局。公司的马云茹同志,既是党委党员,又是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既按党委要求认真做好党务工作,又要认真谋划房地产开发,身兼数职,履行双重责任,真正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为公司各项工作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展示公司新的形象


        干事争先锋,创业竞风流,一名党员一面旗。这是金匙实业有限公司党员的真实写照。几年来,公司党委十分注重对党员的管理,坚持设岗定责,组织广大党员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展现风采。


        一是立足本岗位,争当领头雁。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为了使广大党员干事创业有舞台,公司党委在全公司内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按照“困难面前有党员、重要岗位有党员、突击公关有党员”的要求,给每位党员设岗定责,叫响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为了形成一个先进光荣,落后知耻的浓厚氛围,今年初公司党委制定了“金匙党委关于年度评选优秀党员及奖励办法”和“各支部书记补助津贴的决定”,即:每季度评选一次优秀党员,年度总评。季度优秀党员奖励1000元,年度优秀党员奖励5000元,每位支部书记每月津贴500元。办法的实施,激励了广大党员的热情,目前已有5名党员连续两季度被评选为优秀党员。在先进性教育的活动中,广大职工纷纷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2010年公司党委发展了17名党员, 2011年发展了7名预备党员,今年又确定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

        二是立足“创先争优”,争当开拓者。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看得出来是党员旗帜作用的具体体现。公司党委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增强主人翁责任意识,积极投身企业开发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公司党员干部群众以企业为家,以公司发展为荣,积极投入企业生产经营,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荷花坑市场担负着全市80%以上的农副产品供应,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活质量,为了把好质量关,让百姓吃上放心产品,荷花坑市场在商户党员中率先挂起了“党员诚信商户”和“党员诚信摊位”的牌子,就是要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商户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文明经营,服务于民、创选争优。为了使此项活动能扎实持续开展,公司党委决定对“党员诚信商户”给予减免管理费用的政策,并在其它方面给予优先。如:每年“七一”前后党委都要组织红色旅游,每次都有商户党员参加。活动的开展极大的调动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促进了市场的不断繁荣。

        金匙集团公司通过抓党建,公司上下逐步形成了干事争先锋,创业竞风流,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风气,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党员综合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