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华洋工贸集团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2020-02-27
来源:
山西省私营企业协会
        山西华洋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一个股份制的民营企业。伴随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企业经历了从一个小家电门店起步成长发展为现在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9年,是晋城市民营企业中成立党支部最早的企业。党组织成立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企业的实际开展工作,企业发展到哪里,支部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发展实现了有机的融合,推动并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公司曾多次评为“山西省百强民营企业”,“山西省AAA级企业”。党组织也连年被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2017年被授予晋城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单位。

        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积极围绕企业的实际开展党的工作,按照“双强六好”的标准和要求,发挥了党组织在企业“两个作用”,实现了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落实,使企业稳步发展,由发展初期单一的“小家电”门店,发展为多元化的产业集团。在党建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自己的“1233”工作法,受到上级党委的充分肯定。

        一、坚定“一”个信念:党旗红、民企兴


        华洋公司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办公地多次搬迁,不论搬到哪里,始终坚持“党旗红,民企兴”的发展信念。无论公司搬到哪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党员活动室建起来;不论企业搬到哪里,就把党的活动开展到哪里;不论公司的行业拓展到哪里,就把党员派驻到哪里,党的工作渗透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从来没有停止过。


        二、抓好“党员队伍”和“骨干队伍”“两”支队伍建设


        公司现任党总支书记,是从部队副团岗位转业后自主择业到公司工作的,在部队一直从事政治工作,担任支部、党委书记,有着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2002年到公司一直担任公司支部书记,是公司的领导成员,同时担任经营公司的经理。


        公司党组织成立以来,注重从优秀职工和经营管理者当中选拔培养党员发展对象,从党员队伍中培养企业中、高级人才充实到企业的管理队伍中,实现了职工、党员、管理者“三者”的良性循环,保证了党的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的发展增强了活力。

        公司现有大小经营单位13个,有11个经营单位都有党员,没有党员的二个单位已有员工列为发展对象,并且划入了公司所在的支部,有支部委员和党员分工负责。

        在党员的教育管理上,为了更好把党的路线政策传达到员工中间,除了党内的一些活动如:民主评议、发展党员、支部工作会议必须是党员参加的以外,上党课、传达党的重要会议精神,都是组织全体党员、优秀职工、党员发展对象,公司中层主管以上领导参加。最广泛的让公司更多的人接受党的教育,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更好的培养优秀的员工加入到的队伍中来创造了条件。中央电视台《榜样3》播出后,公司除了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还有各支部组织所有员工,利用班后时间分别进行了观看。我们认为,《榜样3》中宣扬的党员典型,不仅是党员学习的榜样,也是企业员工学习的榜样。他们那种忠于党、甘于奉献、忠于职责、不怕牺牲的精神,不仅共产党员要学习,企业的员工也应当学习。这样的精神任何时候永远也不会落后,企业同样也需要这样的典型。

        三、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实现了“三”个相融合


        一是和企业业务的经营管理相融合。近年来,汽车消费销量呈下滑的趋势,特别是今年以来下降明显。实际工作党员奋斗在一线,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向我看、跟我学、照我做”的口号,销售与同期相比,实现汽车销售3%的增长。


        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企业的管理,“参与不干预”,为企业出谋划策,不断和企业一道完善了企业的管理制度,完成了对《员工手册》的修订和完善,完善了《汽车4S店管理工作手册》,规范了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业务流程,提高了服务质量。

        二是和企业的文化建设相融合。支部成立后,在上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下,相继成立了工会和团妇组织,在每年的“五一”、“五四”之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员工文体活动,近20年来从来没有间断过。公司的内部刊物《华洋风韵》每月一期,反映了员工心声,传递了企业正能量。

        坚持每年组织对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评选推优,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还以“光荣榜”、“文化长廊”的形式加以宣传。

        结合公司实际建起了职工健身活动室、乒乓球室、羽毛球馆、图书室。进一步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提升服务能力相融合。结合实际我们制作了“我是共产党,向我看,跟我学,照我做”标示牌,要求党员上岗期间必须佩戴,亮明身份。党员工作岗位标明“党员示范岗”,对公司内部的16名流动党员,要求到组织关系所在地开具临时关系介绍信,分别划入公司的每一个支部,参加支部的活动。李志国是公司发展的党员,他所经营管理的电动车销售业务稳居全市第一。李卫东带领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保安全、保进度、保质量”工作指导思想,使“君悦湾”小区,无论是建设质量,还是工程进度都成为最好的样板工程。广汽本田店在党员李红卫的带领下,狠抓服务质量建设,使用户的流失率保持在公司最低水平。

        四、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提升


        一是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由单一的摩托车销售服务,发展为跨行业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和10年前相比,公司总资产扩大了五倍,每年实现了30%的增长。新建项目“新能源加气站”、西上庄“汽车城项目”已初步建成,三个品牌汽车店已入驻营业。


        二是企业的社会效益稳步提升。捐资助学、持贫济困,近年来,累计捐款1000多万元。每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还承担了“晋城市抢险救灾应急分队”的任务。华洋公司党支部还和金凤社区、陵川附城镇毕家掌村结对子帮扶,改善了社区办公和党员活动室的条件。

        三是员工的收入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每年对员工的工资调整幅度达到10%——20%.公司完善了职工“五险一金”制度,为住房困难职工,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使无房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每年都要组织员工进行健康体检。每年对职工子女考上“晋城一中”资助10000万元的助学金。对考上国家重点大学的子女捐赠笔记本电脑,每年“妇女节”都要组织女工召开座谈会,每年的“七一”都要组织党员召开“颂党恩话发展”茶话会,每年的“八一建军节”都要组织公司的转业军人,进行一次座谈。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两个作用”,实现“党建强,发展强”是民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立足企业实际,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把民企党的建设工作做的更好,才能成效推动和促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