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2020-03-11
来源:
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

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宝松集团公司党总支



        上海宝松重型机械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95年,是一家创业型的民营企业。宝松集团专业从事起重机制造、起重机维保、吊夹具修造、聚氨酯包胶辊及其相关产品生产。凭借着让客户满意的质量、让客户轻松的服务、让客户放心的信誉,宝松集团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和业内的认可,已成为宝钢设备与备件联合研制供应中心理事单位、国家起重机专项维保标准的主要编制成员之一、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起重机分会会员单位。先后被上海市政府命名为“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非公企业“五好”党组织、“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上海市学习型企事业单位”、“上海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集团党总支为创建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运用移动网络服务终端,以微信、手机APP等方式,把党员教育平台搬到移动互联网,实现了党组织线上线下、资源共享服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实现24小时“全覆盖”。

        一、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


        建立起“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对于提高党组织在党员、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增强党建活力,推动党组织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两年来,党总支针对宝松新建的类住宅(商住房)因为国家政策的变化,暂时无法出售而造成企业现金流断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生产和员工收入的现状,把服务大局、确保队伍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外延扩大,阵地从党群部门、作业区、班组延伸到宝松各个微信群,从过去员工动态、诉求渠道相对滞后、不畅通,转变为几个民情渠道与微信群即时联动,最广泛地收集、倾听职工群众的民情民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第一监督人”的优势,确保了党组织在第一时间了解员工需求、第一时间服务员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为确保工作不断、队伍不乱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有个农民工,在上海借的房子,有两个孩子,老家还有房贷,生活比较拮据。一度时间,公司的工资无法按时发放,给这员工的日常开销和房贷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这位员工在班组同事中流露出想辞职的想法。党总支的触角延伸在公司每个班组里,当天晚上就通过班组微信群知晓了这件事,第二天就到了几公里外的作业现场,与这位员工沟通交流,了解了他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引导他眼光放远,要看到企业发展的前景。同时,及时在党政班子会上通报这件事,对这位班组骨干的困难“特事特办”,确保他每个月能按时拿到工资,至此,这位员工再也没提出辞职,即使附近有企业许诺薪酬比我们的高,他也没动心。

        还有一位员工,平时工作表现很好,但有一次,车间领导叫他双休日加班,他坚持不愿意,说没时间。车间领导反映到党总支,于是我们通过微信跟他沟通,他说了实话。原来,他家住在上海近郊,家里种了五亩桔子,金秋十月正是结果的时候,但父母亲年迈,而且有病,如果桔子不及时采摘和出售的话,会掉落在地上烂掉。因家远,他平时就住在单位的宿舍里,看着父母亲着急的神态,他就想双休日回家里替老人分忧。党总支在征得老板的同意后,当即在双休日组织了12位员工,开着卡车到他家帮助采摘桔子,并购买了几千斤,公司每位员工发了一大袋,包括江苏盐城子公司的员工都有。这件事对公司来说是小事,但在他们的村里却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令这位员工也脸上有光,之后干活也更卖力了。

        炎夏季节,虽然公司提供了盐汽水和其它防温降暑用品,但有一位员工晚上在微信群里还是流露出对大麦茶的需求,也得到了有些员工的呼应。第二天,党总支就悄悄地购买了保温桶和大麦茶,当这位员工两天后看见车间已经开始供应大麦茶后,非常感动,他没有料到在微信里不经意说的一句话,党组织会这样重视,这么快就解决了。

        二、互联网+创新党内组织生活


        我们根据民营企业岗位高度精简、人员流动较大、组织生活难以开展的特性,党总支积极探索“互联网+组织生活”的新功能,通过“宝松集团党总支”微信群,首次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要求每个党员不管在家、出差、应酬的都必须参加,并邀请了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参与。党总支事先剪辑、组织了董事长今年来在各种会议上对集团改革发展一系列讲话的摘要,提前发在群里供大家学习、讨论。


        原定组织生活晚上八点开始,最早的党员7:05就来报到了。大多数党员都在家里,最远的是出差在广东湛江钢铁的党员,在办事处的床上参加,最难能可贵的是一位党员借用女儿住院的护士值班室参加的。党总支事先设定了十个问题,要求每个党员思考、回答。例如:如何理解董事长所说的“人生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如何挑战自己”?如围绕“忠诚、勤奋、担当”,作为党员,我应该怎么做?如你认为宝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和提高?如怎样做好党员责任区工作,带领周围群众共同前进?如扭亏为盈是宝松当前的重中之重,你认为重点应抓好哪些工作?如你认为宝松基础管理的“短板”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你最欣赏或对你激励最大的一句话是什么?

        为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党员们的兴趣,还事先告知将评选一名“最踊跃发言奖”和“最佳发言奖”。最终每个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发了言,包括一些组织生活的“老听众”都抢着发言。在最后评选“最踊跃发言奖”和“最佳发言奖”的人选上大家的意见高度不统一,最后书记无奈行使民主集中的原则,确定了人选。原定会议时间为一小时,结果到晚上十点党员们还意犹未尽。这种网上组织生活不仅确保了每个党员的出席,而且实现了从党员“认真参加”到“积极参与”的飞跃,效果极佳。

        三、互联网+围绕中心转


        “互联网+”党建工作是促进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转、配合行政抓、带着队伍干向更深、更高层次推进的有效载体。党总支清醒地认识到,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宝松党总支应该有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内容,借鉴固然重要,但远不用照学照搬,更不需片面追求方法上的统一性和规范性。重要的是在于认真审视企业的实际,以求得党建工作创新的最佳效应。为此,党总支非常注重微信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微信群打造成汇聚员工力量的平台,确保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7年高温酷暑,宝松承担着为宝钢行车无人化项目施工改造,工期紧,任务重,现场作业环境极其恶劣,行车大梁里密不通风,温度高达五、六十度,人在里面干活,最多十分钟就要出来休息,职工畏难情绪较大。党总支注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和员工一起在大梁里工作,而且不出去;坚持每天摸爬滚打和员工在一起;坚持每天送清凉饮料、点心夜宵到现场;坚持每天实时播报工地好人好事;坚持每天及时发送现场各类感人照片;坚持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极大地鼓舞和感染着员工。施工期间,宝松微信群的点击量剧增,最大限度地迸发出党员、群众的工作激情,确保了项目的圆满完成。速度之快、质量之好,令最挑剔的甲方都刮目相看,被宝钢赞为施工质量超越了韩国人在宝钢搞的行车无人化项目。

        四、互联网+“两学一做”工作承诺


        “我是党员徐友章,我承诺做到:坚定信念,诚实为人,扎实干事,永不变色。”:“我是党员袁高红,我承诺做到:行胜于言,少说多干”。这是宝松党总支采用微信传播形式,要求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将承诺融入岗位职责、在践诺中创造佳绩、多做贡献。向广大职工群众亮出每个党员的承诺和担当,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而且这种形式被群众喜闻乐见。党总支同时要求每个党员时刻佩戴“共产党员”徽章,突出党员标识辨认,使党建工作成为体现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


        党员袁高红是个农民工,在员工心里,他是值得信赖的车间领导;在老板眼里,他是任劳任怨的管理者;对业主来说,他是最令人放心的售后服务代表。他在宝松23年,干一行爱一行,先后在炉门修理、炼焦组长、聚氨酯车间付主任、公司售后服务代表、项目部部长等岗位干过。农民家庭的熏陶,农村生活的磨砺,造就了他淳朴厚道、勤奋吃苦的性格,也使他习惯现场艰苦的环境和经常夜半设备抢修的奔波。他文化不高,但他就是认准父母从小灌输他的这个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此,他起早摸黑,废寝忘食,各种活抢着干,他的敬业态度和拼搏精神赢得了周围员工的赞誉和领导的认可。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甲方一个电话,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人员抢修,确保抢修质量、服务质量超越用户期望,由此赢得了很多用户的赞誉,很多项目指定让他负责做。仅这两年,他协议外就接单了一百多万的业务,并多次得到了宝钢工程设备部、梅钢及其它单位项目组领导的表扬。袁高红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他却时刻用正能量带动、感染着周围的员工,处处体现出他的价值,也践行着他的承诺“行胜于言,少说多干”。

        实践证明,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充分展示了党员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良好效应,体现了“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的深刻含义,涌现出袁高红、程保同等一批在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中起到积极引领作用的优秀共产党员。

        五、互联网+ 读书活动

        宝松的办公楼不大,在董事长的支持下,专门开辟了一间党员活动室,并有几千册藏书。党总支常在党员和员工中倡导“读好书,多读书”,很多党员和职工群众在工余时间,也总喜欢在活动室里翻看着自己喜欢看的各种书籍。

        在今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73周年的日子里,一本致敬抗战无名英雄、反映抗战岁月中苦难中国缩影的长篇纪实文学《重回1937》在网上反响很大。有的党员就向党总支提供了信息,希望党总支购买此书。党总支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信息,也认为这本书确实不错,于是马上想法联系了作者蒋殊。蒋殊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太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型影像文化期刊《映像》杂志执行主编。蒋殊知道我们的请求后,非常支持,虽然她自己这本书也没有多余了,但她还是主动帮我们联系了印刷厂,想法给我们每个党员购买了一本,并为我们每个党员都在书上签名留念。

        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这一天,党总支举办了《重回1937》这本书的首发式,作者蒋殊还专门为我们的首发式发来了视频讲话,让党员们在欣喜之余,也深刻感受到:苦难不能回避,历史必须铭记!

        六、互联网+ 掌控“舆情”

        当前,互联网和微信群缩短了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企业之间的时空距离,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宝松犹如一个“小区”,在信息传播和把控舆情上,党总支义不容辞地要承担起管理和引导的责任来。因为正确引导舆论,事关宝松形象,攸关队伍稳定。为此,党总支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宣传教育,在宝松十八个工作微信群里,注重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严禁在群里转发任何非正规渠道发布的信息和一些没有事实依据带有欺骗性、攻击性、目的性的话语和视频,提醒并要求每个员工坚决不做传谣接力棒,在集团营造了“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的良好网络氛围和“防火墙”。我们同时将互联网和微信群作为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新平台,高度关注员工的呼声和愿望,高度重视员工中出现的新动向、新言论。对员工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意见,认真梳理,妥善处理或向公司领导及职能部门反映和解决,确保了生产的顺行和员工队伍的稳定。

        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各种落后文化、腐朽文化趁机影响人们的思想,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这就要求我们要奏响社会主义文化的主旋律,加强管理,坚决抵制和打击各种腐朽、落后文化在市场创新中,业态创新具有核心重要意义。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一种新业态,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也必将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