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个私协会深入调研餐饮行业复工复产难点问题

2020-04-22
来源:
四川省个私协会
       近日,四川省个私协会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部署,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先后到天府新区、郫都区、双流县、华阳镇调研个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特别就郫都区餐饮行业面临的难点问题,省个私协会与省民营办、省局食品经营处、省民委共同深入郫都区餐饮行业协会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郫都区印象泰和苑、杨鸡肉陌上人家、郫都大蓉和、铜壶苑、天府新区成都传承世家食品有限公司、华阳大鸭王餐厅、成都传承世家食品有限公司等进行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情况,就当前企业遇到的用工、资金、房租、水电、用餐人少等困难进行现场办公,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应对良策。

        调研中,认真倾听了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汇报,并对企业严格落实防护措施,保障复工复产安全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企业继续坚定信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实现健康发展。对个私协会通过"线下志愿服务,线上建群集结",组建抗"疫"先锋队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协调防疫物资 解决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难题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个私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真正的做到"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要继续创新工作思路,谋划发展路径,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调研组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行业进行了调研指导。餐饮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吸纳大量人员就业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在与郫都区餐饮行业协会座谈交流中,就餐饮行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什么问题进行详细了解。该区8000余家大小餐饮店,就业人员达10万,是该区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该区餐饮在川内甚至全国都具有影响力,同时也是复工复产面临问题和困难最多最棘手的行业。餐饮行业绝大部分都是个体工商户,是受此次疫情影响较大、复产缓慢的行业之一,目前虽然企事业单位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但大家的流动大多"二点一线",从家到办公室,鲜有外出聚餐、走亲访友、约会、社交活动等内容,餐饮企业的营业回升幅度很缓慢,目前复工率95%,员工到岗率60%,复产率仅20%-40%.在艰难的复工复产道路上面临很多问题。

        一是餐饮企业复工容易复产难 目前仍严禁聚集性就餐, 严格堂食和限流管理,企业虽积极发展外卖,但订单少,复工积极性低。目前已出现餐饮企业关停、复工又返停的现象,由于不复工,要承担房租、水电、人工工资经济压力;复工过后,除承担同样的经济压力外,还多增加经济亏损。据了解,目前小型餐馆复产亏损5-10万,中型餐馆亏损20-40万、大型餐馆亏损60-80万。

        二是餐饮小店防疫劝导难度大。街边餐饮是餐饮行业的大军,受疫情影响,小餐馆急需营业维持居家生计,但其自身防疫基础较差,且数量庞大,对于走访劝导难度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三是餐饮企业需要金融支持愿望强烈。疫情期间,囤货亏损、房租减免难和人工成本不变,已经成为当前大小餐饮企业的共性困难, 目前大多企业已出现现金流短缺问题,整个消费市场的恢复还需时日,餐饮企业急需得到金融支持,渡过寒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要想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难度很大,一是因为无抵押资产,二是银行申办手续繁琐复杂,要的资料很多,个体工商户普遍反映与银行经办人商谈贷款事宜,是十谈九不成。

        四是消费信心不足。目前人们的消费心理发生了变化,担心在外餐馆就餐不安全,很少有消费者上门进餐,餐饮业复工不复产较为普遍,现在市场行情还看不到希望。

        五是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政策落实不到位。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基层组织不清楚,个体工商户就更不清楚,个体工商户基本得不到贷款、房租减免和水电费减免。

        针对郫都区餐饮行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调研究组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切实抓好政策的宣传落实工作。一是要认真抓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实工作。政府要有专门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协会共同组织具体落实,通过讲座、公共平台、场内宣传等多种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位。二是要把个体工商户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个体工商户不知道有哪些优惠政策,不知道怎样才能享受到优惠政策,这些工作,要具体责任到相关部门。三是要开展问责督察,凡个体工商户应该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且没有落实到位的,要追究有关部门的责任。

        二、金融部门要真心诚意支持帮助个体工商户。金融部门出台了很多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但针对的都是大中企业,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一是要对无抵押资产的个体工商户,银行要针对其经营具体情况,实施灵活办法给予解决。二是对已有资金借贷关系的个体工商户不断贷,适度降低还贷利率、延长还贷期限,未按时还贷的不作违规处理;三是对个体工商户有新借贷需要的,相关银行应大力支持,适度降低贷款利率。

        三、降低个体工商户场地租赁、物业费用。租赁国有单位门面、摊位的,直接免收一定时段的费用;租赁非国有门面、摊位的,通过对出租单位的税收、金融、社保等政策扶持,鼓励其减免一定时段的费用。

        四、出台稳岗、稳就业政策。对餐饮、超市等用工人员多的单位,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按规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餐饮、旅店等经营特别困难的单位发放员工就业补助、把政府部门支持拨款政策直接落实到个体工商户手中。

        五、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当地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倡消费、鼓励消费和促进消费,可采取多种形式助推消费,快速恢复消费信心。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出台政策和倡议,制定餐饮企业复产复活相关措施,全面提振消费信心,为市民餐饮消费提供安全有序的环境,推动引导刺激餐饮消费,推动餐饮行业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