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城区非公经济党总支"暖心党建"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2

党建引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墨江城区非公经济党总支"暖心党建"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城区非公经济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个由城区个体工商户党员、农民工党员、流动党员组成的党组织,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5名。多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在党总支书记马福恩同志的倾心带领下,党总支秉承"不抓党建会放肆、不抓经济会误事、不搞好民族团结不会发展"及"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的理念,引导党员树立"我是党员我担当、我是党员我参与、我是党员我服务、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自豪"思想意识,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推行"真情帮扶奉献、真情教育引导、真情服务关怀"的"暖心党建"品牌,积极为墨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项目支持助脱贫。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党总支创新"支部+贫困村+贫困户"模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整合各类贫困资源,通过非公企业"万企帮万村"帮扶等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先后支持快发村养殖产业发展4万余元,提供养殖鸭子800只;为团田镇团田组陈秀芬残疾人家庭提供价值1万余元养殖发展;为曼平村捐资捐物、种植经济林木20万余元,为曼平岩子营小组种植核桃30余亩、茶叶20余亩。几年来,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帮助联珠镇回回村、回冲社、落竜村、岩子营、勐簸村、克曼鼓村等多个村民小组,铺设致富路,种植经济林木,发展养殖业,建盖文化室。如今,一个个村寨变了模样,落竜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回回村、回冲社共同建成了哈尼族、回族和谐共处的"民族团结文明示范村",曼坪岩子营成为了旅游爱好者的好去处,好几个村寨的周边开起了宾馆客栈、农家乐,群众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涌现出了一户户勤劳致富的示范户。

        爱心捐赠助脱贫。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墨江考取一本33名大学生捐资助学3.5万元,为墨江特殊学校捐赠2万余元生活学习用品,为那哈乡小学捐资助学2万元,为孟弄乡脱贫助力捐款1万元,为克曼村修建道路捐款1.4万元,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捐款5万元,捐赠价值8万多元的电视机110台;为墨江5.9级地震捐款捐物8万余元;为疫情防控捐资捐款8万元。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投入300万余元。

        思想引领助脱贫。为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和致富热情,党总支组建了以宣讲"红色文化""自立自强感党恩"为主题的党员志愿宣讲队,积极到文山、楚雄、红河、澜沧、江城、景东等地区和县内15个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农村等开展以"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弘扬老山精神"为主题的宣讲活动110余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1万余人次。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弘扬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斗激情,在脱贫路上发扬革命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抛弃慵懒等待的思想,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内生动力。

        健康引导助脱贫。艾滋病和毒品是危害人类社会的两大毒瘤,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不仅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败坏社会风气,更是人民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党总支把禁毒防艾宣传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协同组织、统战、卫生、疾控中心等部门,组建一支由退休老同志、个体户组成的"墨江他郎宾馆禁毒防艾文艺宣传队",创作编排与防治艾滋病知识政策相关的十几个文艺节目,充分利用召开村民大会、脱贫攻坚培训大会、节假日、街天等人员聚集时间,深入各乡镇、各村(社区)进行巡演,积极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珍爱生命,增强禁毒防艾意识,远离毒品,不为共建幸福美好新家园营造良好的环境。多年来,累计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次。

        民族团结助脱贫。党总支书记马福恩嘴边经常说着一句话:"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友好相处,才能共同发展致富".在他的带领下,党总支始终秉承"团结友爱、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传统美德。多年来,主动与各民族共庆"建党节""建军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积极帮助各民族解决家庭中困难,组织家乡父老乡亲、同胞兄弟姐妹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法律法规,为群众调解纠纷,促进民族之间更加团结友爱、和谐稳定,为决战建设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乡风文明助脱贫。党总支组织党员积极深入墨江县联珠镇快发村、路水村、落竜组开展为村民义务清扫卫生、擦拭门窗桌椅、打扫房间、清理沟道、免费为老人理发、洗衣等活动。通过发扬党员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领群众整治人居环境,用实际行动架起企业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不仅帮助村民改善了人居环境卫生,更唤起了广大村民美化家园、保护环境的热情,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我要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了激发。

        互助资金助脱贫。紧紧围绕"立足创业发展、真心服务党员"为目标,党总支设立了"党员互助资金",有偿无息滚动扶持困难党员创业发展,通过开展"党员经营户""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亮身份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困难党员发展动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累计扶持30户困难党员户走上致富道路。在双胞大酒店深开展实行党员、团员员工佩戴党员徽章、团员徽章上班制度,对坚持佩戴党员徽章上班的员工给予每月300元的奖励,团员每月100元的奖励,激励他们亮出身份干事创业,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多方协调,整合资源,积极为残疾贫困家庭人员安排就业,组织党员带领挂联村生病贫困群众到普洱检查身体健康状况。

        提供就业助脱贫。党总支积极探索城郊结合模式,按照"扶贫先扶志""输血"变"造血"的脱贫思路,在双胞大酒店、他郎宾馆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14名,从事酒店客房、前台、安保、餐饮等工作,通过自身劳动获得收入,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收脱贫,月收入每人增加2100元以上,实现贫困家庭人口就业增收脱贫。

        墨江城区非公经济党总支在脱贫攻坚路上,坚持"方向在组织、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扛起社会帮扶责任,用心用力用情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墨江决战建设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