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建立帮助中小企业共克疫情时艰的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的通告

2020-06-12
来源: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建立帮助中小企业共克疫情时艰的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的通告


        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有工作部署,我们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关金融服务"抓实抓细",即成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扎实做好《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的金融支持措施落地,帮助对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中小企业和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以下简称"两类企业")共克时艰。

        一、"政企"快速联动

        两类企业特别是疫情期间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可随时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向所属区金融局提出金融服务需求。区金融局立即汇总需求反馈至市金融局,市金融局根据接到的需求建立并不断充实完善"共克时艰重点企业需求库".市、区两级金融局分别建立专班,提供专业咨询服务,逐一协助企业做好需求分析,提出可行方案。

        二、"政银"快速互动

        市金融局提前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意愿强烈、产品服务创新特色明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扶微助小表现突出的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在得到金融机构确认后将其纳入"共克时艰金融服务群".市金融局根据两类企业需求,综合分析入群金融机构的产品特点和服务特色,通过线上手段精准推送至入群金融机构,并协助该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

        三、"银企"快速合作

        两类企业也可直接向入群金融机构提出需求。入群金融机构建立工作专班,优化工作方式,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在接到政府专班转交的或企业直接提出的金融服务需求后主动对接,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对于融资所需申请材料给予更多便利化和容忍度。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需求,2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企业可及时将协调情况反馈给政府专班。    

        四、反馈评估监督

        对不能解决的相关需求,入群金融机构马上向政府专班和企业分别说明原因,政府专班再进一步分析研判,视情况推送给群内其他金融机构。

        对于解决企业需求的情况,由入群金融机构填写《共克时艰重点企业金融服务需求跟踪表》,于每周五12时前反馈给市金融局。

        市金融局实施动态评估监督,重点评估对接成果,并将评估结果作为年度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监测评价的重要参考因素,对成效明显的予以加分并通报表扬,对力度不大的予以扣分并约谈督导。

        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执行期与《天津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有效期一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