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个私经济发展 助企少走弯路

2020-12-21
来源:
厦门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厦门市现存各类商事主体71万户,其中私营企业占比51.5%、个体户占比45%,个私经济已成为厦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日,厦门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召开七届三次理事会暨企业家座谈会,就进一步优化厦门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交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总会计师、厦门市个私协会长吴惠芬出席。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国华表示, 个体私营企业在办证办事的过程中,对政商关系的感受最为直接,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需求更为强烈。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整合系统力量,加强工作创新、畅通工作渠道、努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个体私营企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今年10月,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厦门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全省率先以市场经营“免罚清单”的形式,对78项社会危害性较小,当事人已履行法定义务或本身无严重过错,又能及时予以改正纠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办法》实施一个多月来,已办理各类免予处罚案件80余件。 创新发展的市场监管机制,厘清了个体私营企业和政府部门的职责和关系,有利于个体私营企业加强自律,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依法依规生产经营。

        许国华局长对协会发挥平台作用 提出四点要求: 一、协会要经常组织好学习,把党和政府的惠企政策宣传好。二、 协会要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大企业带小企业、老企业帮新企业。三、 协会在消费维权方面带头营造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四、 协会要在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方面带头。

        市个私协理事会会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总会计师吴惠芬表示, 协会要当好个私企业“娘家人”的角色,应该明确“四种身份”,承担相应的“四种责任”:一是当好政策法规的宣讲者,二是当好深化改革的推动者,三是当好学习培训的组织者,四是当好非公党建的引领者。


        今年以来,在主管部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厦门市个私协会积极传递个私企业呼声,参与了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企业相关措施的出台。包括:《 复工复产28条措施 》、《 全面提升营商环境37条具体措施 》、《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48项措施》。


        举办以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登记为主题的专场政策宣讲会,介绍“全程网办”等一系列便利化改革措施;配合金融机构宣传普惠金融等项目,为全市百余家个私企业搭建平台,缓解融资难题。

        下一步,市个私协将继续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牵好线、搭好桥,协助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推动信用管理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等工作,开展为推进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