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职能优势 抓好非公党建

2021-02-22

发挥职能优势  抓好非公党建

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目标,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济南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系统职能优势,在探索与实践中努力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是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小个专"党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抽调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中心和对外合作处工作人员成立了非公党建办公室,各区县参照市局设立相应工作机构或配备专职人员,统筹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多次研究工作推进措施,形成了"以迎评促推进""以联系点创建促覆盖面扩大"的工作思路,并逐步形成了非公党建办公室牵头抓、有关处室和各区县局配合落实的工作机制。经局党组研究后,形成了《中共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落实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评议办法>责任分工》。

        二是发挥行业指导优势,强化非公党建基础信息采集。积极发挥系统行业指导优势,把"小个专"党建工作融于行业服务之中。结合企业年报工作,充分利用"非公经济党建信息采集系统",采取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开辟网上申报等调查方式,对全市个私经济领域的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基本做到了"三清三明"(党员基本情况清、组织关系隶属情况清、基本台账数据情况清;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组建和发挥作用情况明,要求入党人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明,有能力、有水平、素质高的个私业主党员工作情况明);结合企业"经济户口"建档,建立健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一个企业一张表、一个乡镇一台账、一区(县)一个数据库"的信息资料库。

        三是创新制度保障机制,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为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印发《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党员"三会一课"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还制定了《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评议办法工作分工》,调动各级、各单位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形成了"年初计划、平时督促、年终考核"的"三位一体"制度保障机制,使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指导各区县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选派工作,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共计150名。通过对"小个专"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市场经济理论学习,引导广大党员牢记责任、使命和义务,自觉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主动带头致富和引导群众共同富裕。

        四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积极号召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全市"小个专"企业主捐款捐物共计30余万元。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目标,于2月下旬开展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工情况调查。协同山东省人才在线有限公司举办"战'疫'招才稳岗,助力复工复产"网络招聘会,保障节后个人求职及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招才稳岗、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和方式,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确保全市"小个专"非公党组织规范运转。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