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远简介

2022-05-27
        抚远市,位于祖国最东端,被誉为“华夏东极”,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抚远市地处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辖区总面积6262.48平方公里,有三乡七镇69个行政村,市属国营农、林、渔场各1个,境内还有前锋、前哨、二道河3个省属国营农场,总人口15.6万人,边境线长212公里,是黑龙江省五大对俄边境口岸之一。

        地缘优势明显。抚远毗邻俄远东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陆路最近距离仅20公里,通过哈巴可以辐射俄远东市场和资源富集区,对俄区域合作潜力巨大。黑瞎子岛“两国一岛”独特的地缘位置,世界瞩目,中俄双方正在国家层面加快推进联合发展工作,探索开放水平更高、机制更加灵活的开放开发模式,将建成引领对俄及东北亚开放合作的新平台和示范区。黑瞎子岛常年国际陆路口岸开通后,可直达俄远东各大城市,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可深入俄罗斯腹地及欧洲。实现常态化通航的江海联运通道,可抵达北美、日本、韩国、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和东南亚各国,被誉为“东方水上丝绸之路”。抚远必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资源优势集中。抚远位于三江平原腹地,冲击形成最晚,垦殖时间最短,污染最小,土质肥沃,现有耕地268万亩,年产粮食230余万吨,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境内水系发达,湖沼密布,淡水鱼种类最多、资源最为丰富,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鲟鳇鱼之乡”、“中国大马哈鱼之乡”,是全国知名的“淡水鱼都”。抚远素有“东方第一县”的美誉,“华夏东极”、“两国一岛”、“两江双城”、“淡水鱼都”,四张旅游名片享誉海内外,已开发东极观日游、黑瞎子岛风光游、湿地风光游、俄罗斯风情游、鱼文化游等著名旅游品牌。

        生态环境优良。抚远生态种类多样,有大湿地、大界江、大森林、大界岛、大冰雪,环境优美,四季分明。境内有黑龙江、乌苏里江两大界江,大小支流27条,沿江近海,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环境。全年降水量适中,夏季平均气温20℃左右。绿色覆盖面积80%以上,空气含氧极高,pm2.5全年几乎为零,空气质量全国最优,是风光旖旎的避暑胜地。抚远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国家级森林公园1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境内的国家级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0万公顷,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评为全国六大最美湿地之一,是东北原始沼泽的缩影。

        发展基础坚实。抚远是全国少有同时开通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四位一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边境口岸城市,立体化的交通格局,是抚远各项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抚远已成功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粮食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指定口岸。2019年3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黑瞎子岛公路客运口岸开放,中俄双方已完成口岸选址,启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工作。黑瞎子岛、东极小镇片区(黑瞎子岛配套服务区)、黑龙江抚远经济开发区(黑瞎子岛产业配套中心)、抚远城区(黑瞎子岛综合服务中心)“一岛一区、两个中心”开发方兴未艾;生态旅游、对俄商贸、现代农业、战略产业、特色渔业潜力无限。

        国家战略提升。抚远开放发展倍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怀和关注。近年来,李克强、胡锦涛、刘云山、赵乐际、王岐山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抚远视察。特别是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抚远,并登上黑瞎子岛视察,做出“黑瞎子岛重在生态保护,在保护基础上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发展旅游,吸引人气;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为抚远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