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组织优势 让党的旗帜在“小个专”领域高高飘扬

2022-07-12
        河北省个私协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党的建设的组织者”的嘱托,坚持把个体私营企业党建作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去年,河北省个私党委、个私协会作为“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分别被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个协通报表扬。

        一、完善组织体系,把“小个专”体制机制设起来


        健全组织是基础。2014年,经河北省委组织部批准,依托省个私协会正式成立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负责指导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直接管理一批企业党组织。党委日常工作由省个私协会承担,协会领导担任党委专职副书记。目前,全省13个省辖市、147个县(市、区)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今年,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所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目前已建立1073个,10月底前实现省内1445个市场监管所全部建立。按照总局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5月份,成立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省局局长任组长,省局分管领导,省药监局相关领导任副组长,37个处室,9个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我担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印发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对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进行明确,“小个专”党建工作已延伸到市场监管各个职能领域和业务单元。


        二、开展集中攻坚,把“小个专”党的组织建起来


        建强组织是关键。持续实施干部包建、指导帮建、群团助建“三大行动”,组织300余名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包建”,选派1600余名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建指导员进行“帮建”,动员900余个工青妇群团组织协调联动开展“助建”。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方式,分行业、分领域扩大党的组织覆盖。石家庄市在检验检测企业中以行业联建的方式组建党组织;邯郸市在辖区10个文明城创建点位集贸市场成立党支部。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廊坊市依托个私协会成立全省首家外卖行业党委。今年,针对专业市场党建薄弱的问题,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专业市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的通知》,对355个专业市场定点定位定责任,年底前完成专业市场“两个覆盖”任务。目前,我省个体私营企业已建立党组织24430个,管理党员190003人,党组织覆盖率由2015年的22.1%,提升到目前的95.38%。


        三、完善制度机制,把“小个专”党的组织强起来


        制度建设是保障。先后印发《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工作制度》《小个专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试行)》等,编印《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手册》,制定质量提升10条标准,全力推进“小个专”党组织规范达标。建立省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100个,市、县两级建立联系点1257个,形成上下联动、示范引领、整体提升、全面加强的工作格局。在我们直接管理的37家企业党组织中,去年,1家党组织被中共中央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家受到河北省委“两优一先”表彰。今年,推荐的1名直属名党支部书记被河北省委命名为“千名好支书”。


        四、坚持服务发展,把“小个专”组织活动实起来


        组织活动是载体。坚持把开展党建工作同发挥个私协会作用有机结合。今年,联合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开展“网络招聘月”活动,组织招聘企业1012家,鉴定就业意向协议37548人。依托《河北私营个体经济》杂志、《河北个体私营经济网》,面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或从事非公党建工作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引起社会良好反响。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召开了“助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展融资服务座谈会”,编印《河北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手册》,涵盖29家银行,推出100多种产品,为广大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提供优质、便捷、精准服务。深入开展“干部进万企、党建促发展”活动,建立直接联系制度,帮助指导联系单位解决企业党建和经营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


        (河北省个私协会供 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