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与市场同步发展新途径

2022-11-02
        宁德市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于2003年开办,总占地面积55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有商户150多家,从业人员1000多人,汇集国内外家居建材品牌200多个,年交易额5亿元。2010年10月,在东侨区党工委和原东侨区工商局的精心指导下组建党支部,现有党员24名(含流动党员7名)。长期以来,坚持围绕“抓党建、兴市场、推诚信、促发展”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与市场同步发展新途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先后被宁德市政府授予“十佳商品市场”,被原省工商局评为创建诚信市场示范点、共建规范市场先进单位、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党支部被东侨区党工委树立为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并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基层党支部,2021年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一、建强支部战斗堡垒,打牢市场健康发展基础

        “中国红”市场的业主、商户来自五湖四海,党支部始终坚持“离土离乡不离党、诚心诚实有诚信”理念,大力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切实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副书记,配强配齐班子成员,组织按时按规范进行换届选举。深入查找新入驻商户业主信息,对流动党员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及时动员加入党支部,参加党组织活动,建立党员“双联共管”机制。认真做好培养发展党员工作,至今党员已从最初3名发展到现在24名。大力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认真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两个维护”,提高遵规守纪自觉性。为了深化学习教育,党支部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定期制定学习计划,适时进行经验交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经常聘请专家学者举办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讲座,解决大家的思想困惑热点问题。结合市场特点开展党建“三有、三亮、三定、三促”活动,激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去年纪念建党百年活动中,通过开展书记上党课,讲述翁其官——一个荣获三等功四次、四等功二次的抗美援朝老兵、老党员深藏功名的事迹、观看红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使全体党员受到深刻教育。为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党支部还组织开展向区优秀党员翁武华等身边典型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争先创优热情。

        二、发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诚信文明市场

        诚信文明是市场持续发展的根本,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建设诚信文明市场。党支部明确要求党员商户要带头承诺诚信经营,叫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口号,以此推动中国红市场诚信建设制度化。先后制定了诚信教育引导、诚信经营自律公约、市场商户诚实守信经营承诺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搭建了市场信用公示栏,让党组织的影响力渗透到市场商户诚信经营的每一个环节。组织党员商户开展“三亮一献策”活动,对市场内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商铺明显位置悬挂“党员经营户”“入党积极分子经营户”牌匾,作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经商、优质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其他商户作出榜样示范。为了长期巩固诚信市场建设成果,党支部主动协调配合市场管委会,成立市场诚信经营自律委员会,精心制定创建诚信市场实施方案和管理职责。全面加大创建诚信市场宣传力度,在福建之窗、宁德电视台《我爱我家》《东侨新视野》栏目和《闽东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较好营造了“党员光荣、诚信承诺更光荣”的营商氛围。重新梳理修订进货查验、商品质量备案公示和市场信用类别认定标准和服务投诉处理等制度,推行经营者和市场开办者“把三关”“六不售”守则,努力防范失信行为。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促使践诺工作阳光透明有效落实。建立文明诚信考核评估机制,制定诚信考评办法,定期组织对商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经商、优质服务等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并将结果进行公示,作为推荐创建放心消费诚信示范单位条件依据。定期组织对推荐诚信示范单位的党员商户进行跟踪考察,发现问题立即责成整改。每年对放心消费诚信示范单位组织一次复检、抽查、确认,对不合格的予以摘牌,持续激发党员商户的创建诚信热情和活力。

        三、热情服务奉献爱心,努力树立党员形象

        党支部把“诚信、服务、规范、维权、创新”作为中国红市场恪守不变的经营理念,推行了一系列规范市场措施和制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成立中国红市场12315消费维权服务点,制定了12315消费者投诉服务台工作规则、承诺制度、联络员工作职责,悬挂消费者申诉受理程序、投诉流程图,开设维权宣传栏,开展消费指导,适时与消费者互动。与商户签订公约和承诺书,公示10个“先行赔付”示范经营店,营造了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被原省工商局授予12315消费维权先进服务点。对市场经营商品的商标注册、授权经营、商品产地、进货渠道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并在平台公示,强化推动诚信经营。建立驰名著名商标维护权服务点,制定七条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市场开办者、商标品牌经营者责任,培养商标品牌经营者自律意识。通过长期创建,2017年至今共有45家党员商户被评为创建放心消费诚信示范单位,14家党员商户被市个私协会、市文明办评为《文明诚信经营户》,充分展示了党员商户热心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党支部一直重视教育引导党员商户始终铭记责任、回报社会、造福百姓、贡献国家,党员带头发动商户广泛参与扶贫赈灾、助残助学活动。先后到寿宁县下党乡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30家,赠送了电风扇、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同时,接收10多名下党乡青年到中国红市场开店创业,每年免收两个月租金,连续优惠三年。持续开展春雨光彩在行动系列爱心活动,党员带动爱心商户捐款达22.5万元,资助75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党支部组织赴福安市瓜溪村开展访贫问苦主题党日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户12家,发放慰问金1.5万元。在2020年和2022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支部书记以公司名义先后分别捐献抗疫资金20万元和10万元,支部全体党员和市场爱心人士个人也捐款2万多元。同时,党支部带领大家组成抗疫小组,开展抗疫宣传、设卡测体温、市场消毒等各项工作,为助力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红家居建材市场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