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机制 育典型 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2-12-14
        青岛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从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实际需要出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以“灯塔”引领为主线,以强化组织领航、机制引航、制度护航和服务助航为目标,创新机制,培树典型,促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升级领导架构,强化组织领航。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在成立青岛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委的基础上,协助市局新成立的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完善工作机构,充实工作队伍,指导各区市局也相继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成立率达100%,实现了区市级党委全覆盖。二是争取工作支持。将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切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区域各负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为推进个私党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密切联系企业,强化机制引航。一是工作职责更加明确。整合内部机构,将非公党建工作按照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职责划分为4个部,分别承担相应领域工作职责,私个协会具体负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非公党建工作,推动内外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同时,编印700册全市个私党建经验材料汇编,供各区市局借鉴学习。二是“两联一派”稳步推进。指导基层建立53处由市局班子成员负责联系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区市基层协会派出的党建指导员,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党建情况、解决发展难题。今年,全系统以中国个协组织开展的“问情服务”活动和“市场主体活跃度抽样调查”工作为契机,共走访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1800余家(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开展党建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110余件。

        三、深入调研辅导,强化制度护航。一是联合调研摸透实情。与市委组织部开展联合调研,对全市120余家市场党建情况进行摸底,找准了新时期市场党建的新理念、新路径。《青岛市市场非公党建情况调研报告》被市委组织部以参阅件的形式报送市委常委参阅。二是“两支队伍”进一步强化。坚持素质提升,举办青岛市首期小微企业创业精英暨非公党建专题培训,赴井冈山、湖南常德举办了青岛市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150余人次;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100余人,赴复旦大学、延安等地参加非公党建知识和红色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非公企业运用党建提升企业凝聚力、竞争力的水平。全市私个协会系统组织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负责人开展各类培训150余次,参加人数1万余人次。

        四、加大载体推动,强化服务助航。一是梯次培育树典型。建立典型选树机制,明确选树标准。采取循序渐进,“递增培树”党建联系点,“创建升级”示范点的方式,梯次分批培育出山东三业集团、青岛博雅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符合示范点标准的市级典型12个、区市级典型30余个、镇街级典型150余个;培育了博雅党建应急服务站、德辉诚信先锋、中防服务先锋、滨河自律先锋等支部党建品牌。二是党建引领促发展。指导三业集团党支部开展:启动党建“红色引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主题的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通过“一帮三带”等方法的深入推动,村庄党员队伍都成了村庄振兴的排头兵领头雁;指导青岛地景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完善党组织体制和机制建设,与村党支部联建共建,做到“党旗红”相映“生态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村级党组织和群众凝聚力得到有效提升;帮青岛青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提升“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深化“支部建在生产线”的具体措施,取得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创新载体强信念。以纪念建党100周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契机,组织“学党史”引导党员固本补钙、党性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局长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走访慰问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周年“四个一”系列活动等。四是舆论宣传创氛围。今年10月,会同市委两新工委组织召开了全市个私党建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议,将全市非公党建工作经验做法通过《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党报党媒和半岛网、网易、新浪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网》上推介了“青岛经验、青岛模式”,青岛市非公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发展的影响力和良好效果得到进一步扩大。

        (青岛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