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凝心聚力 促发展创建和谐

2023-02-10
        阜新市宏润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3年,2008年从国有企业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有商品经营、宾馆住宿、网点库房出租等,现有职工188人。公司党委现下设五个党支部:百货公司机关党支部、百纺批发站党支部、百纺家具党支部、四合党支部、百纺宾馆党支部,共有党员58名。

        2022年,阜新市宏润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被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评选为“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单位。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市先进党委;市“五一劳动”先进单位;阜新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海州区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近年来,阜新市宏润百货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党建是抓好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发展是抓好党建的依托和归宿”理念,以红色工程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双向互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积极投身企业经济建设主战场,凝聚奋进力量,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百货公司答卷”。

        一、注重“三抓三强”,内增凝聚力外增影响力,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抓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公司党委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研究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每年定期对党员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并在企业内部开展学习先进活动,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做好党内关爱帮扶,坚定党员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健全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和有效监督,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建设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团体。

        (二)抓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公司党委立足公司实际,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听辅导、看讲座,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开展党的基础理论、时事政治和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党员和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史,增强党员和员工与企业共命运的责任意识。通过公司广播、橱窗展板等,宣传企业远景、好人好事,引导党员和员工把企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企业成长我成长,企业进步我进步,企业增效我增收”的共识。

        (三)抓红色文化教育,强化企业精神。在百纺宾馆的走廊,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设立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十九块图版,这些图版的设计,使企业的职工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企业还设立了红色信仰室,通过企业多年来荣誉的展览,更加凸显了百纺人知党恩、跟党走的创业历程,展现了百纺红色驿站特有的魅力。目前红色驿站不断更新完善,共接待社会各团体、各行业人员开展红色教育共计300余场3000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公司党委还坚持把党建与职工的各类文体活动结合,建立红色书屋、红色乐园、“互联网+”等专门用于职工开展红色文化学习和文体活动。此外,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党员、职工了解阜新重大历史事件和光辉历程,阜新市百货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参观阜新市党群服务中心的“百年足迹,百年梦想”主题展馆,使广大党员从中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增加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二、承担社会责任,打造高品质党建品牌,塑造新时代民营企业形象

        (一)打造劳模班子,树立企业党建品牌。公司党委班子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团结凝聚党员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班子七名同志先后被省、市评为劳动模范,打造了全市唯一“劳模班子”,成为市、区非公企业的先进典型,特别是主题教育期间,肖洪雷总经理带领其他班子成员累计缴纳特殊党费21.6万元。

        (二)积极助力疫情防控,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发,公司党委在组织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员工捐款,为社区巡视点搭建暖棚,为医院防疫救护人员送去防疫救援物资,为公寓百余名入住人员减免两月房租,为公司库房、网点出租业户减免一个月租金,合计金额达十余万元,以此表达公司党委爱心之举。

        (三)热心公益事业,彰显企业情怀担当。公司公寓住宿人员蔡玉宽,因经济困难拖欠社保费无法办理退休,公司党委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商议借款及帮助办理退休事项,由公司党委帮助其补缴社保费4.7万元,助其顺利退休。百货公司退休职工张淑贤老人未婚、无家属,且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公司党委坚持照顾老人长达20余年。公司党委还为八家子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等等。这样助老扶困的事情百货公司一直不计回报坚持多年。

        “外树形象、内抓管理、合力拼搏、务实争先”是百货公司的企业精神:“红色驿站”是百货公司的党建工程,红色精神借助百货公司的平台已在社会上广为传播,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责任的力量以及文化的力量已融入到企业向前发展的血脉中,助推企业发展,再铸企业辉煌。

        (阜新市宏润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