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筑起党建“主心骨” 牢记使命固本培元“创模式”

2023-01-20
        博山泵业机电广场占地50亩、建面2.5万平米、拥有274间商铺。市场开业之初,入驻率不足15%,门庭冷落鞍马稀;而如今,市场门前车水马龙,市场内红红火火、一铺难求,入驻率已达到100%,博山泵业机电广场已成为闻名全省乃至北半个中国的泵业机电类专业市场。泵业广场是如何化腐朽为神奇,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呢?答案就是:点一盏信仰的心灯,让党旗在市场上空高高飘扬。2013年9月,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带着党员们与业户的期望,正式成立了博山泵业机电广场党支部,开启了党建引领发展的新征程。

        一、强化党建引领,筑起党员群众“主心骨”

        一是帮难济困,找准工作“切入点”。泵业机电广场开业时入住率低,面对房屋漏水等诸多问题,党支部经过走访调研和多方争取,对屋顶进行了修缮,对面积不够的商户返还了资金,“三证”陆续发放,影响市场发展的难题全面排除,党支部树立起了威信,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二是入户走访,唤醒党员“先进性”。走访业户做到“四必访”:企业入驻时必访,企业有困难时必访,企业有党员时必访,党员有困难时必访。通过反复摸底排查,将17名流动党员、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等一一登记造册。从一开始支部找党员,变成党员找支部,一些“休眠党员”也纷纷亮明身份,主动找到组织参加活动。三是落实制度,提升支部“组织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到“四个到位”:时间到位、出勤到位、效果到位、档案管理到位。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党员出勤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有效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群众组织力不断提升。

        二、创新工作载体,树立党建工作“风向标”

        一是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牌匾,签订并公示“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书”及支部成员承诺。目前,市场内党员门店全部实现亮牌经营。实行党员责任区制度。将市场划分成20个责任区,党员主动认领,具体负责责任区内的政策宣讲、诚信经营、环境卫生、纠纷化解等任务。通过党员带动,业主积极参与义务劳动,形成了“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干给群众看”的生动局面。二是实行党员联系业户制度。每名党员联系2—3名群众业户,通过“一对一”联系沟通、宣讲教育,引导业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指导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三是开展“党员诚信经营示范户”活动,打造诚信经营市场。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根本好转,促进市场更加繁荣。

        三、融合共赢发展,打造市场党建“金招牌”

        一是党员活动与群众活动相融合。每年“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党员、部分群众到焦裕禄纪念馆、马鞍山红色教育基地、中共一大会址等地进行党性教育,每一次的红色教育,神圣庄严的宣誓,都叩击着心灵,点燃着信仰的心灯。二是党建文化与市场文化相融合。设置宣传栏、宣传牌、横幅、文化墙,开通“e支部”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党建工作和相关信息。通过“知党情、学党史”给市场赋予文化内涵、品牌符号,让群众感受到党就在身边,让“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人心。三是党员服务与经营管理相融合。成立党群联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员走访商户,发现解决经营管理等问题。尤其是在夏季抗涝、捐助救助等工作中,党员都冲锋在前,充分展示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局面。

        党支部的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博山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区流动党校和区市场党建教育示范基地在博山泵业机电广场设立,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红色领航,党群同心,市场持续繁荣兴旺,2018年荣获“山东省文明诚信市场”称号。面对“时代先锋”、“优秀共产党员”、“党建教育示范基地”、“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这些金灿灿的匾牌,支部带头人朱玉玲诚恳地说:“要说工作中有一点进步,那是因为党在每个党员心上点起了一盏信仰的灯,我们又把它点亮到了每位群众的心坎上。”一盏灯照亮的是一颗心,千万盏灯照亮的就是一片天地。下一步,博山泵业机电广场党支部将在市、区两级个私党委的指导下,继续围绕“党建+融合”,找准切入点,深入探讨“提升品牌、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抱团发展”的“小个专”新型经营模式,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服务促进经济更加繁荣。

        (中共博山泵业机电广场委员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