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式”创新楼宇党建新模式

2023-04-06
        奥宇商务楼宇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是北京市大兴区首家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现有入驻企业76家,在册党员35人。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从强组织、聚合力、优服务三方面发力,推动楼宇企业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一、聚焦堡垒建设,构建多元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


        党支部致力于建设服务型楼宇党组织,进一步织密纵横互联、协同闭环的“大党建”工作体系。科学架构组织体系。着力构建新媒体基地党委直接领导、楼宇产权出资人大力支持、公司全员参与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支部班子和物业经理、企服经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关键岗位安排党员定向服务,深化“支部建在楼上”。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楼宇党建联络员制度,将大厦企服、物业等部门党员纳入企业服务小组,及时沟通工作情况。坚持“六站联建”(以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工会、带社建、带统战),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楼宇党建工作增添新活力。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坚持推行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打包、融合,通过“三三会”形式(每周三下午三点组织召开企业交流会),让楼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轮流上台讲党课,提升党课质量和吸引力,让学习走深更走心。


        二、聚焦党建引领,凝聚起推动楼宇党建强大合力


        党支部在强化组织体系建设的同时,利用商务楼宇的空间集聚效应,注重把楼宇中的组织和人凝聚好、引领好。坚持用红色资源教育人。依托“奥宇非公企业在线学院”平台,开展党性教育、企业服务、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四位一体培训。目前,平台已辐射新媒体基地45家企业、6071名员工,累积访问量突破500万次,并被市人社局认定为“北京市免费技能培训在线教学资源”。坚持用优质服务凝聚人。有效整合市监、税务、科委、团委、文旅等公共服务资源,定期举办知识产权服务、税务绿色通道、团委服务青年、文旅图书分馆等活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用坚强阵地引领人。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需要,打造400余平米的开放式党群活动场所,建有“两新”组织党群阵地和工青妇共建空间,实现与创业咖啡厅、更读书社等在物理空间上融为一体,真正把党员群众有效凝聚起来。


        三、聚焦服务提升,持续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楼宇内小微文创企业多、整体实力弱等现实情况,党支部坚持将服务企业作为深化楼宇党建的着力点,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先锋队,为楼宇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做好“党建+政策”。开展党建惠企,举办大兴区“1+N”产业政策解读对接活动,让楼宇企业感受到大兴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贴心服务,引导企业法人和高管大力支持楼宇党建工作。做好“平台+服务”。强化对楼宇从业人员特别是青年的组织和服务,创建“四个青创”体系(开好青创园、挂好青创板、搭好青创群、上好青创课),累计推荐83家企业免费挂牌北京四板、青创板,共融资1000余万元,培育3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针对企业提出的“科技研发成本高”的需求,支部积极帮助协调区科委,为15家青年企业申报270万元“创新券”补贴。做好“组织+吸纳”。着力强化对楼宇高知群体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壮大支部力量。近年来,楼宇产权单位董事长、两届团支部书记和3名楼宇骨干先后入党,2家完成孵化的企业均在迁出前建立党组织。


(奥宇商务楼宇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