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之舟” 承载放飞红色梦想

2023-04-14
        北京集美家居综合业态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6月,系从原集美集团党委下属党员支部分离出的部分主要中高层管理人员,专门负责与各品类综合业态商家,共同建设和深入开展党建引领经营的工作。党支部现有党员3名,自成立来,已培养入党极分子5名。

        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跟紧时代步伐,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瞄准“双强六好”目标,提出并全面推进“红色之舟”支部党建创新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开展多项党建活动,加强“红色之舟”党建创新品牌打造

        为丰富党建工作形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效果,进一步增强“红色之舟”品牌效力,先后开展了“勿忘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绿色生态我先行”等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激发了党员商家们爱国主义情怀,不忘初心,使命担当,进一步凝聚“爱丰台、建丰台”的思想共识,增强了“争做集美转型升级排头兵”的责任感。同时,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思维,为“红色之舟”党建品牌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构建了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按照加大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要求,通过建立党员QQ群、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推动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互动性,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确保“红色之舟”始终是讲政治、明方向、聚人心、促发展的正确之舟。

        二、“红色之舟”党建品牌助推支部实现“双强六好”

        在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着力实现“党建强”的前提下,我们全力围绕实现“六好”,以最终达成“发展强”的目标。

        (一)生产经营好

        作为传统家居商品服务流通企业,集美综合业态支部一直不局限固有商业经营思维,以配合首都时代发展需求为己任,主动调整集美产品和服务业态,以“政治中心,国际交往,科技创新,文化交流”四方定位为主导思想,以党支部牵头组织开展“腾笼换鸟”“重构商业服务业态”,严格审核入驻商业项目,为“南中轴配套服务建设”全面提升做好基础工作。秉承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商家服务,与商家共同攻坚克难,特别是疫情期间,多次给与商家租金减免等支持,帮助商家持续经营,渡过难关。用真心实意的情感交流,增进广大商家对企业的认可,也促进了商家、企业、社会的多方和谐。

        (二)企业文化好

        集美集团一直以“诚信、诚实、团结成就你我”为企业的文化精髓,综合业态党支部更把该文化理念贯穿到每一天的工作当中。通过党支部的督导与协助,企业整理和量化了所有岗位的工作内容,全面梳理岗位管理流程和日常工作落实项目,把生产经营、商家管理、设备设施、安全防火、教育培训,通过系统性建设,全面整合,实现了数字化、规范化、公开化、科学化的管理网络。优化企业绩效评判依据,提升各岗位人员的管理水平,督促各商家严格规范自身管理能力和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不断创新,不断精进,通过提升每一个商家的生产安全和服务意识,从而汇聚集美整体的品牌社会认知。

        (三)劳动关系好

        党支部当好员工“娘家人”,在员工工作中遇到困难和疑惑时,总会第一时间找到组织来寻求帮助。支部领导经常从多角度、多层面帮助员工明确方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排忧解难,调整心态和思维方式,化解各种误会与矛盾,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维护了良好的企业劳动关系。特别是企业面临重大事故和疫情期间,虽然承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但坚决执行“不裁员,不减薪”方针政策,从而最大力度稳定员工收入,保证员工基础生活,避免员工流失,不给社会增加负担。

        (四)党组织班子好

        党支部由集美中高层管理人员组成,各成员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参与或影响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引导企业与商家坚持正确的生产经营方向,妥善协调国家、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善于做群众工作,在企业中有较高威信。

        (五)党员队伍好

        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职工人数多,市场布局分散,合作商户数量大是集美集团的突出特点。为此,党支部建立了党建工作的统一标准,在不同区域、不同业态中摸清底数,针对支部党员数量少的实际,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数量稳定、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党员队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坚持多渠道发展、推荐、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六)社会评价好

        助推区域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党支部以“提高地区企业形象,引领社会新风尚,促进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为宗旨,协助丰台区大红门地区新经济组织精神文明创建联盟工作开展,发挥新经济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大红门地区的整体形象,营造一个文明、诚信、和谐的经营环境,为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和监测工作,所有党支部成员全员和积极分子均冲锋在一线,支援大红门地区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企业先后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全国双评双爱先进企业”“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北京集美家居综合业态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