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3-06-02
        河北华清环境科技集团党总支成立以来,坚持“依靠党建抓监测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着力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力推进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集团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上市;2021年,集团党总支被中共中央命名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集团获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一、健全组织、配强班子,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总支以“思想引领、政治保障、凝聚力量、促进发展”为工作定位,根据集团业务板块性质建立了3个党支部,后来根据业务关系调整,将支部数量增加为5个,便于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党支部具有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党总支书记由集团董事长亲自担任,党企责任一肩挑,抓党建亲力亲为。各支部书记、委员都是集团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能够较好地履行一岗双责,在集团党建工作和部门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支部创新自主开展党建工作,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开展党建工作时,做到“有通知、有登记、有补课、有检查”,不管组织关系在不在集团、不管岗位在什么地方,所有党员都要纳入党员教育管理活动中。党员员工入职后,党支部第一时间找其了解情况,主动介绍支部建设情况,协助办理组织关系接转。几年来,先后有45名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党总支,为1名“口袋”党员办理了续补组织关系手续。

二、落实制度、开展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

        党总支坚持落实党建工作基本制度,结合集团实际开展党建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有效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带头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完善党建工作措施,改进党建工作方法,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把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作为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经常、贯穿始终。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建活动,使党员在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在活动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第四支部围绕“党旗飘扬在监测站”开展党建活动,让党员深刻认识到环境监测工作神圣而崇高,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绝不能弄虚作假。第五支部注重发挥“党员突击队”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带头科研攻关,培养造就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人才队伍,2022年获得6项发明专利授权和17项实用新型专利。第三支部持续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建设一流环境监测服务机构的“华清梦”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扎实工作。

三、加强培养、树立典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总支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对骨干压担子、教方法,对党员量才适用、委以重任,并把表现突出的党员和骨干树立为典型,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让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能担当的骨干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4年来,先后有12名骨干人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7年以来,集团连续中标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项目。几年来,以党员、技术骨干为代表的采样团队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累计出动2097人次、911车次,安全行驶610万公里,完成上万次断面采集工作,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华清铁军风采,连续五年得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表扬。

        (河北华清环境科技集团党总支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