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撑起企业技术创新的一片天

2014-01-06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四川省泸州众大科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助理工程师、公司副总经理徐光德从车工开始,21年来,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一腔热情、一股钻劲,一步步撑起了企业技术创新的一片天空。他研发的产品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实现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

  四川省泸州众大科技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助理工程师、公司副总经理徐光德从车工开始,21年来,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一腔热情、一股钻劲,一步步撑起了企业技术创新的一片天空。他研发的产品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实现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

   一、从农家子弟到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44岁的徐光德来自泸县兆雅农村。1992年,先后在多家企业打工、始终不如意的他来到了一家只有5个人的作坊式机械企业当车工学徒。刚到众大公司时,他总是挑最苦最累的活干,他的勤奋、不计得失,赢得了师傅的青睐,对他悉心教导。铣床、磨床、刨床……车工要掌握的技术多着呢,师傅们一个一个带领着做,手把手教。

  企业有两台机床是生产的关键设备,坏了两三个月,对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徐光德为了搞清楚一种机床的结构,连续几天白天正常上班,下班后整晚钻在机床里拆机器,拆完了又装上。摸清楚机器的原理之后,徐光德自己动手把这两台机床修好了。为此,企业专门给徐光德涨了工资以资鼓励。

  在求学过程中,徐光德苦于没有上过大学,对机械加工的理论知识不够,就购买了大量的机械加工类书籍,以苦学来补根基。同时,他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自学考试,最终拿到自考大专文凭,并相继通过考试拿到了高级车工、技师证书。就这样,他坚持学习没有止步。机械设计离不开电脑,他又自学了电脑CAD制图,掌握了自动化办公,从而更好地运用到工作当中。此后,因工作出色,他先后担任了机装车间班长、技术开发部技改助理工程师、副总经理,并于200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徐光德是众大公司的干将,也是一面旗帜。他工作努力,领导安排的工作总是能圆满完成。如果说这样的人很多,那徐光德对自己的要求远不止于此。“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徐光德在技术上不保守,新员工进厂时技术水平低的,他努力辅导,促进提高。他说,我的技术是老师傅们传授的,我同样也要传授给愿意上进的人。知道感恩、懂得回报的徐光德,在生活中经常帮助公司的员工,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捐款捐物。他虽然是公司副总,但在员工心目中,他就是和蔼可亲的师傅,值得信赖的好大哥。车间里有些设备,效率低,加工废品率高,或者劳动强度大,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领导没有安排的技改,看到改进后能起到好的效益,自己在晚上找工友一起加班加点做,取得了成功再上报。没有加班费,他们也不在意。就这样,他和工友们自发自愿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金属装芯机设计制造、卡扣装芯机提速等10余项技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

   三、传承正能量,撑起企业技术创新的天空

  2005年,徐光德虽然已经担任公司副总,但他依旧主动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和平时积累的经验,在1个多月时间里,带领几个工友一起,通宵达旦进行技改,终于成功地将仪表车改造成六角车,将六角加工由铣床加工变为车床加工,使产品的合格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9%,单机单班产能提高60%,并且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同年,他用了3个月时间,又成功地开发出CV3000油路转换器。这一突破性进展,在行业中开创了一片新领域,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每年还批量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徐光德也因此被公司评为“革新能手”。

  这以后的5年间,徐光德又独自或参与研发了JZM10小型钻机集成阀、JCM-L15坑道钻机多路换向阀等11项设备,均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成果也使公司一举跻身泸州市和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就是徐光德,一个用行动来建设江阳的外来务工者,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