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大员” 挑起党建担

2014-01-02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我叫韩冬红,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从1987年开始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八一市场经营熟肉制品

  我叫韩冬红,是一名个体工商户,从1987年开始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八一市场经营熟肉制品。我依法经营、文明经商、诚实待客,多次被评为“文明经营示范户”、“光彩之星”。2012年5月,我当选为八一市场党支部书记。从挑起这副担子的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决不能给党抹黑,决不能给党员丢脸。

  一是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我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为了提高自己的素质,我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法律法规。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我还组织党员集中进行学习,并带动其他商户学政策、学法律、学经营。我觉得,只有懂政策才能心里亮堂,只有懂法律才能规范经营。几年来,我们通过召开会议、印发资料、谈话聊天等形式,向商户宣传党的十八大、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文件精神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美丽河东、大美运城”的号召,党支部与市场服务中心积极响应,针对市场商户提供给消费者的购物袋杂乱的情况,我们组织经营户传达上级要求,动员经营户拒绝白色污染,从我做起,自觉远离超薄塑料袋,全部使用加厚环保购物袋,为净化环境、美化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当好支部活动“策划员”。为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和支部一班人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春节前,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向困难商户“送爱心、献温暖”。清明节,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党支部覆盖的100家非公企业负责人,步行到运城市烈士陵园祭奠英烈。“七一”前夕,我们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一起去看望老红军、老党员。国庆节前,我们开展了“党员骨干带头搞卫生”活动,将市场划分为10个卫生责任区,每名党员负责一个片。我们还定期不定期举办“诚信经营,从我做起”演讲比赛,收到了较好成效。

  三是当好诚信经营“示范员”。我主动在自己的摊位前挂出“党员诚信经营”的牌子,成为市场内第一个亮明党员身份、挂牌接受监督的经营户。为了在商户中树立党员的形象,我一直坚持明码标价,从不缺斤短两、以次充好,深得顾客信赖。许多在我摊位上购物的顾客夸我:“你待人热情,价格公道,是个好党员!”“是个好党员”这句话让我终生难忘。在我的示范带动下,市场内其他7位党员都向消费者亮明了自己的身份,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党员亮牌经营,保证了声誉,赢得了口碑,销售额有了明显提高,激励不少商户要求入党。

  四是当好食品安全“监督员”。食品质量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消费安全。我们支部几位党员主动承担起保证食品安全的责任,不断向商户宣传要保证食品安全,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进行食品安全整顿。在2012年工商部门为期40天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我们放下自己的生意,交由员工打理,积极协助工商人员开展工作。董丙福等几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商户讲解滥用食品添加剂的危害,我和组织委员许福安带领几位党员协同工商人员,逐户逐店查验进货发票和销货台账,督促商户自觉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记好进销货台账。

  五是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八一市场已经建成30多年,是全市重要的食品集散地,市场经营户超过100户。各商户性格不一,脾气各异,日常经营中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商户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也时有发生。每当遇到这些事情,我就不怕麻烦,不厌其烦,与市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道,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公公道道解决纠纷,把各类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2012年10月,外地一位消费者在市场买了1箱松花蛋,打开后发现有几个已经变质,便与商户理论起来。由于话不投机,双方僵持不下,争执激烈,围观群众特别多,随时都有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我知道情况后,马上叫上两位党员一同赶到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双方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多年来,我们协助市场服务中心处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在市场服务中心和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市场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蔚然成风,八一市场荣获“全国文明集贸市场”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