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城市个私党委围绕市场抓党建

2017-03-13
来源:
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摘要: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党委在省私个党委、市委“两新”工委、市工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重点抓好专业市场非公党建工作,让市场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实现了专业市场党建与非公经济发展互促双赢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党委在省私个党委、市委“两新”工委、市工商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重点抓好专业市场非公党建工作,让市场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党旗飘起来,实现了专业市场党建与非公经济发展互促双赢。
 
   一、深入排查,摸清专业市场党员底数
 
  2015年6月,经盐城市编办批准,市工商局成立了市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指导办公室,并对全市“小个专”领域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做到“底数清、状况明”。对排查中发现的“口袋党员”,通过座谈引导、反复沟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多种方法,将这些多年的“口袋党员”全部纳入当地专业市场党组织管理中。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组建个私协会党委7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118个,管理党员967名;在253个专业市场中成立党组织28个,有党员334人。
 
   二、创新举措,激发专业市场党建活力
 
  (一)在市场建立党组织,为市场繁荣发展注入正能量。目前,盐城市各级个私协会党组织在专业市场建立党总支1个、党支部12个,为促进市场繁荣发展注入了正能量。直属市场党总支在所辖3个专业市场分别成立了党支部,每个楼层都建立了党小组,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明单位、省“双报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袁卫东光荣当选盐城市第六届党代表,被省委宣传部、省工商局等8部门联合表彰为全省首届“百名诚信之星”。
 
  (二)围绕服务大局,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为了便于掌握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帮助专业市场党组织有效开展活动,个私党委建立了“党建联络员”制度。要求每个支部成员至少联系1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委(总支)、支部成员分别在重点企业和专业市场建立联系点,及时提供有关工商职能的个性化服务,争取企业和专业市场主办单位对党建工作的支持。
 
  (三)搭建活动载体,积极争创服务型党组织。近年来,盐城市个私党委积极搭建活动载体,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一是组织庆“七一”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部门联合举办“市政建设杯”庆“七一”歌咏比赛,激发广大非公领域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二是组织争创“群众满意党员服务站”活动。射阳县个私协会党委在全县20个基层分会全部成立“群众满意党员服务站”,帮助会员办理注册登记3500户,办理商标注册申请130件,提供融资贷款5.2亿元,举办各类技能培训16期,为720名下岗失业人员联系再就业,调解经营纠纷40起。三是开展服务“双创”等活动。东台市个私协会党委积极为会员企业和大学生村官牵线搭桥,促进了当地农民共同致富,得到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和省私个协会的联合表彰。直属市场党总支在盐城招商场设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在四季服装城设立“巾帼创业示范基地”,涌现出许许多多勇挑大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四是在专业市场开展“三亮”活动。与市委“两新”工委、市工商局党组联合在盐城招商场召开非公党建“三亮”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直属市场党总支多年坚持的“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做法,收到较好成效。
 
  (四)典型引导,着力提升专业市场党员的思想素质。近年来,市个私党委组织的“党员示范岗”和“优秀共产党员”评比授牌活动,已成为党员教育活动的重点内容。在获评“党员示范岗”的80多名党员中,仇爱清被中国个协表彰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韩正海等14名企业主被表彰为全省“百名诚信之星”,其中2名同志被评为全省“十大诚信标兵”。去年,阜宁、射阳两县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龙卷风灾害,招商场经营者党支部党员连夜向灾区群众送去急需的食品、手电筒等物资,共向灾区捐助钱物近70万元。
 
   三、夯实基础,强化专业市场党建保障
 
  (一)注重教育,不断提升经营者党员政治觉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个私党委要求各地先后上好“四堂党课”,即党委、总支和支部班子成员上好开篇党课,为其充电增强党性修养;上好“身边的榜样”示范党课,引领党员学赶先进;邀请党校专家上党史辅导党课,引导党员重温历史,弘扬正气;邀请创业典型上好“建功立业争贡献”党课,引导党员激情创业。同时,还邀请市委组织部、市“两新”工委负责人为120多名“小个专”领域党员经营者上专题党课,有力地增强了经营者党员的政治责任意识。
 
  (二)建立组织,不断扩大“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市、县级个私协会党委(党总支)均由工商、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或分管局长兼任书记,协会秘书长兼任专职副书记,乡镇级党支部由市场监管分局长担任书记,协会工作人员担任专兼职副书记;同时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宣传、纪检、群工等工作,加强对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引领。目前,协会所属专业市场党组织已达13个,有党员183人。
 
  (三)调查研究,出台盐城市个私协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经过调研,提请盐城市委组织部和市工商局党组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个私协会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各级个私协会系统加强“小个专”领域党的建设工作、强化党对个私企业的领导提供了具体依据和要求。
 
  (四)积极探索,努力提高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水平。在制度层面上,以党小组长为牵头人抓党员区域责任制的落实;在行业上,抓党员示范岗创建和宣传;在服务上,抓党员文明示范户的培养;在商品质量上,抓党员诚信承诺制,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党员在经营活动中发挥先进作用的空间。同时,着力将各行各业中文化层次高、领导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经营者选拔到个私协会任职,形成“以协会工作带动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提升协会工作、党建工作与协会工作相互促进、党建工作又区别于协会工作”的党建新模式。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