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小个专”党建工作成效好

2016-06-16
来源:
重庆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
摘要:重庆市涪陵区民营经济协会党委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管辖党组织12个,在册党员76人、流动党员163人。为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近年来,敦仁工商所和民协分会党总支以“指导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为原则,把“小个专”党建指导工作纳入重要议程
   重庆市涪陵区民营经济协会党委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管辖党组织12个,在册党员76人、流动党员163人。为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近年来,敦仁工商所和民协分会党总支以“指导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为原则,把“小个专”党建指导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建立专门指导小组,上门走访,精准指导,解决了党组织软弱涣散、不齐不力、运行不好的状况,发挥了党员作用,培育了创业精英,推动了企业发展,开创了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同树开花、同枝结果、同步共荣”的良好局面,成效明显。
 
   一、上门走访,把脉问诊,摸清底细
 
  2015年初,敦仁工商所和民协分会党总支将政治思想好、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有多年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干部集中起来,组成“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对辖区内12个非公经济党组织的运行情况,采取“六查六看”的方式逐一上门走访,把脉问诊,弄清情况。一查阵地建设情况,看活动阵地是否落到实处,是否有名无实;二查党员台帐情况,看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基础台帐是否建立完善,是否存在“重、错、漏”等现象;三查活动开展情况,看支部活动开展是否正常,是否按要求开展党员“三亮”、“扶贫帮困”、“双帮双培双带”等系列活动,是否做到党员员工全员参与;四查资料收集整理归档情况,看党费收缴、“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好人好事、纠纷调解等相关记录是否完整属实、真实可信,各种资料收集是否齐全完整、分类管理、整理规范;五查“12371”党建信息平台维护情况,看是否适时更新维护“12371”党建平台信息,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六查班子建设情况,看支部班子是否形同虚设,是否树立起搞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查看,交换了思想,交流了感情,找到了问题,摸清了底细。
 
   二、落实措施,“一支一方”,精准指导
 
  (一)分析梳理问题,查找问题原因。围绕“找差距、添措施、促党建、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指导小组从思想认识、业务能力、自身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等多个角度入手查找问题,对问题及原因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共查找出包括阵地建设不完善、自身建设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员作用发挥差、党不管党现象突出等10大类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书记认识不到位,党务干部不给力,党建工作不知道做什么、怎么做等。通过分析梳理,为精准指导奠定了基础。
 
  (二)制定指导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针对问题、原因,指导小组集体会诊,研制指导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采取“一支一方”的方式,“一对一”细化整改任务清单,作为指导整改指南,反馈给基层党支部,逐项指导落实整改。并做到任务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落实、职责具体明确、操作简便可行。
 
  (三)推行分类管理,强化精准指导。对基层党支部推行分类管理指导,按照《涪陵区“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对成立不满1年的党支部只考核打分,不定类别;对成立满1年以上的党支部,按照组织是否建立稳固、党员是否进行有效管理、活动是否正常开展及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量化考核,并根据得分高低按“A、B、C、D”4个类别进行分类定级,强化精准指导。对评定为A类的党支部,采取“献血式”指导,作为示范党支部培育对象,力争1-2年打造成示范单位;对评定为B类的党支部,采取“造血式”指导,作为引导提升对象,委派党建指导员帮扶,力争1-2年晋升为A类党支部;对评定为C类的党支部,采取“补血式”指导,作为重点整改转化对象,派驻工作组“一对一”帮助整改,力争尽早晋级升类;对评定为D类的党支部,采取“撤并式”指导,作为撤销合并对象,在进一步核实情况、处理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后,进行逐一撤并。2015年,共对12个党支部进行了分类考核评定,评定A类党支部4个、B类3个、C类3个、D类1个,不定类别1个,撤销1个。为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创造了条件。
 
  (四)推行积分管理,增强党员意识。对党员推行积分管理,研制出台了《涪陵区“小个专”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按照这一办法,建立党员积分管理登记薄,专人负责积分管理记载,将党员参加会议、学习、组织生活情况,党员遵纪守法、履行义务情况,参加公益活动、受到各层级表彰奖励情况,党员违规受组织处理等情况,逐项量化成不同的分值,党员每参加一次活动记算相应的分值,党员每受到一次组织处理扣除相应的分值,每半年公示一次,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积分管理,增强了党员的组织意识和党性意识,促进了支部建设。
 
   三、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助推发展
 
  (一)开展“党员创评”活动,发挥先锋作用。开展“党员创评”活动,搭建一个树立典型、培养精英、发挥示范的平台。2015年,扎实开展了“四个十佳”创评活动,评选出“十佳诚信党员经营户”、“十佳党员创业精英”、“十佳爱心党员经营户”、“十佳党员市场经营户”各1个,树立了榜样,促进了党员成长,先后有2名党员被选任为村长助理,3名党员被提拨为企业中层干部或部门经理。
 
  (二)开展“创业相亲”活动,助推大众创业。开展党员“创业相亲”活动,创建一个“相亲结缘”创业平台,打通创业资金、项目、技术等优劣互补通道。通过创业“相亲结缘”,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年召开1-2次党员“创业相亲”会,支部牵线搭桥,当好“红娘”,让创业者找到自己的结合点,结伴同行,共谋发展。2015年来,通过“创业相亲”活动,促成4名创业者“结对”、6个项目“联姻”,引导5名党员成功创业,带动3名群众共同创业,调剂创业资金20余万元,新解决就业人员40余人。
 
  (三)开展“创业分享”活动,拓展创业渠道。举办“创业分享”会,给创业者提供一个创业分享平台。各支部根据实际,每半年召开1-2次党员员工全员参加的“创业分享”会,通过多种形式让创业者和业务骨干登台演讲,将各自的创业经历、经验、教训、技术、项目给大家分享,拓展创业渠道,使创业者从中获益,少走弯路。
 
  (四)开展“微信党课”活动,丰富党建内涵。开展“微信党课”活动,提供“微信教育”平台。各个党支部按要求开通“微信党课”平台,党员除参加集中专题党课外,每半年上1次微信党课,实时传达上级指示,并通过微信开展讲党课活动。
 
  (五)开展“月集中日”活动,强化自身建设。根据各支部的实际情况,每月集中1天的时间,围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企业文化、企业发展、组织生活”等内容,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党课、一次民主评议、一次创业故事会、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一次扶贫帮困、一次民主议事、一次志愿者服务、一次党建文化”等“八个一”党员活动。通过“月集中日”活动,树立了党建信心,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通过上述一系列工作,目前,敦仁民协分会党总支“小个专”党建工作呈现出支部思想认识好、活动阵地建设好、自身建设完善好、活动开展内容好、党员作用发挥好、激励创业服务好、促进个体成长好、助推企业发展好的良好势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