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问情服务"活动的通知

2021-03-12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问情服务"活动的通知

中个协办字[202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中国个协联系点,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贺信精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的诉求,更好服务和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发展,中国个协决定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组织开展"问情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工作动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还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受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


        开展"问情服务"活动,深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摸实情、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帮助会员纾困解难、创新发展,是各级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体现,是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主动作为。各地协会务必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抓紧抓实。要以开展"问情服务"活动为抓手,提升协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个体私营企业稳定经营、加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加强组织,务求工作成效


        各级个私协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问情服务"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时间进度,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一)迅速行动,务实推进。

        各级个私协会要以着力帮助有困难的会员至少解决一件突出当紧的事情为目标,把"问情服务"活动做好做实。要广泛深入会员一线开展走访活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听取问题、建议和诉求,重点了解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对于问题困难,通过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力求现场推动解决;不属于职能职责范围内或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做好沟通解释和认真记录,力争事后解决。针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困难和问题,做好梳理归集,主动联系相应的对口部门进行反映,并跟进了解、跟踪落实,推动问题实打实地解决。

        (二)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一是把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和协会现有工作任务相结合。在开展"问情服务"活动的同时,宣传党和国家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传递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的减税降费、纾困惠企政策,进行"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跟踪调查",充分发挥工作效能。

        二是把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和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相结合。要主动向市场监管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指导、帮助和支持,共同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在走访中,结合市场监管工作,了解掌握会员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实施、计量惠民、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真实反映和现实需求,及时将掌握的相关信息进行归纳整理,报市场监管部门参考,配合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切实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

        三是把开展"问情服务"活动和学习党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要发动、组织、引导各级协会的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尤其是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帮助身边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帮扶他们渡过难关,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三、持续开展,构建长效机制


        各级个私协会要将"问情服务"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和贯彻"服务兴会"理念的重要实践,持续开展,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畅通民意、疏堵解难的渠道作用,为个体私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一)加强信息沟通,及时反馈情况。各级个私协会要积极推进工作落实,认真填写"问情服务"活动会员联系单(见附件),定期收集反馈工作情况,一年两次(6月30日前和12月31日前)汇总统计相关数据、活动成效,进行工作总结,形成报告报中国个协。

        (二)注重成效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要及时归纳"问情服务"活动工作成果和经验,尤其是做好方法成效总结和特色亮点提炼,争取多出典型、多出经验。相关文字、图片材料可随时报送中国个协会员服务部。中国个协将跟踪、总结全系统活动开展情况,汇编活动成果,充分利用媒体、会议、培训班等多种载体,宣传典型、推广经验,引导活动深入开展。

        (三)及时反映诉求,形成政策建议。开展"问情服务"活动,要坚持解决一时之急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各级个私协会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找准会员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梳理共性问题,努力找到症结之所在,形成调查报告和政策建议,及时反映个体私营企业诉求,推动政策制度的有效供给和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

        请各地个私协会认真按照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相关工作。活动开展有关事宜请与中国个协会员服务部联系。

        联系人:赵  倩,电话:010-82261402


                      付惠君,电话:010-82261403


                      电子邮箱:hyfwb528@163.com


        附件:"问情服务"活动会员联系单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