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着力打造建材市场商圈“红色名片”

2022-12-01
       近年来,信宜市“小个专”党委在信宜市委“两新”工委、信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好党员、服务好商户、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商圈”为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商圈党建的有效路径,在信宜市建材市场打造了“党员经营户”示范街,走出了一条“共融共治共创共享”的商圈党建之路。

        一、科学统筹谋划,激活建材市场商圈“红色因子”

        信宜市“小个专”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和商圈发展相融合,深入排摸商户中党员情况,在商家入驻时做到“商家是否党员必问、员工是否有党员必问”;发动党员及时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商圈,就近参加组织生活,注重在规范经营和优秀员工中发展积极分子,按照“把党员培养成示范商户、把示范商户培养成党员”的思路,壮大党员队伍,并于2021年2月重新选举配强建材市场党支部班子,进一步激活党建引领商圈经营的源源活力。

        信宜市建材市场党员经营户示范街位于市区西部,总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项目规划容纳商家1000多户,就业人员近万名。目前,已进驻经营户207户,现有中共正式党员经营户15户,年纳税额达500多万元。该示范街建成党建文化广场约200平方米,并且充分利用沿街的高空广告位、灯柱和商铺走廊打造高、中、低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红色文化宣传长廊。同时,在信宜科力电梯有限公司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党员活动室、阅览室、文体娱乐室等多个功能室,从而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商户、服务商圈、服务群众。目前,建材市场党员经营户示范街成为我市非公党建的“红色·品质·诚信”名片。

         二、创新“四大工程”,用“红色催化剂”推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宜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小个专”党委通过“四实施四融入”,着力加强建材市场党员经营户示范街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目的是通过15名党员“串珠成链”,带领广大经营户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从而更好地将党建元素融入非公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人才培养、联系服务和文化建设等日常工作中,促进守法经营、诚信经商。2020年7月,中国光彩网以《广东信宜:党员经营户示范街献礼“七一”》为题,专门报道了信宜市建材市场党员经营户示范街建设情况。2021年,信宜市建材市场党支部被信宜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实施“先锋示范工程”,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紧扣“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开展“三亮三比三先”主题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学习、比技能、比奉献,业务技能先行动、技术革新先带头、急重任务先完成),推行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挂钩户、党员联系户等做法,把“小个专”党员的作用和形象展示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党建工作抓起来、生产经营火起来。商圈内15家党员经营户集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挂出“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服务群众、接受监督,通过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引领,引导广大经营户积极参与红色商圈创建,营造“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诚信经营氛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建材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商圈经营户开展“战疫情、促消费”消费月活动,帮助商家恢复经营信心,先后解决商户复工问题10多个,保障建材市场顺利复工复产。

        (二)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将党建融入人才培养。针对“小个专”党员队伍现状和非公经济人才需求,结合建材市场的特点,把党员发展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促进人才集聚,锻造高素质党员人才队伍。因需制宜开展“培养致富能手、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优秀党员”等“三培养”,切实把建材市场经营户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把党员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小个专”管理人才,促使党组织成为“小个专”骨干人才的“凝聚器”。2019年至今,该党支部充分挖掘商圈人才资源,培养发展了8名商圈企业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为共产党员。2022年7月,市建材市场党支部与团市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在团市委的组织下,70余位应届毕业大学生走进建材市场党支部参观交流。

        (三)实施“助力双创工程”,将党建融入联系服务。一是党建引领普法服务。强化“党建+服务”理念,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以建材市场党支部为依托,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二是丰富普法活动形式。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党建共建、政策宣讲、“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爱心公益、集中公开招聘等活动载体,深化普法、学法、守法、用法等法治宣传活动,为经营户在准入政策、证照办理、商标申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便捷服务,从企业融资、品牌帮扶、品质管理、市场开拓、消费维权、法律咨询等方面入手提供普法帮扶指导,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主体当前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和所需所盼,并有针对性地精准对接服务。同时,以此提升建材市场商圈从业人员素质,广泛开展对社会、从业人员、公众宣传,增强法律素质、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有效提升广大企业群众的守法意识,持续拓展党建工作效力。三是强化学法守法自觉。提高组织领导作用,高度重视商圈从业人员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企业负责人带头学法,举办法律法规培训,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等形式,把普法融入商圈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全面加强从业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在建材市场商圈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四)实施“诚信一带三工程”,将党建融入文化建设。在建材市场倡导“诚信经营,党员先行”,通过一名党员诚信户带动三名以上普通商户诚信经营,让党员成为诚信文化建设的先行者、促进者。组织商家做出经营承诺,提升自我管理和服务商场水平。以守法经营、合理定价,明码标价、规范合同,公平交易、保证质量为重点内容的《诚信商家承诺书》,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承诺书》。组织开展“守重”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诚信商户”创建活动等,让建材市场党员经营户示范街在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三、用心问情服务,党建引领助力商圈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为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引导其持续健康发展,信宜市市场监管局以“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全面启动“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为主题的“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以信宜市“小个专”党委为抓手,切实发挥两新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信宜市建材市场党支部紧密结合商圈发展需要,聚焦商圈的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该支部通过政策宣讲到户、走访调研摸排、问情服务座谈等方式,充分动员各方面力量,推动各项纾困政策落地落实。一是联合信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南市场监管所支部共同搭建党建共建平台,联合举办“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宣传活动。现场采取了宣传解读政策、发放资料手册、送服务(技术)入企、解答疑问等方式,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在经营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接受咨询5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十余条。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入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一线,推动国家各项纾困解难政策落地落深落细;帮助解决个体工商户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宣传党建引领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典型事例,充分调动并发挥广大个体工商户党员的作用。三是积极做好“问情服务”调研座谈活动,一方面进户入店,向个体工商户促膝交流,发放“调查问卷”,充分了解个体工商户经营现状,广泛收集经营者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邀请城南市场监管所及个私协会城南办事处到建材市场商圈召开个体工商户代表座谈会,聚焦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冲击下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对经营者的经营困难进行面对面座谈,认真梳理,谋划对策。面对面座谈,认真梳理,谋划对策。


(广东省信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