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信息化 采集智能化不断夯实云南非公党建工作基础

2019-08-09
来源:
云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为不断夯实云南非公党建工作基础,云南省委组织部、省市场监管局和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积极践行"互联网+党建"行动计划,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开发建设了云南省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于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首先在楚雄、大理两州市开展试点工作。

        一、各级领导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省委组织部、省局、省协会,楚雄州、大理州委组织部、州市场监管局、州个私协会高度重视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自上而下成立各级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为试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省市场监管局张荣明局长高度重视系统建设应用工作,2017年11月下旬,专门听取系统建设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5月,亲自调研楚雄州、大理州试点工作情况,对试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省局非公办、信息中心会同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党教中心、信息处十余次专题研究系统建设工作,为系统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组成调研组先后6次到楚雄、大理现场指导数据录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两州市分别制定了推进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试点工作;楚雄州参加两新组织工委书记主持的7次协调会,与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共同研究,7次联合发文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通报约谈系统建设工作;大理州各县市分别组织召开了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业务培训会,提高业务人员应用系统的能力。楚雄州采取"试点先行,统筹推进"的方式,确定楚雄市先行开展系统建设及应用,其余9县同步完善非公党建信息数据采集和录入工作, 随后在全州全面推开,推进系统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完成;大理州采取"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式,大理市在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后,也在全州推开。组织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个私协会自上而下形成了通力合作、无缝对接抓工作的良好格局。


        二、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系统建设稳步推进


建立起市上一周一沟通,州上半月一分析,省上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沟通系统建设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法。省局非公办建立"非公党建信息系统建设"微信群,及时收集整理试点单位反馈的问题,会同信息中心分析研判、解决问题。信息中心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梳理系统存在的问题、困难,明确非公经济组织基础数据采集项、采集标准、党组织架构、查询统计口径等,共计修改完成各类需求300余项;完成非公党办提出的增加党组织架构表、列异库、严重违法库、注吊销库的需求,并进一步完善了查询统计功能,提高数据查询统计的准确性。截止目前,楚雄州认领核对列入党建基数非公企业5689户,占应列入数5690户的99.98%;已认领核对非公经济党组织1247个,已认领核对非公经济从业人员党员10206名。大理州全州纳入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党建基数的市场主体数4188户,采集录入党组织数信息1256个,采集党员个人信息8692人。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成效:一是建立了集中统一的非公党建基础数据库。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搭载在云南市场监管局虚拟化云平台上运行,以市场监管局一体化业务系统为支撑,登记、年报数据与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中非公企业基本信息同步更新,非公企业党建信息与登记、年报、抽查同步维护,形成了全省统一的非公党建基础数据库。


        二是实现了非公党建基础数据的准确采集、动态更新。系统从非公经济组织注册登记、变更、注销、年报、抽查等企业日常监管入手,同步采集非公企业中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组织认领辖区的非公企业,并修改完善企业基本党建信息。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澄清存量、掌握变量、规范增量,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完整,数据真实,动态更新。

        三是进一步明晰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能、理顺了工作关系。按照"谁审批、谁认领,谁录入、谁管理"的原则,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精确管理。一方面,市场监管局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变更、年报时"三同步"动态采集党员信息,把市场主体设立、注销、列异状态与党组织和党员变动相结合,及时反映党组织的真实情况、党员的变动情况和所属市场主体的登记状态;另一方面,各级党(工)委和行业党委各负其责,认领、核对、完善所属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适时调整党组织和党员变动信息,将未建立党组织的党员纳入组建和管理。各级党(工)委、行业党委审核录入管理非公党建信息和市场监管部门全口径、全流程采集党建信息之间互为补充、不重不漏、互融互通,建立了非公党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局登记管理工作同步推进的联动机制。通过工作倒逼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划定职责,解决了过去非公党建工作多头管理、界限不清的情况,部门之间理顺了工作关系,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四是用大数据加强了非公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的推行,党员教育管理的时效性、精准性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市场管理部门对市场主体的变更、注销登记和年报监管数据的实时更新,信息推送,各党(工)委可以第一时间获取非公企业注册、变更、注销和党员转进转出情况。新注册的企业有党员信息,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时,相关党(工)委可以第一时间开展工作,着手组建党的组织。联合党支部覆盖的企业注销时及时予以剔除,重新筛选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进行递补,确保覆盖率不发生大的波动。为上级党组织决策提供了更为精准的科学性、规范性,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和党组织动态维护、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非公党建信息管理系统已完成"一表、两册、三库、两通"(一表: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架构表;两册:党组织名册、党员名册;三库:党建信息基础数据库、列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预警库、注销吊销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警示库;两通:与市场监管局一体化业务系统联通、与企业信用公示系统联通)建设,完成了系统开发建设的目标,实现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基础数据采集、应用的"全口径、全流程、全覆盖"。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