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的力量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党建做法

2020-02-20

党建的力量

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党建做法


        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5月30日,自成立之日起便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抓并举,形成通过抓非公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共融发展的良好局面,德胜桥豆花米线先后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先进个体工商户”“云南省青年文明号”“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非公党建培训基地教学示范点”“云南省十大好人”“昆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昆明市先进个体工商户”“昆明市非公党建示范点”“昆明市先进党支部”“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党员经营户”“云南著名小吃”等荣誉。


        一、党建工作主要做法


        (一)抓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学习制度,用制度管理党员的学习行为,坚持做到每月不少于一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学时不少于2小时。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12次,外出学习3次,红色旧址参观2次。全体党员都能按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在每次学习后开展学后感交流,深化学习效果,让每一次学习都有成效,有意义。


        (二)抓组织建设,提升工作水平。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没有流动党员,出资人是党员,企业管理层党员人数12人,党建负责人的职务是总经理,隶属关系盘龙区非公党工委,有专门的党建经费,党建经费每年是10万元。支部一直把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支部理念是:“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和优秀党员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一是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二是进一步理顺党、工、团等方面的关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互相协调,确保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2017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发展了1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成为正式党员。

        (三)抓班子建设,提升堡垒作用。一个好的班子,可以带出一个好的团队。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我支部首先从班子抓起,坚持抓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加强党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有效的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技术素质、执行政策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以班子的良好形象、良好作风影响和带动了职工队伍。

        (四)抓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活动效果。我支部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注重实效。一是党支部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例会制度,不断落实和完善制定的规划和措施。二是为了规范职工的言行举止,先后完善了各岗位道德规范、工作岗位道德标准。三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网站进行宣传报道。公司全年参加扶贫工作三次、义务捐赠10万余元、公司内部捐赠4万余元、看望孤寡老人活动两次、为盘龙区社会福利中心献爱心活动一次、组织幼儿园活动一次。在云南省十大好人评选中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好人称号。四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结合实际,先后举办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及普法学习班,做到学习有记录、职工有笔记、学后有心得,使职工受教育面达95%以上。

        (五)抓党风廉政,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建立监督机制,设立了举报信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加强党员和干部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廉洁自律,做到清正廉洁。划分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服务群众“联系卡”,积极做好党员为群众服务工作,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新的党费收缴标准,及时收缴党费,做到党费缴纳及时,账目清楚。

        (六)抓群团建设,提升组织活力。德胜桥豆花米线党支部紧紧围绕“政府放心、百姓满意、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的企业宗旨,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党支部把抓党建工作与抓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形成了一套最适合企业的新方法、新机制,党支部在每周周会增加“为员工工作生活排忧解难座谈会”,由党员亲自到各门店参加,切实解决员工在工作之外的生活顾虑;每月在企业内部进行“员工技能大比拼”活动,增加员工的竞争意识和积极性;每季度组织员工“昆明周边一日游”活动,缓解员工工作压力;每年组织优秀员工“国外旅游奖励”,让员工有机会走出去。成立“企业大家庭”开展互帮互助等工作,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党支部的作用和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员工的整体思想得到了质的升华。连续四年德胜桥豆花米线员工全年流失率不足10%,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七)党建宣传,无私推广。在2017年的工作中,昆明市盘龙区德胜桥豆花米线党支部虽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是我们深知我们自身仍有不足,在接受各级领导检查过程中虚心听取各级领导对党支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落实整改,全年接待大型检查工作5次,其中包括中组部调研检查、省委组织部调研检查、市委调研检查、区委调研检查等。全年接待各部门及地州参观学习20余次。我们积极的将我们的经验介绍给各级领导,同时虚心听取领导意见和建议。

        (八)以良心担当,特色从不变色。食品安全大于天。作为特色餐饮业,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始终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第二代传承人陈誌说:“我们是党员经营户,我们有我们的党支部,那么我们就必须诚信经营,也只有诚信经营才是餐饮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只有将诚信置于盈利之上,生意才能如水绵长、如树长青,做生意一定要对得起良心”。正是以一颗良心担当,德胜桥豆花米线店才守住了一个又一个市场的诱惑,用始终如一的品质保持着豆花米线的独有特色。在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各环节的食品安全规范制度一应俱全,人员职责配备缜密无漏。

        “我们企业是在党的好政策下成长壮大的,抓党建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促进我们企业发展的动力。通过这几年党建实践,深深体会到党建的力量。”陈誌如是说。如今,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已发展至门店35家,拥用云南省最先进的现代化中央厨房米线制作工厂。下一步,德胜桥豆花米线店党支部将进一步巩固党建工作阵地,推进企业取得更大发展,把德胜桥这块云南米线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