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大商汇市场推进非公党建“两个覆盖”

2020-02-27
来源:
云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昆明大商汇商贸中心由中国企业500强之一的新希望集团投资建设并运营,是云南省、昆明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于2005年1月奠基开工,建筑总面积155万平米,2006年3月市场第一期工程建成开业,是一个以家居装饰建材市场为主,集精品住宅、写字楼宇、星级酒店、大型超市、餐饮美食、风情商街等众多时尚业态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大型商圈市场。

        在中共西山区委组织部、西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指导下,大商汇市场于2016年6月,经中共西山区市场监管局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批准,组建了中共昆明大商汇市场联合总支委员会。按市场装饰建材行业划分,联合党总支下设8个市场业态党支部。

        大商汇商贸中心从2016年开展非公党建和诚信创建、品牌兴市活动以来,党建工作和商圈市场融合发展,在昆明市、云南省有了较高的品牌效应,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品牌商家入驻。大商汇的品牌商家已成为全省重点工程项目、昆明各大建筑楼盘以及家装散户首选的招标对象和定向采购点。大商汇市场既是商业投资开发成功典范,也是昆明市基层党建品牌精品,先后被确定为昆明市工商局非公党建示范点、云南省工商局“小个专”党建联系示范点,西山区“10点5线”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单位。

        一、“三找四补”充实队伍,“找、建、管、亮”建强组织。

        从2016年以来,根据上级党委“基层党建推进年”部署和省、市工商局党建联系示范点创建要求,大商汇市场持续在市场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随着市场提升改造和新业态项目投入使用,又在新迁入商户中寻找补充,在公司新招录员工中寻找补充,通过发展新党员补充,在半年或年终党统时调整补充,把散落的珍珠连成串,形成“三找四补”常态化组织覆盖机制。针对市场小微商户迁离和党员流出流入状况,监管局和市场管理公司科学设置并不断调整建强党组织,形成了“以商圈市场为依托,以市场管理公司为龙头,以品牌商家为骨干,以业态地域为区分,向小微商户延伸”的根须型联合党组织架构,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根基。让党组织强起来,把党员管理起来,把身份亮出来。监管局开发运用“党员E卡通”管理系统,将市场100多名党员基本信息、参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和党费交纳等情况录入相应模块,形成了对党员的全方位动态监管。党总支在市场中开展了“三定三亮”党员争先创优活动,采取“定网格、定职责、定示范岗(店)”和“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的方法,共创建“共产党员网格责任区”6个,“共产党员经营户”34户,“诚信经营示范店”110户,处处彰显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党组织参政议事,引领企业阳光正向发展。

        党组织组建后,一是建立了党组织参政议事机制,在党总支倡导下,公司在管理层中建立了《党企联席会议制度》《管理层党企一岗双职任职制度》《管理骨干党企双向培养制度》《企业发展创新纳谏荐言制度》等。2016年以来,党总支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先后就人才双向任职和培养、开展诚信市场创建、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提出多项议案,均被公司管理层采纳,并逐步得以贯彻实施。在党企人才培养方面,企业有5名支部书记担任党企一岗双职职务,有6名高中层管理人员被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其中大商汇市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明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成为“双向培养”成功典范。公司每年都开展了创新方案征集活动,先后收到员工创新建议80多条,有的已被采纳实施。

        三、实行阳光治理,创建诚信市场。

        一是党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总支向商户发出2000多份诚信经营倡议书,要求共产党员带头,带动广大经营户积极投身诚信市场创建。二是行业自律,订约守则。党总支先期发动陶瓷卫浴AB区经营户共同订立了《行业诚信公约》,约定“十要十不要守则”,作为诚信经营行为规范。三是质量准入,明价亮签。由公司协调市场监管部门等,定期不定期对各类家装商品进行抽检送检;要求所有上柜商品货签对应,标示齐全,严防“三无”产品流入市场。四是实行先行赔付和退货制度。公司制定了《商品质量先行赔付细则》《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细则》《差价三倍返还细则》等配套制度,向经营户收取一定的保证金,以保证退赔工作有据可依。五是示范带头,评星定级。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诚信经营示范店”服务承诺和创建挂牌活动。目前已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110户,“诚信经营示范街区”1个。

        四、创建“3+2+2”结构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商户搭建梦想希望鸟巢。

        2018年5月,由西山区委组织部、西山区市场监管局和大商汇市场三方共同兴建的大商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建的大商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分为400平米的室内服务区、1600平的户外活动区和800米的商汇路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形成了三大板块、室内室外两个阵地、诚信经营示范户和诚信经营示范街两个载体的“3+2+2”功能格局,集党务、政务、商务、群团、诚信创建等内容于一体,为党群服务提供了多元化的阵地平台,为企业和商家搭建梦想希望腾飞鸟巢。目前,市场管理公司和入驻多家企业,也在中心举行商务洽谈活动10多次。

        五、汇聚阳光正向的能量,共建五位一体商圈市场党建联合体。

        西山区市场监管局帮助大商汇市场联合党总支,积极创新探索,共建“市场监管部门+街道社区+党政群组织+市场管理公司+企业商户”五位一体的区域化党建联合体新模式。

        一是主动融入社区共驻联建区域化党建格局。2017年下半年,大商汇市场加入了同德锦江社区主导的“基层党建共驻联建议事会成员单位”,积极参加“社区问政议事协商和党建联席会议”,开启了共驻联建、共管共治、共享共赢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以组织活动为契机,商圈的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各种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提出的“关系在‘两新’、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让党旗在商圈飘扬”的倡议,与其他共驻单位一道,成立了以社区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为主的12支志愿者服务队。

        二是协调党政群团单位联合共进商圈,开展全方位职能服务。先后引进了区委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政府的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10余家单位进驻大商汇市场,采取坐班、轮班、预约、上门等服务方式,对企业、商户提供多元化的职能服务。西山区市场监管局编制了12个大类共80多个小项的目录服务菜单。从2017年至今,各单位先后到市场开展了法规培训、政策咨询、职工维权、妇女维权、创业帮扶、办理证照、消防演习等服务。

        三是积极配合商圈市场和商家共同开展“阳光关爱”活动。以集团倡导的“阳光行动”为主线,体现民营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市场党总支积极配合公司,牵头工、青、妇组织和爱心商家,先后开展了“阳光关爱-为贫困山区献爱心、为山区儿童爱心助学、为社区送光明”,“阳光关爱—大商汇爱心环保公益行”,“阅。爱无疆—新希望。大商汇爱心读书社”等系列公益活动。

        六、经验与启示


        (一)非公党建一定要服务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党章》总纲明确规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服务发展理应成为非公党建首要任务,不促进市场繁荣,不为企业和商户生产经营排忧解难,党建工作就没有生命力。西山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进驻市场开展多元化职能服务,编制了服务目录菜单,既为企业商户提供法规培训、证照审批、产品抽检、健康办证、融资贷款等具体服务,也在深层次方面帮助市场方开展诚信体系创建、商标品牌战略推广、质量走廊创建等,从整体上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兴旺,企业和商户反映:这样的党建工作,我们从心底欢迎!


        (二)党支部依托市场组建是关键。市场是商贸物资集散的中心,是企业、商户聚集的基地和平台,而市场管理公司组织和人员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把党支部建在市场管理公司而不是分散建在小微商户中,等于牵住了牛鼻子。以市场管理公司为龙头的根须型联合党组织架构,在实践中证明是相对稳定的,在小微商户迁走迁入、党员流出流进的情况下,基本做到“人走架不散”。

        (三)党建文化要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并转化为引领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行业领域的职业道德体现。把大商汇“阳光正向”的核心理念纳入党建文化,借助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阳光经营、阳光管理、阳光合作和诚实信用的正能量,无疑为市场发展铸造红色引擎,注入强劲红色动力。

        (四)商圈市场要主动融入城市区域化党建大格局。非公经济领域特别是“小个专”党组织,因弱小分散,党员人数少,组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和“主题党日”等活动,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把商圈市场“小个专”党组织融入到社区共驻联建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中,发挥“共建共治、共用共享”的组织优势,实现“资源共享,教育共培、活动联搞、服务联做”,抱团取暖,优势互补,能极大地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是今后基层党建工作大趋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