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时:站在群众之中 虚心向群众学习

2021-12-20

任弼时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其革命生涯中始终注重群众工作、强调群众观念。延安时期,为了在整风学习中改造党员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使党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任弼时写了《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在文中他用三个“为什么”强调了共产党员要向群众学习的原因以及如何向群众学习等问题。

 

“为什么说向群众学习,是有关党的领导是否正确,是否不脱离群众的问题呢?”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任弼时强调党的政策唯有得到群众拥护才能动员群众去执行。他认为向群众学习之所以关乎党的正确领导,是因为党制定的政策必须符合群众利益与群众要求,唯有如此才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动员群众积极行动。然而,要想把党的政策有效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干部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必须做到面向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呼声以及深入了解群众的迫切需要。任弼时把这个过程中的“群众方法论”总结为:凡属正确的领导意见,必须是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在群众中坚持下去的意见。这是因为党员干部只有先向群众学习,向具体事件学习,才能有力地指导群众行动。

任弼时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脱离群众的倾向,号召党员做到毛泽东强调的“一定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并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学习1943年中共中央通过的由毛泽东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任弼时认为群众有着伟大的创造力,只要依靠群众,任何困难都有办法可以解决。他在文章中为脱离群众的干部画像:“有些同志所拟的计划或决定,不是经过详细的调查研究,不是从总结群众实践斗争的经验产生的,常常是只凭主观,只凭感想,只凭书本去决定政策,自然要成为不切实际的空论。他们在执行上级一般的决定时,常常不善于根据当地情况去研究具体实现的办法,而是简单地用强迫命令的官僚主义办法去完成。在执行过程中发生困难时,又常常是眼睛向上,等待办法从上面降临,自己完全失掉主动性和创造性。”任弼时认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办法就是党员干部要虚心向群众学习。

 

“为什么说向群众学习,是有关理论与实践能否密切联系,马列主义能否具体化与发展的问题呢?”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党的优良作风。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理论与实践不统一的情况,任弼时强调,有些同志在讲哲学时,只是抽象地懂得理论由实践产生再回去指导实践,而一到实际工作中常常不能正确地使这两者统一起来。他在文中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有人以为理论无法指导实践,如认为《资本论》不能解释边币、法币问题;还有人以为在春耕运动、发展合作社等实际工作中没有理论可言,也学不到理论。任弼时批判了上述两种错误认识,并指出学习《资本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目的,就是为了从这些学习中能够得到方法以帮助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在春耕运动、发展合作社等实践中要总结经验,找到规律,形成明确的方向。一句话,“我们天天要领导群众行动,就天天需要理论来指导”。

在任弼时看来,唯有从群众中来的理论才能指导实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凭空想出的,是从群众中来的,是把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把群众盲目的实践,变成自觉的有目的的行动。任弼时认为只有通过向群众学习使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才能真正使马克思主义成为行动指南而不是教条,真正使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真正使马列主义具体化、中国化,并有新的发展。因此,任弼时强调我们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不仅要学习马列原著,还特别要去学习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及党的决定,并要在领导群众实践中发展马列主义。

 

“为什么说向群众学习,是有关我们有无群众观念及党性纯否的问题呢?”

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与人民性始终是统一的。之所以说向群众学习关乎党性,任弼时认为其原因是我们的革命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名誉地位,而是为了群众谋解放。所以在一切工作中“都要从照顾群众的利益出发,从照顾群众的经验出发,从依靠群众的力量出发”。他指出党密切联系群众就要“与群众融成一片”,这是每个党员应有的群众观念,同时也是每个党员有无党性的“起码条件”。这就要求每个党员对待群众的态度不是站在群众之上,而是站在群众之中,并有虚心向群众学习的决心。

任弼时还指出了工作中缺乏群众观念的干部特征:“他们在处理一切问题时,常常表现其观念上没有群众,或者只有抽象的模糊的群众,而没有具体的斗争的群众。他们没有从调查研究群众的实践中去想办法,而是从感想从书本上去想办法。没有想到他们所决定的东西,是否符合于群众的需要,是否能得到群众的拥护,是否能动员群众自觉地积极地起来去实行。他们没有站在群众之中,与群众融成一片,而是站在群众之上,去强迫命令。”任弼时强调这样的干部必然脱离群众,必然不能做好工作,这样的情况必然发展成官僚主义,并指出这是党性问题,应坚决纠正。因此号召每个党员,特别是每个干部要坚持强烈的群众观念,在整风学习中纠正自己“三风”不正的缺点,使自己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

《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是任弼时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而写的文稿。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在向百年大党迈进。这篇文章中所蕴含的群众观仍然能够为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提供启示和借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