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全国首个“非公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他让海宁这项工作亮点频出

2022-07-01


        今年56岁的沈志峰是浙江省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非公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时还担任着中共海宁市“七彩联盟”综合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海宁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海宁市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等职务。


        一直以来,他都用忠诚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近年来,为推动“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他倾注了全部心血。

         铆足“干劲”开拓“小个专”党建实践路径

        从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沈志峰先后担任基层行政执法、12315消费维权、法制监督、食品检测、“小个专”党建等岗位负责人。用他的话来说,自己是一名“老工商”,也是一名老党员。

        30多年来,沈志峰秉持“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当就当标杆”的工作态度,在各个岗位上都创造过优异成绩。

        2017年,他接手海宁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据了解,“小个专”具体指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分布广、人员多。

        “当时全市有7万多家‘小个专’市场主体,存在涉及领域多、规模小、党建力量分散等特点。”面对这些情况,沈志峰首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排摸等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他认为把这些资源集中起来是推动“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的第一步。

        在沈志峰的努力下,同年10月,市非公党建“七彩”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汇集了包括全市“小个专”非公经济党员经营户,个体民营经济主体,新型业态党组织及党员经营户,非公经济各行业协会团体及组织,属地与非公经济有关的党组织,共青团、工会以及妇联等与非公经济有关的成员,支持帮助非公经济发展的党组织等七方力量,这相当于给“小个专”市场主体找到了一个共同的“娘家”。

        次年,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又成立了市“七彩”联盟综合党委,进一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

        这些年来,联盟通过组织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经营户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不仅创造了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还不断激发出个体民营经济创新创造活力与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疫情期间,全市民营企业挺身而出,不仅捐款捐物,许多企业家还积极投身防控工作。斜桥就有一位老板白天照顾生意,晚上值守小区大门,足足坚持了一个月。” 沈志峰欣慰地说道。

         发扬“钻劲”编制规范获全国推广

        除了勤于实干,在工作中,沈志峰还有着一股子“钻劲”。随着“小个专”非公党建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他认为要想推动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必须要走规范化、标准化道路。

        为此,2018年,沈志峰耗时10个多月起草编制了全国首个《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这不仅填补了省内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的空白,还被中国个协及全国“小个专”党建网推广至全国。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本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说明书’,让非公党建工作既能遵章循规、按序推进,又变得简明扼要、操作更趋方便。”沈志峰介绍。

        据了解,该《规范》共有25000余字、10个章节,其中包含6大一级指标体系和45个二级指标,对非公党建工作的基本流程、要求、内涵作了明确系统的规范。

        有了理论指导,这些年来,海宁市“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亮点频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宁市已经建立了“小个专”党委14个,党支部496个,培养了1473名“党员经营骨干”,同时带动新增“小升规”企业208家、上市公司5家。

        但沈志峰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依托实践再反哺理论,对《规范》进行不断完善提升,同时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模式。

        如今,由他创新的“小个专”党建规范、“三创认定”闭环运行(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诚信岗)等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反响热烈。凭借突出的工作成绩,单位及个人获得了多项省级、国家级荣誉。

        在沈志峰的带动下,海宁已成为全国“小个专”非公党建的实践、示范、创新高地。

        “接下来,我们还要打造一家‘小个专’党建全国示范样本、50家市级样本,以非公党建提质增效为依托,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信心满满地说。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