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入开展“问情服务”活动

2021-12-28
        今年3月,中国个协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组织开展“问情服务”活动以来,河北省个私协会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务实推进,深入广大会员中认真开展“问情”调研和服务工作,切实为会员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开展“问情”调研,切实了解掌握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状况

        4月初,省个私协会组织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等市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代表,就当前个体私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围绕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及时掌握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存在的普遍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归纳整理向省政府相关部门提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5月份,省协会组织专门人员到全省各市进行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10余场,面对面听取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意见。全省各级协会组织也深入开展“问情”调研活动,石家庄市个私协会先后召开了个私企业家和协会代表座谈会、专家座谈会、市直相关部门座谈会、个别县区个私经济座谈会等,发放、回收、分析抽样问卷,共抽查石家庄市各县(区)1798家各类市场主体和17家个私协会行会,并对两类问卷进行了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全省个私协会系统共走访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64124户,召开座谈会约56场次,收集、归纳可行性建议1487条。

        “问情”调研中,全省各地协会系统积极开拓思路,寻求多种办法,采取座谈会、走访、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了解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确保及时准确收集会员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下一步开展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问情服务”,切实解决会员群众实际问题

        全省个私协会紧盯会员经营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突出症结,主动对接省、市行政审批、人社、税务、银行等部门,在为会员拓宽融资渠道、商标品牌建设、满足用工需求、税收优惠减免等方面做好服务,共同帮助会员群众纾困解难。

        融资服务有新进展。3月30日,省协会、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与中国银行石家庄分行召开了全市银企对接暨战略合作签约视频会。除主会场以外还在20个县(市)区设置了分会场,个体私营企业代表与银行工作人员500余人参会。廊坊市个私协会主动联系多家金融机构展开磋商,共同出台了战役系列贷、小微专项贷、复工复产贷等贷款产品,通过降利率、调整借款期限、延期还款等多种政策,为全市部分个私企业贷款1360多万元。霸州市东杨庄优盛模特展具厂,由于原材料价格飞速上涨、运输成本增加,资金流动困难,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廊坊市个私协会了解情况后,与舜丰银行主动对接为其发放了月利率为3.7‰的低利率专项贷款150万元,使该厂全面复工复产,经营情况恢复良好。邯郸市邯山区个私协会与邯郸市邮储银行邯山支行举办银企对接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种小额贷款及办理信用卡等服务。

        招才引智有新举措 .5月15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承办的“2021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系列专场招聘会暨河北民营企业招才引智大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参会单位257家,提供岗位1.6万余个,参会人员 49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872人,初步就业意向率 38.2%,切实解决个体私营企业用工难问题。

        品牌提升有新成果。省个私协会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落实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工作部署,积极培育特色产业、产品,服务民营企业提质转型。廊坊市个私协会成功举办品牌发布暨品牌建设论坛活动,发布了廊坊市11个行业、12家企业的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颁发了《2020年廊坊市品牌价值评价结果通知书》,华美节能科技集团、廊坊新奥燃气、宏泰投资三家公司荣登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

        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开展“问情服务”

        全省各级协会把“问情服务”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教育等宣传培训服务工作,切实满足个体私营企业需求。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个私协会在第21个知识产权日,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邀请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学者就知识产权贯标、专利保险和专利导航等进行解读, 详细讲解《商标法》《专利法》等内容,6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15个专利权人与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互动、难题会诊,有效解决了专利权人的实际需求。海兴县个私协会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主题活动,深入到农村集市,采取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法,开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法律法规宣传与咨询服务。

        结合学习党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问情服务”

        全省各级协会引导各级个私协会和会长、理事单位,特别是已建立党组织的“小个专”经济组织,积极发挥引领和模范作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帮助身边的个私企业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帮扶他们渡过难关。

        邢台市沙河个私党委书记张怀林带队,走访了个体工商户十余户,微小企业5家,了解经营状况及所存在的困难,并结合日常市场监管工作,帮助个体工商户注册农产品商标3件、接受年检解答5起、接受食品安全方面解答6起。唐山个私企业党委在全市个体私营企业培训班上,就“问情服务”活动开展进行专门工作安排;深入19个县区30多家企业进行面对面“问情服务”,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邯郸市贸易分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在服务群众上出实招。他们主动联系医院和医务工作人员,到食品经营集中场所为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三小”摊点从业人员进行现场体检,办理健康证。

        建立“问情”服务长效机制,为个体私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为及时准确掌握当前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状况,按照市场监管总局、中国个协统一部署,河北省每2个月集中开展1次个体工商户经营状况跟踪调查。随机从国家小微企业库中抽取1200余家企业,调查员入户调查,帮助商户做好问卷填写,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同时,全省协会系统每两个月对联系点会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走访调查,并及时整理上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今年上半年,省协会分别向省发改委和人民银行石家庄支行反馈了《我省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相关情况》和《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措施》等建议和意见。

        年初石家庄疫情突发,严重影响了全市经济的平稳发展,石家庄市个私协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成立综合调研组,从市委市政府调研室、市委党校抽调骨干力量,对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状况、制约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加快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并形成了《石家庄市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状况的调研报告》,为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制定个私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廊坊市各级协会共对154家重点个体私营企业开展了问情调研活动,发放联系单,及时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到政府有关部门,促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帮助个私企业跨入平稳健康、提速发展的良性轨道上。

        (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河北省个私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供稿)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