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松滋市个私协会推出“五项”服务 扎实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2022-09-26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湖北省松滋市个私协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十四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会长办公会,讨论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方案,并报请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批复。松滋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维军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实施方案提出建设性建议,要求市个私协会秘书处将服务活动策划好、安排好、实施好,充分展示松滋市个私协会服务会员的特色。市个私协会秘书处结合全市个体工商户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推出“五项”服务活动,有力促进松滋市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开展“三亮”,增强非公有制党组织凝聚力


        松滋市个私协会党委在松滋市个私系统党组织中扎实推行“三亮”活动,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市“小个专”党组织阵地建设和主题党日活动提档升级。


        一是聚焦新业态党建工作,为美团、饿了么在松滋设立分支机构,建立党组织,并选派两名工作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市个私协会出资为这两个党支部打造党员活动阵地,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成为常态。

        二是树典型强引领。松滋市鑫盖包装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党组织活动丰富,党员在企业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企业效益迅猛提升。市个私协会秘书处组织7个直属党支部书记到鑫盖包装党支部参观交流,提升各党支部党建质效;湖北省大趋势策划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少,市个私协会党委从实际出发,帮助其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党支部凝聚力不断增强。近期,该公司党支部收到两名员工的入党申请书。

常态走访,把会员的困难化解在最初阶段


        松滋市个私协会走访会员已成常态。特别是“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走访力度和频率大幅提升,广泛收集会员所盼、所急、所难之事。市个私协会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小作坊没有办理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存在违规风险。针对这一情况,市个私协会迅速组织各基层分会干部在服务区域内开展拉网式走访活动,将全市没有办理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的经营者资料收集起来,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帮助他们排除违规隐患。


        在常态化、拉网式走访中,还发现极少数会员因疾病导致经营困难的情况。市个私协会当即筹集资金,看望这些困难会员,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这些活动,不仅让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更让会员增强了迎战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整合资源,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金秋九月, 正是柑橘和蜜柚的上市旺季。 松滋市 作为“松滋蜜柚”和“松滋柑橘”的主要产区,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销售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松滋市个私协会在走访中发现这一现象后,迅速与市电商协会联系,组织全市网络销售专业人员奔赴全市几个柑橘、蜜柚种植大镇,如王家桥、南海、街河市、杨林市等乡镇,到田间地头开展线上销售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活动4场,累计帮助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柑橘、蜜柚10万公斤以上,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种植专业户的销售压力。


        当前,松滋市个私协会正在策划,为卸甲坪土家族乡,开展一次“葛根粉”和山泉水养殖水产的线上销售活动。

纾困解难,链接融资办理环节的最前一公里


        融资难、融资贵是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特别是刚刚步入创业之门的年轻人,他们处在金融机构服务的盲区。一方面,创业者不清楚银行放贷款的政策和条件;另一方面,个人抵押物有限,自身业务社会认知度不高也使得他们获得融资难上加难。


        松滋市个私协会在广泛走访中发现,很多年轻人的创业项目前景广阔,可是周转资金受限,无法扩大经营。例如在松滋城区有一家从事传统糕点烘焙的年轻人。他的糕点备受市场欢迎,但是苦于资金有限,无法扩大规模。市个私协会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带领邮储银行松滋支行的工作人员到实地核实,最终给予这位年轻人全额贴息贷款80万元,助推其扩大经营。今年中秋节,他的产品成为松滋月饼市场的香饽饽。

        松滋市个私协会通过多种渠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贷款政策宣传会3场,为全市会员企业发放贷款90多笔,贷款金额达2000万元。享受贷款的个体工商户涉及商贸零售、副食批发、特色种养和小作坊加工等行业,有力助推松滋市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专业培训,打通会员赋能的最关键一公里


        受诸多因素影响,实体店拓客渠道受阻,严重制约个体工商户的生存与发展。松滋个私协会聘请电商营运专业人员和市场开拓行家,组织开展了多场拓客实战培训活动。


        9月6日,聘请资深拓客培训师,为家装建材行业开展拓客培训。全市30多名建材行业经销商参加了培训活动。

        9月3日,联合市交警大队新江口中队,为建豪渣土运输有限公司司机和饿了么、美团等公司外卖小哥举办交通法规学习培训活动,让所有参训人员深刻认识到遵守交通规则就是对家人负责的深刻内涵,树立人人争当遵守交通法规标兵的意识。

        9月20日,聘请电商专业人员为电商个体户代表60多人开展线上营销实战培训活动。

        作者:卢鸣翼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