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概况-荆州

2022-10-13
        荆州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国土面积1.4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37万人,下辖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洪湖市8个县市区和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3个功能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15.52亿元、同比增长12%,总量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1.45亿元、增长2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6.76亿元、增长2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231元、21207元,增长10.9%、12.7%.

        历史荣光,文化璀璨。“禹划九州,始有荆州。”拥有5000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的荆州,自古以来就是长江中游的文化中心、我国南方唯一连续不断进化至今的文化中心、世界唯一持续不断进化至今的稻作文化中心,是荆楚文化的根脉所在。楚人以荆州为中心,创造了内可与黄河流域中原文化相辉映、外可与同时期古希腊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孕育了世界上最早的水稻种植技术、最先进的铁器和青铜冶炼技术、最精湛的丝绸编织和木制漆器工艺,成就了荆州“鱼米之乡”“中国粮仓”的美誉。作为“楚国故都,三国名城”,先后有20代楚王在荆州定都立国,长达411年;一部《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始建于三国、长达11.28公里的荆州古城墙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代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之城”。作为湘鄂西苏区的中心地带,荆州遍地都是红色印记,处处见证革命历史,全市90%的乡镇为革命老区,现有革命历史遗址574个。

        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荆江时指出:“荆州现在的地位,丝毫不亚于三国时期。”作为长江中游门户,荆州是南北大通道“节点”、两湖平原“中心”,是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重要的公路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重要港口城市。境内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651公里优质岸线,航道通航里程2204.64公里、占全省24.3%.荆州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拥有最长的长江深水航道、优质的岸线资源。沪蓉铁路横贯东西,浩吉铁路贯通全境,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县市,荆州沙市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新通航支线机场中排名第一。长江与浩吉铁路、二广许广干线“带轴交汇”,“北煤南运”“西矿东送”,通江达海、四方辐辏,是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荆州距京津冀、成渝、长三角及大湾区均为1000公里,具有“买全国、卖全国”最佳的辐射半径。荆州是全国70个二级邮区中心局之一,是全省省际陆运副中心,负责鄂西片区“宜荆荆恩”4个市州、24个县市,建有“四通一达”华中(荆州)快递电商总部。伴随着李埠长江公铁大桥、观音寺长江大桥和荆荆铁路、“一港九区”港口组合等重大交通项目加快建设,荆州正加快形成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资源丰富,产业兴旺。“得荆州者得天下”。荆州农业资源得天独厚,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国家重要的农产品综合生产基地、优质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湖北省优势农业资源核心区。2021年,粮食产量91.2亿斤、占全国7‰,油菜籽、淡水产品产量连续27年、28年排名全国市州首位。拥有全国第三家、湖北首家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荆州高新区,现有农产品加工规上企业492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77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级101家。荆州工业基础厚实,是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区、国家精细化工基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74家,正加快打造装备制造、医药化工、轻工建材、农产品加工4个千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6个过500亿产业,培优锻强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石油石化装备、生物医药、光伏新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现代煤化工、现代造纸、食品加工、婴童装、节能环保11条优势产业链,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荆州文化旅游业繁荣,拥有旅游景区景点66个,其中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14个,荆州古城5A级景区创建加速推进,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荆州科教资源丰富,是湖北省第二大人才密集地,现有本科院校3所、高职院校4所、科研院所300多家、院士专家工作站50个,在校大学生15万人。

        未来可期,蓄势待发。“今朝潮又阔,奋进正当时。”荆州是湖北省唯一同时跻身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市州。习近平总书记、栗战书委员长等中央领导先后来荆州考察,省委、省政府支持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当前,荆州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五区五中心”为支撑引领,构建城区领跑、县域崛起、镇域发力、乡村振兴“四轮驱动”格局,打响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积极融入宜荆荆都市圈,奋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荆州贡献、展现荆州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