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概况-保定

2022-10-13
        保定是首都“南大门”,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辖4市(定州为省直管试点)、5区、15县(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由雄安新区托管)和2个开发区,总面积2.2万平方公里(不含雄安新区及定州1.9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43.72万(不含定州市、容城县、安新县、雄县、高阳县龙化乡924.26万)。其中,市区面积2531平方公里,人口315.35万。

        习近平总书记对保定充满深情、寄予厚望。2008年,他深入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长城汽车公司考察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考察河北,3次踏上保定这片土地,考察扶贫开发,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他还通过批示、回信等形式,对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等善美保定时代典型给予充分肯定,参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展。

        保定的基本市情可以概括为:京畿重地、文化名城、山水保定、低碳城市。

        京畿重地。保定地处京津石金三角,雄安新区战略腹地,市中心距北京140公里,距天津145公里,距石家庄125公里,处于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最前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保定处于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核心区,是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周边近邻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四大航空港,天津、黄骅两大出海口,全面融入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生活圈”。

        文化名城。保定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刘备、祖冲之、郦道元、刘禹锡、赵匡胤、关汉卿等名人;近代有抗日烈士佟麟阁,爱国民主人士冯玉祥,作家孙犁、梁斌、徐光耀、苏叔阳、铁凝和画家黄胄等。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4处,是河北省第一文物大市。保定民俗文化丰富,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9项。2017年被授予全省文明城市称号,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保定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是我国近代第一所正规陆军军校。保定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祥地,革命先驱李大钊亲自指导保定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培养了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一批中国早期革命家。保定是全国双拥共建发祥地,连续九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保定拥有高等学校17所,其中部属驻保高校2所,省驻保高校5所,在校大学生27万余人,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是一座青春友好的大学城。保定是著名的体育冠军城,培养出了郭晶晶、王涵等27位世界冠军。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庞伟、王涵、李冰洁、张一璠四名保定籍运动员荣获4金1银2铜的佳绩,创造了“冠军之城”新纪录。

        山水保定。保定素有“群山西峙、众水东瀛”的美誉,西倚太行山,东临华北明珠白洋淀,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境内河流主要属海河流域大清河水系,纳入《河北省河湖保护名录》的河流有178条,大型水库4座、中型水库6座、小型水库83座,总库容33亿立方米,是京津保生态涵养区、雄安新区生态保障区。保定自然资源优美独特,平原和山区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43%、57%.拥有A级景区46处,其中5A级景区3处、4A级景区14处。2019年,获评“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低碳城市。保定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低碳试点城市,也是中国科协确定的全国地级市中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2021年上半年获批河北省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六年居全省第一。聚力打造以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电力智造、数据服务、文化旅游为代表的“医车电数游”及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农业等重点产业。拥有长城汽车、天威、乐凯、奥润顺达、同光晶体等知名企业,正在加快建设“中国电谷”、保定深圳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产业园、保定深圳科创产业基地、安国中药都、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园区平台。

        2021年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在30个表彰事项中,河北省有8个省市县政府上榜,其中保定4次(其他包括河北省1次,承德市滦平县1次,邢台市威县1次,秦皇岛市北戴河区1次),是河北省唯一上榜的设区市,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市委先后召开5次全会,提出了“11258”的总体要求和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8月16日至18日,保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提出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确定了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三聚焦一加强”的战略部署。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压奋进、加倍工作,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