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红色基因 赋能企业发展

2022-11-14
        山东三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业务涵盖IT、传媒、投资、珠宝四个板块,在上海、济南、青岛等地辖设七个子公司和办事处,员工百余人,年营业额数亿元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是什么力量让三业平稳发展二十余载?是什么力量让三业破茧成蝶走向集团化?是党建的力量。三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企业发展靠党建引领,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谱写时代华章。

        一、健全组织平台,践行“家”文化

        组织健全,企业发展。2001年12月,山东三业集团率先在青岛科技街近千家中小民营企业中成立党支部。同年,相继成立了工会和团支部,形成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工团齐抓共管的组织局面。企业积极践行“家”文化—汇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企业党员占比24%,让“红色基因”厚植企业。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企业郑重做出三承诺:一不裁员、二不降薪、三不拖欠,积极开展“五抓”行动:一抓抗疫、二抓网络、三抓培训、四抓政策、五抓市场,企业各项经营指标逆势增长。

        二、创新党建方法,指引工作方向

        “抓非公党建要刻在心里、落在地上、抓出实效”,这是三业创始人、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杨丽经常说的一句话。她结合多年实际工作,提炼出独具一格的“党建十六句工作法”,得到了山东省委组织部调研工作组的高度肯定。

        结合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立足实际抓党建,抓好党建强实干;顺应形势抓党建,抓好党建走在前;投入资金抓党建,抓好党建效益现;干部培养抓党建,抓好党建人才显;识人用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不走眼;开展活动抓党建,抓好党建树典范;理论学习抓党建,抓好党建方向盘;创先争优抓党建,抓好党建树标杆;三会一课抓党建,抓好党建素质变;民主议事抓党建,抓好党建破难关;科学管理抓党建,抓好党建更规范;开拓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求发展;团建群建抓党建,抓好党建队伍全;工作作风抓党建,抓好党建作用显;企业文化抓党建,抓好党建万万年。

        三、赓续红色血脉,谱写华丽篇章

        在三业,不是党员也可以参加党建活动。企业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党建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牵头成立青岛市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公益承办“百年颂百位海军老革命家诗联展”等党建活动。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报党恩。

        2014年,企业升级集团化。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在党支部的牵头下,党员的力量能看得出顶得上,将企业成功突破单体模式升级集团化,孵化独立法人的七个子公司,让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变身为企业主,担当起企业二次创业的重任,完成了接班人工程。

        (山东三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