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领 绿色发展 金色未来 让“党建红”推动企业实现“发展红”

2022-12-06
        常德红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100亩,现已投资1.3亿元,是集红色教育、乡村旅游、农产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党支部自成立以来,走出了一条“红+绿”模式的创新发展道路,打造了红色文化项目“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和绿色农产品车间“红烨食品加工厂”。

        “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项目建设有“两馆一中心”,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光辉历程展示馆”、“凝聚向上的力量——中国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成果展示馆”、“赵必振文化研究中心”。该项目已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国家五星级休闲庄园、湖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德市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赵必振文化研究基地。常德市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常德市文明单位,常德市同心工程。

        “红烨农产品加工厂”项目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致富,打造“红烨老坛”“红烨情”等系列农产品品牌。生产方面获得8项国家专利,该项目已被评为常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红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这2个项目的“红+绿”模式,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道路。红烨农业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常德市市级标杆党组织。

        一、目标清晰、管理规范,扎根基层党建初心不改

        红烨党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于2017年6月成立,现有党员14人,其中正式党员13人,预备党员1人。设有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建资料汇编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建设有党建阵地和智慧党建系统。同时,在不断的吸纳更多优秀的返乡就业的青年进入组织,为支部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和新鲜血液。

        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红烨党支部始终坚持抓好党建基本工作。严格按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报告工作等基本制度,严格履行支部管理规章制度,完善支部“五化”建设。支部成立以来,围绕“五化”建设要求和“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发展目标,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建设两新组织的基层引领作用,完善利益分享机制,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通过多种形式帮助解决当地农产品销售、村民就业等问题。

        二、突出红色主题,建设红色基地

        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宣传红色事迹。红烨农业开发党支部打造的“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项目每年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约1200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年游客人数达到30万人次。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官方网站,还有微博等平台进行红色文化传播。展厅设有多媒体视频可供游客观看,学习红色文化,通过自媒体、网络、视频系统等多种数字化平台进行红色文化展示。

        渐安暴动纪念园纪念在渐安暴动中牺牲的以陈昌厚为代表的五位烈士,该项目也是鼎城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每年组织上万名学生开展近600多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凝聚向上的力量——中国非公经济组织发展成果展示馆”,呈现了中国民营企业党建发展的宏伟篇章,对民营企业党建的品牌文化起到了宣传和推广作用。

        三、助力产品销售,推动经济发展

        红烨农业党支部坚持村企共建,联合企业和当地村民,结合本土特色农产品优势,推出了“红烨老坛”产品品牌。用工皆为当地村民,并与村民签订了生猪和家禽养殖种植的合作协议,定点收购他们自己养殖的生猪家禽和种植的蔬菜等农副产品进行加工。目前已累计定点收购各类农产品总额600多万元。红烨农业党支部与市农科院成立了联合科研基地,组建了专家团队进行产品研发,获得了8项国家专利。定期邀请农科院专家团队下乡,为村民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生产发展的新思路。

        四、创新模式,打造特色亮点党建品牌

        红烨农业党支部通过“红+绿”模式,坚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品牌理念,贯彻“红色文化促旅游,旅游助产业发展”的核心思路,打造了特色亮点党建品牌:1.与市农科院、大学院校、专家团队积极开展院企合作、双联共创,打造“党建+”模式新亮点。

        “双联共创”:即联合农业企业,联合乡村村庄,共创优秀基层党组织,是创新基层党建的新模式、是“党建+”模式的新亮点,强调的是党建与其他工作结合,实现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双促进,通过不断创新,迸发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党建工作新路径。

        2.为老百姓办实事,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红烨农业党支部为解决村民出行、生活便利、生产等问题,由企业出资,为村民修建沟渠、整修堰塘、村道整修、铺设公路,2023年,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之下,完成建设“红烨幸福屋场”,促进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提升了村民幸福度。同时,支部定期组织走访和慰问,由支部书记带头,全体党员参与,慰问敬老院、关爱留守老人、儿童,送去物资和温暖。疫情期间,企业捐资捐物。支部所作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3.完善利益共享机制,走共同富裕道路。

        红烨农业党支部坚持就地取材、就地用工、优先考虑贫困人员的原则,聘请本地的农户参与建设施工,累计用工达8万多个工时。在聘请服务人员时,优先录用符合用工需求的村民及家庭成员,目前湖南红烨红色文化园共有员工80多人,常年就业员工中95%是附近的村民,每年用工的工资支出达400多万元,帮助解决了村民就业难题。

        红烨农业党支部一对一落实帮扶责任,根据需求实行精准帮扶。引导村民就近分散性种植农副产品,采取土地流转附带看守性管理的办法,流转周边300多村民的土地550亩,累计租金支出达170多万元。

        红烨农业党支部扎根乡土,落脚基层,作为两新组织不忘初心,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支部全体成员、企业全体员工的齐心协力下,专心贯彻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品牌,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和企业党建工作责任,积极探索、求新求变,让“党建红”推动企业的“发展红”,红烨党支部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一定会收获“金色未来”!

        (红烨农业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