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党建规律探索完善做好党建工作有效途径——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3-03-10


        3月9日,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召开直属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书记张志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述职评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委员、河北碧桂园凤凰置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明等11个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现场述职,20个基层党组织作书面述职,张志杰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省委两新工委秘书处张龙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坚持系统观念,树牢“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理念,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市场监管业务工作,成立省市场监管局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守正创新,推进党建入章工作,在省市场监管局经济户籍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系统自动生成的11类非公企业章程模板中,设置“党的组织”专章,将企业党组织职责写入公司章程,把党的领导嵌入治理结构、融入生产经营;运用数字化思维,开发“党建领航·惠企直通”微信小程序,实现惠企政策、企业党建一网集成、一触即达;突出党建引领,以“智汇民企、扩大就业”为主题,举办春秋两季网络招聘大会,组织参会企业2000余家,为应往届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先后下发《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督管理所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专业市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的通知》,在全省1445个市场监管所全部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全省355个由市场监管部门主管和协管的专业市场,开展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加快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着力补齐“小个专”党建弱项短板。

        会议强调,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指出,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尊重和把握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规律特点,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强化“有效性”和“起作用”上下功夫。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等方式,推动建设“六有”标准党组织活动阵地。要紧贴经济脉搏和企业中心任务开展党建工作,将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从实际出发,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改进党的工作方式和活动方式。要创新活动载体,激发组织活力,不断拓展和深化以“扛红旗·当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会议要求,按照“先行试点、点面结合、整体提升”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培树工作品牌,推动形成一企一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模式和工作方法,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党建品牌。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活动,广泛听取党务干部、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职工群众和企业出资人的意见建议,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省委两新工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贡献力量。

        河北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委员、直属企业党组织书记、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通讯员  余根平)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