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首创“问题清零”系统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3-04-23
        近日,辽宁省政府印发《关于借鉴推广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其中,海关“问题清零”长效机制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在全省复制推广。从大连海关获悉,该关坚持靠前服务,首创“问题清零”系统,优化问题收集反馈模式,发挥专家团队优势,解决企业疑难问题,大幅提高通关效能,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日,三菱重工叉车(大连)有限公司从日本进口的一票货物在通关过程中遇到难题。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票货物需要查验木质包装并取样,从取样到出结果,再到放行需要一定时间。由于本次进口货物船期延迟,如不能尽快完成通关手续将货物投入到生产线,企业可能无法如期向客户交货。公司将困难通过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问题清零”系统进行了反映。

        接到企业问题单后,金普海关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企业的现状和困难,详细讲解海关相关规定和要求,指导企业用好AEO高级认证企业取样加急便利措施,并将问题上报专家组研判,关联协调通关各环节,确保全流程通关提速,并及时将货物通关进展告知企业,让企业心中有数。该票货物顺利完成取样、化验、放行,企业按计划将货物投入使用。

        大连海关介绍,为解决企业通关运行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该关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类沟通渠道,探索构建了问题收集、响应、研报、评估的长效机制。大连海关联合口岸主管部门首创“问题清零”系统在“单一窗口”上线,搭建了关企沟通的“电子桥梁”,实现企业问题及海关办理全流程可视化,企业可对海关办理情况进行评价和追问,海关对共性问题公开发布,实现信息共享和集成。按照业务领域,建立了70余人的“问题清零”专家团队,提升解答效率。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和二次评估,确保问题真清零。

        目前,大连海关正在组织开展“问题清零2023”主题活动,开展通关运行问卷调查。开展“万件清理问题清零”关企座谈,邀请百余家企业和行业协会进行线上座谈,收集解决企业难题。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