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强企 文化铸魂”努力打造新时代职工队伍

2023-07-03
        亨达(扬州)水务有限公司是由香港亨达集团全额投资的港资企业,公司创建于2007年6月,主要从事自来水的生产、供应,管道的安装维修等,肩负安全供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市场繁荣、创建小康社会的重要职能。

        一、创新组织,凝聚员工

        公司2011年5月成立党支部,2014年8月成立工会组织,并陆续健全和完善青工委(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是在董事会领导下,实行党、政、工交叉任职,总经理兼任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党支部副书记担任工会主席,还有两名党支部副书记和副总经理分别兼任工会副主席和青工委主任。二是围绕企业中心任务,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把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紧密结合。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成立了由党、政、工、青、妇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企业管理委员会,成员都已发展成共产党员,行政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会小组长都由共产党员担任,或把他们培养成共产党员,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在外资企业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三是公司各部门都成立了企业民主管理小组,共同决策、实施、审议、监督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一手抓“安全供水,优质服务”,一手抓“以人为本,供水育人”。把企业各个环节,所有员工凝聚在一起,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推动企业稳步、健康、全面发展,连续走向新台阶。

        二、党建强企,文化铸魂

        一是创建企业党建文化品牌。育企先育人、育人先育魂,公司以水为题,以“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为企业党建文化核心。2015年投资500万元划出10亩地,精心建设公司水月轩文化园林,把党建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法治、廉政文化、慈善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和水文化揉合在一起,形成亨达(扬州)水务公司特色的“源头活水”企业党建文化品牌。通过“亨达溢彩”、“饮水思源”等十大景点,并结合设置党建宣传栏、“法治长廊”、“企业先锋,职工楷模墙”、“职工大讲堂”、“职工书屋”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一系列“学习与改变”活动,引导员工和企业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每年初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评出企业模范、企业标兵、优秀员工等。二是注重“双培养”。围绕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目标”,形成优秀员工、企业骨干、共产党员、部门和企业领导干部的员工成长链。公司现有员工112人,共产党员28人,(党支部成立以来培养了新党员23人)占员工总数25%.一个好的企业培育了一批优秀员工,而一批以优秀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新时代工人队伍,使企业充满活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活动。举办了迎新联谊会、新春演讲会,慰问企业标兵,组织员工祭扫烈士纪念碑、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还创建“文化体育艺术团”引领员工开展文化体育艺术活动,展示了企业风采和员工精神面貌。

        三、创先争优,建设团队

        党支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以人为本”、“供水育人”等活动。在原有评优秀员工、做企业标兵、创工人先锋号、巾帼示范岗、当读书明星、十佳文明职工等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企业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创五好部门劳动竞赛”,并授予六名职工“首届工人技师”称号。在员工中开展“智慧传递、互助成长”师徒结对活动,师徒结对优势互补,加速人才培养,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形成老员工和青年员工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公司涌现了“中共扬州市第七届党代表”“扬州市总工会七大代表”“扬州市五一巾帼标兵”“扬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江都区第十四届党代表”“江都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江都区劳动模范”“江都区最美产业工人”“江都区新长征突击手”“江都区青年文明号”等一批又一批优秀员工代表。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江苏省劳动模范、扬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吕广如2019年被表彰为“江苏省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2020年10月被推选为“扬州市第二届党建学会会员”。

        四、优质服务,造福人民

        党支部教育全体员工牢记“安全供水、优质服务”的初心使命,“用心服务、用爱经营”变成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一是大大推进智慧水务建设,供水区域基本实现供水缴费智能化。二是为民办实事,工程部积极、主动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及,针对部分地区管网口径偏小,水压、水量不足,积极进行供水管网改造,提升水压,满足用户需求,把浦头镇东片区改造作为“2022年亨达水务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投入资金,改善了浦头东片区水压严重偏低的问题,有效的缓解了社会矛盾。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先锋队”和“亨达(扬州)水务志愿者队伍”,完成自来水深度处理技改项目。该项目是江苏省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公司克服疫情等各种困难,连续突击,在2022年6月10日进入投产试运行,预计2023年10月全部竣工,为“万企兴万村”振兴乡村实践中作出贡献。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平台以“慈善事业常青树”为题,专题报道亨达水务为民办实事,促进新农村建设的事迹。

        五、维护权益,感恩社会

        一是建立健全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完善员工薪酬分配、激励机制,改造员工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每年定期为员工健康体检、添置四季工作服、上门看望、慰问生病和困难员工,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努力为员工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条件。建设企业的“家文化”,使员工能深切体会到“温馨家园,幸福亨达”的真挚情感。二是创办“员工大讲堂”,把员工培训学校、法治学校、职工书屋等结合在一起,开展多种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活动,把培训员工,提高员工素质作为员工福利,每年投入10多万元实施“赋能成长”工程,精心打造“学习型、创新型”企业。三是党支部组织员工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连续13年组织员工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捐助20万港币建设大桥镇小学,向扬州红十字会捐助10万元人民币,自2008年起连续十六年慰问大桥镇敬老院,与星星村帮扶结队15个特困户,为大桥、浦头、吴桥近300户低收入户优惠安装自来水。党员活动日帮助困难群众安装维修自来水,统一减免特困户群众每月3吨自来水费,帮扶特困大学生、小学生等。各种捐资、优惠、减免金额累计超300万元。

        党支部以企业文化引领人,攻坚克难锻炼人,薪酬绩效激励人,创先争优提升人,注重沟通凝聚人,创造平台培养人等措施,点燃了全体员工创业、创优、创新的激情。公司先后被评为“扬州市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扬州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点”、“扬州市党建文化示范点”、“江都经济开发区爱国主义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等;公司荣获“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公司工会被表彰为“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企业职工书屋升级为“江苏省职工书屋”;工程部被表彰为“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综合部被表彰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2019年11月被扬州市委、市政府列为“扬州市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点”;在庆党百年华诞之际被江苏省委“两新”工委、省市场监管局表彰为“江苏省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亨达水务有限公司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