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1900家企业云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今在广州开幕

2023-07-03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日起至6月30日在广州市举办。6月27日,是第7个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本届中博会和高峰论坛选择在6月27日这天开幕,旨在推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共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越南工贸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担任主宾方,举办相关展览和论坛活动。今年中博会恢复线下办展,国内外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参展参会热情高涨。

        到2025年,将力争培育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呈现不稳定不平衡态势,中小企业占全球企业数量的90%以上,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在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政府的共识。

        6月26日在广州举办的APEC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合作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将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同时推动中小微企业理念、技术、组织管理和模式创新,建立健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分层培育、分类指导,引导创新资源向中小微企业聚集。

        近年来,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政府各级部门也在不断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促进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取得积极的成效。截至目前,国内已累计培育近9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动地方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万多家。“小巨人”企业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8.9%,平均研发人员占比达到了28%,累计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600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14万余项。

        去年11月,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中国倡议被写入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已经成为各经济体的共识。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论坛上表示,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万多家、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2%的数量,贡献了5%的收入和近10%的利润;户均营业收入和户均利润总额分别是规上工业中小企业的2倍和3倍。到2025年,将力争培育一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梁志峰表示,下一步,将加大融资支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持续提高信用贷、首贷和中长期贷款比例。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完善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策引导作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据悉,近期将印发《关于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知识产业和权益保护。连续四年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工作纳入评估指标体系,引导地方重视企业创新和专业化发展。

        《关于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需要健全服务体系和服务内容,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据悉,本届展会将聚焦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需求,解读即将印发的《关于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启动“数字化赋能”“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的“三赋”专项行动全国行。

        徐晓兰表示, 有关指导意见将明确各级服务机构功能定位,增强服务供给,集聚服务者资源,促进供需对接。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组织各类的优质服务资源为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

        同时,本届展会还组织国家中小企业基金与新增子基金签约、广东省链主企业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签约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20周年,20年来,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完善配套法律法规,不断细化各项制度,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中小企业促进法是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法律依据和重要指引,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新支持、权益保护、服务体系等方面都作出了顶层设计。

        看展会:

        参展国家数和参展规模均超过上届

        其中,本届中博会包括1场主论坛、1场平行论坛、6场分论坛和6场主题活动,并将解读一系列政策、发布一批报告、签约一批合作、形成一批成果,为世界各国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8万平方米的展览现场合计展位数约3200个。其中,境内展位数约2500个、境外展位数约700个,境内参展企业约1600家、境外参展企业约300家。

        境内参展方面,全国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确定组团参展,各省区市将组织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参展参会。工业互联网展区、融通创新展区、未来产业展区、老字号企业展区4个专业展组展进展顺利,华为、富士康等“双跨平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知名企业确认参展。

        境外参展方面,参展国家数和参展规模均超过上届。截至目前,包括越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德国、希腊、加拿大、巴西、新西兰、泰国、伊朗、埃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台湾等约4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已确认参展。

        主宾国越南高度重视本届中博会,展区面积达3000平方米,将组织超200人的代表团赴华参展参会,并举办一系列经贸对接和推介活动;境外展区总面积15000平方米,比上届增长50%,参展行业集中在智能制造、食品、消费品、时尚服饰、工艺礼品等。

        在活动组织方面,第二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举办主论坛、平行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际合作论坛),以及围绕产业链合作、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投融资、可持续发展、商业秘密保护等议题举办多场分论坛。

        此外,中博会和高峰论坛相互赋能、深度融合,将配套举办2023年“中小微企业日”活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发展对接、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中非中小企业制造业对接等活动。


(来源:广州日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