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领航促发展 初心不改铸党魂

2023-09-25
        近年来,山东兴大集团党委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集团公司中心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集团公司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抓实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强党建基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结合上级组织部门精神和集团公司中心任务,提出党委年度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并层层分解,逐级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做到质量数量双达标,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模式。集团公司业务范围广、党员人数多、基层支部分散。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集团公司坚持党组织设置与管理体制同步调整,坚持党的建设始终不放松,在建立党委的基础上了,设立了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红色文化研究室等职能部门和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1名,做到了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健全的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纪检工作,坚持民主评议党员、民主测评党员干部活动,定期召开党建纪检工作员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党建工作。


        二、抓实班子和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抓实了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民法典》,加强教育考核力度,带动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建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团结坚强,有较强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二是抓实了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文件,提高党员的政策水平,增强了党员的政治素质。组织并要求党员加强自身业务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党员队伍素质过硬、富有活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抓实了干部的作风建设。在干部工作作风上,提倡调查研究作风,做到上岗到位,每名干部和班子成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落实各自的岗位责任制,为群众做表率,以求实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三、抓实红色文化活动,提升党建品牌新动力


        一是红色教育引领新风尚。结合兴大红色文化建设,组织开展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以及抗疫精神等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特色、特性、时代特征的文化建设活动,不断丰富、滋养和规范全体党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着力开展讲"讲故事学理论"、悦读分享、看红色经典等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二是红色阵地构建新堡垒。强化学习阵地打造以"党员学习室、支部活动室、红歌室、文体娱乐室、红色文化展室,党建服务品牌走廊、中国精神展牌走廊、红色文化走廊、中华英模展牌走廊"为内容的"五室五走廊".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开展悦读分享、交心谈心、学习讨论。活动室里陈列着党员荣誉、亮明着党员身份、展示着星级争创,打造相互交流、互助提高的平台。 三是红色团队释放新能量。以红色文化铸魂,坚持军事化管理员工队伍,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动,评选"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开展国学文化、传统文化、忠孝文化学习培训,塑造又红又专、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模范青年,打造兴大红色团队,服务奉献社会。 四是红色企业家传播正能量。依托临沂市民道德大讲堂和兰山区委党校银雀山分校兴大党校,党委书记以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沂蒙精神为主题到全国各地各大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大学以及部队等单位部门,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公益宣讲,数十年来,公益宣讲500余场,听众达20万余人。 五是红色企业共建促党建。与红色央企华润万象汇、银雀山税务局、临沂大学等知名红色大企业、事业单位、院校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学习借鉴党建工作新举措、新亮点,有机融合到自身企业发展,不断创新党建模式,促进党建工作快速发展。


        四、增强企业社会责任,集团公司形象不断提升


        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集团公司建立慈善资金1000万元、助学金100万元,积极开展慈善救助、爱心助学、重大疾病救助、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武汉疫区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同时,积极为员工办实事,谋福利,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先后建起了职工图书室、老年活动室,整修改造了生产区、办公区、家属生活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免费为员工统一着装,职工食堂就餐免费,按月和不定期发放相关生活用品,每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看望和慰问单位退休职工、老党员、老民兵和困难职工。


        通过回馈社会,服务群众,集团公司的形象得到进一步增强,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好评,2022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集团公司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美好企业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雷锋先进单位""山东省十大最具爱心企业""山东省最具幸福感企业""山东省学习型企业先进单位""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临沂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沂市两新组织'党旗飘扬'工程优秀示范点""振兴沂蒙劳动奖状"、"临沂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等几十多项荣誉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