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党建品牌 聚力领航发展

2023-09-27
        张丘百货创立于1995年,从一间十来平方的夫妻卖鞋店,发展成为拥有卖场和专卖店的新时代个体工商户,张丘百货始终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经营理念。2010年成立党支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成立了工会、妇联、团委、关工委、女子民兵排等组织,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实现了党建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张丘百货党支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创建"张丘红心、聚力领航"党建品牌,总结探索出了适用于小型非公党组织、特别是个体工商户的"一二三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法,使小型非公党组织在组织建设、党员作用发挥、党员教育培养等方面作了深入地实践。

        一、"一个"诚信招牌


        党的建设带给张丘百货构建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引导和监督张丘百货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把握好发展政策、航向,合法经营健康有序地发展。党支部在引领企业发展中深感"诚信"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党建聚人心,诚信赢顾客"理念,让党员的理想信念与诚信文化融为一体,让诚信根植于全体员工行动中,诚信成为张丘的金字招牌。"三不进、三一样"成为诚信的核心,(假冒伪劣商品不进,没有合格标签的商品不进,不是正规厂家的商品不进。)(处理顾客退换商品问题,要像对待购物一样热情,要像对待亲朋好友一样公平,要像对待自己的事情一样认真。)"诚实服务,真货实价,不欺不诈,是皮是革讲真话,确保群众购物零风险",是张丘百货向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


        二、"双向"培养人才


        党支部通过一系列"党建带群团建设"主题活动的开展,企业的感召力凝聚力日益增强,一大批优秀职工、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是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党支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先后多次开展学党史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同时加强建立党员人才培养机制,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育成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模式的提出,同时兼顾了培养党建工作人才和企业经营业务专业人才,真正使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公司打造了红色展厅、党建长廊、"党建+企业文化"系列活动阵地,筑牢党员思想根基,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培育出一支"红心向党,仁心为企"的先锋员工团队,为党旗增光添彩。张丘百货坚定不移党建和发展齐头并进,建立爱岗敬业精神职工队伍。让群众的生活更便捷,让职工工作、生活更幸福,共同走向富裕。

        三、"三亮"公开承诺


        亮身份:工作期间党员佩戴党徽,在一线醒目位置设立工作牌,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党员新形象。亮职责:根据工作岗位,亮明岗位职责和工作范围,明确并认真履行职责。亮承诺:结合工作实际,树形象、作表率,立足本职为民提供服务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党支部坚持实施党员"三亮"工作法,支部各党小组和党员常态化进行有效的工作,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各岗位党员带头干,同时带动广大了员工,比技能立足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提高效率,强化党员担当意识、服务意识。通过比服务开展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比服务质量好,没有投诉;比业绩,综合评比党员业绩,增强了党员比学赶帮超意识。

        四、"四项"温情服务


        为员工提供家长式服务。党支部对员工有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培养一个优秀员工,能带动一片和睦家庭。由于女员工较多,孩子问题始终是后顾之忧,企业允许员工在工作时接送孩子上学,可以边工作边辅导孩子的功课,节假日在楼上设立"职工子女爱心托管中心",党支部专门安排有辅导学生经验的优秀党员给孩子辅导作业。员工感到企业就是家,在这里开心、舒心、放心。多年来,党支部在员工中开展孝善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每月为员工的父母发放孝心奖100元,并通过邮局把孝心奖送到员工父母手中。每年举行一次感恩仪式,党员带头,每个员工给父母洗脚、按摩。倡导健康文明家风、家规。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小家过幸福了,社会就和谐了,员工在企业工作就舒心了。


        为行业提供指导式服务。在服务行业方面,注重在指导同行业党建和业务拓展方面同时发挥作用。指导民权县东方鞋业建立党组织,帮助永城永航鞋业开展市场,经过行业指导,全国一百多家企业发展得到提升。党组织为行业办实事办好事,与二十多家党组织先后发起"基层党建工作共建帮扶协议书""基层党建共建倡议书""村企共富党建共建协议书"等。

        为群众提供便利式服务。张丘百货是人流聚集地,过往群众很多,经常会有人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党支部十多年来在大门口常年设立党员便民服务台,免费供应茶水、打气筒、电动车、自行车维修工具;设立了医药急救箱、免费充电桩等便民服务。多年来消耗了二百多把打气筒、二十多台热水器,服务群众达三百万人次。平凡微小的便民服务虽不起眼,但解决很多群众的燃眉之急,党组织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当群众看到闪闪发光的党徽,对党的敬意油然而生。

        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张丘百货支部迅速成立了四支志愿者服务队,逆行在防控卡点、医疗隔离点、疫苗接种点排查点、核酸检测点,为多个乡镇、三十多个社区,协助做好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等服务。三年多来,服务群众达60多万人。出动多批次志愿服务者达6700多人次,出动车辆1000多辆次,免费为群众发放、捐赠口罩50多万支,手套3万多双,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在多次复工复产,党员、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开着三轮车走街串店,为县城临街个体工商户发放口罩、喷洒消毒液。

        抗洪防汛期间,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昼夜奋战,为群众免费供餐15000多份,捐款11200元,衣服150多件,出动志愿者500多人次、车辆120多辆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抗洪防汛奉献爱心力量。

        为社会提供公益式服务。张丘百货党支部连续十多年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参加服务新农村建设,多次受到各级领导的表扬。党员带头连续十多年助力高考,为考生免费提供接送车辆、矿泉水、毛巾、口罩、清凉油等考生必备物质;在"六一"儿童节到幼儿园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在七一建党节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在八一建军节慰问驻地官兵、退役军人;在重阳节,举行"老战士,老党员、忆革命,迎重阳"系列活动,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党支部为全县20多所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学校捐赠足球600多个;为70多户贫困家庭送去棉被、棉鞋等生活物资,并结成帮扶对子,面对面解困,点对点帮扶;为500多名环卫工人送去棉鞋、棉手套等。

        张丘百货从一个走街串户的修表匠,发展为新时代个体工商户,先后荣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单位",以及河南省委两新工委、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予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非公党建联系点示范点。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