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练内功 全面提升个私协会综合服务能力

2023-11-06
        保山市个私协会自2019年12月与市场监管局脱钩,4年来,个私协会一直走在:改革-实践-探索-转变-融合的路上,会员从脱钩时的240个(全市个私协会系统的理事会总数),增长到如今的近2.4万个,探索出一条适应新形式的发展道路。

        一、点滴积累,千方百计赢得会员认可


        一是在自身服务能力不足时,未收取会费,以"无偿服务"发展会员。2019年12月办理脱钩手续,新年伊始,疫情爆发,当时专职工作人员仅有1人,在这样的条件下,"能为会员做什么"、"做得了什么",都是问号,发展会员接着收取会费显然是不科学的,即便能收到部分会费,但一年后,会因为"感受不到加入协会的意义"而不会再续费的概率会很高,如果发生这样的事,即便我们后期多努力,想让一名退会的会员重新接纳自己,困难也会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班子讨论,决定:用无偿的方式,为经营者提供热情、友善、尽责、耐心、敬业、专业、高效的服务,以此获得认可,从而愿意成为个私协会的会员。


        二是建立"同一方向、统一步调、统一管理"的体制机制。市级及五县(市、区)个私协会没有隶属关系,但为有效服务好协会会员,全市个私协会系统围绕中心工作,以"同一方向、统一步调、统一管理"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全市个私协会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模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个私协会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的工作要求。

        三是练好"内功",打造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专业团队。协会内设3个大部门,包含党建、工会、法务、金融、财税服务、政策、新媒体、培训、食品安全等9小部,对应管理全市14个会员服务中心,可以为会员提供党建、工会、法律咨询、纠纷调解、融资贷款、财税服务、各种证照、许可代办、宣传、微信公众号运营、技能培训等服务。

        四是构建涵盖面广、精细精准、"私人订制"的专业服务。随着工作人员的增加,协会每名会员都配备了专属联络人及"个私协会专属群",群里除本人外,其他都是协会工作人员。会员在经营中需要帮助的,可以在群上直接提问或者发布服务需求,工作人员会及时给予答复或响应,能够将会员的"个性化"需求在个私协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实现"一站式"办结。例如:需要了解商标注册,商标服务的工作人会进群;需要了解贷款,负责贷款对接服务的工作人员会进群。

        五是搭建信息化、数字化、系统化的管理平台。随着会员体量的增加,为能更加高效、便捷服务会员,提升服务能力,个私协会在2022年建设开发了"个私协会会员管理系统",系统功能涵盖统计、分类、记录等,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2023年5月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手机应用小程序,实现入会、会员通讯录、会员名片、资源对接、会议、走访、培训活动报名签到等"一键搞定",为高效开展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在我省社会团体组织商协会中走在前列。

        二、实现双赢,稳扎稳打建设优秀团队


        一是有了政治过硬、担当有为的领导班子。目前,协会21名班子成员中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名,县(市、区)级7名;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5名,执委6名。协会专职秘书长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二是有了敬业、职业、专业的工作团队。协会脱钩之初有1名专职工作人员,现在有31名,其中,正式党员11名,积极分子6名,政协委员1名,会计师2,助理会计师4名,均为大学学历,平均工资3847元,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社会保险。


        三是有了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及清晰的目标会员人群。4年来,协会向身边的商协会学、向外县区的学、向外地州的学、向外省的学,不断的:抄、学、用、改。有了适合自己实际的规章制度、工作方法。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宣传会员企业、推广会员产品、链接企业资源目前是协会工作的短板,接下来协会将以党建为引领,团结会员,通过"党建+协会"方式,聚焦非公党建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发展决心和信息;同时通过"新媒体+协会"的方式加强宣传会员企业及产品,引导会员甚至非会员企业,聚力保山建设,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