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富阳区数智赋能新就业群体"富春小哥码"开启幸福新密码

2024-02-20
        刷刷"富春小哥码",送餐畅通无阻。最近,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外卖骑手徐正深有感触地说:"以前难进的小区,现在都进出自如了,感觉心情爽朗!"杭州市活跃着5万余名外卖骑手,其中富阳区有1800多名。近些年来,富阳区以破解外卖行业普遍存在的凝聚纳管难、精细服务难、发挥作用难等痛点堵点为切入点,统筹联动搭建暖心阵地、数智赋能破解送单难题、选树典型激发共治活力,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一体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共建共享"生命阳光 生活富裕"的幸福之城。

        强统筹搭阵地

        已经在富阳区跑单8年,获得全省最美骑手的季爱清说,"自从有了骑手流动党支部,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通过党支部向市场监管局或者组织部反映,他们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我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是想把党和行业部门的关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骑手!"虽然每天能看到成百上千的骑手穿行大街小巷,但属地对外卖行业普遍是"看得见、抓不住、管不着".为破解这一难题,富阳区探索建立区委组织部统筹、市场监管局牵头、住建局和总工会等26个部门参与的外卖骑手群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骑手关爱实施方案和深化实施意见,明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分解任务清单,每月通报进度,推进各部门职责整合、资源融合、阵地共建、成果共享。

        为将外卖骑手更好凝聚起来,富阳区组建骑手流动党支部、骑手义工队、富春小哥先锋队,推动外卖骑手亮出"党员骑手""先锋队员"标识;在富春街道巨利社区、后周社区和农商银行新登镇支行建立3个"公建自管自治"综合服务驿站,发挥连锁药店、商业街区等爱心单位资源,沿街铺设微驿站44个,让骑手随处"有家"可依。

        "小哥码"解难题

        "以前很多小区要求车子停外面,走路进去送单。有些小区很大,遇到水米油等重物单子,肩扛手提,一单跑下来手脚都麻了。"饿了么众包优选队长李传良说。现在,只要扫一下小区门口的"小哥码",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外卖骑手来源广泛、流动性大,平台企业缺乏有效管理、社会认可度低,小区物业出于安全和秩序顾虑,时常要求骑手进小区反复登记、走路送单。送单效率低导致消费者体验差、差评多,"小区送单难"纠纷触点多、燃点低、隐患大,阻碍了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也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富阳区创新设置骑手工作证,兼具"身份证、规范证、保障证"三项功能,迭代升级的"富春小哥码"具有"电子工作证、三方管理平台、福利直送、政策直达、基层治理"五项功能,实现了骑手身份验证电子化、出行管理数字化,同时建立了"平台企业-配送企业-站点管理-外卖骑手"四级管理模式和"小哥码"监督等制度,确保每名赋码骑手"来源可查、身份可信、行为可控、责任必究",出入试点小区"秒验证".骑手节省了进门登记、物业交涉、步行的时间,企业提高了配送效率,业主消除了安全顾虑,社会减少了矛盾纠纷。目前,全区92个小区实现"亮码送单",1616名骑手赋码,试点小区配送量增长58%,主要平台客诉率下降57%.

        "三亮榜"激活力

        日前,肯德基专职骑手邱吕在送餐途中"偶遇"了散落在地上的1万元现金,在警察的帮助下他快速找到失主,如数归还。当时正值送餐高峰期,前后花了两三个小时,但他却感觉很值得。

        为推动更多外卖骑手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富阳区打通"小哥码"与"村社智治""富春风尚汇"应用,设立事件报告和失物招领台,设置小哥正能量积分、风尚分兑换功能。目前,通过各类应用共收集拾金不昧、助老扶幼、排除隐患、矛盾调解、扶危助困等骑手正能量报告46件。

        在富春小哥驿站,富阳区还设立了"三亮榜",亮出14名党员骑手、10名最美骑手和13名骑手义工形象;广泛宣传典型事迹,选树区级最美骑手9名,区级道德模范、省级最美骑手、亚残运会火炬手各1名。流动党支部书记牵头,经常性为骑手上党课,倡导骑手尊法守法、积极展现良好职业素养,回馈社会,共建共享幸福、文明之城。

        "我们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汇聚部门力量,解决影响骑手勤劳致富的痛点,持续服务好、关爱好、凝聚好新就业群体。"富阳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海军表示。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