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新产业新高度——节能环保集团“绿色”愿景

2011-08-15
来源:
新华社
摘要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何宗渝、王敏)位于重庆主城区的重庆钢铁集团老厂区,十多根静静矗立的烟囱已经停止冒烟,今年9月,这里的工厂将全线关停,成为重庆工业博物馆;而在长江边的重庆长寿区江南镇,一座绿荫掩映、鸟鸣啁啾的“森林钢厂”已经拔地而起。经过环保搬迁,这座百年老钢厂将在新厂区涅槃重生。

       每每接待访客,重钢集团总经理刘家才除了介绍先进的生产线,总会乐此不疲地介绍新重钢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2009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与重钢集团共同投资22亿元,在重钢新厂区建设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与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可实现年上网电量18.5亿度,满足重钢新厂区75%的用电量,并基本实现放散气体全部回收。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资源能源和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越来越突出,如何减少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和更好利用有限资源,成为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作为中国最大和唯一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领域,水处理、固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领域,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形成了一大批规模较大、发展潜力巨大的业务板块和代表项目。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在不断攀登新产业的新高度的同时,也成为节能环保行业的“绿色”先锋,打造出美好的“绿色”愿景。

       走进位于北京的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部,数十盏利用日光照明的“灯”照亮了宽敞的一楼大厅。董事长王小康告诉记者,只要不遇上阴雨天气,这些利用特殊管道引进自然光的“灯”,足以让整个大厅亮起来,必要时还可以通过开关调节亮度。

       但这些“灯”仅仅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众多亮点之一。早在2005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就在浙江绍兴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污泥焚烧发电示范项目,该项目的年发电量相当于节约13.5万吨标准煤,为污泥处置提供了有效示范。

       2006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又建设了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燃发电项目,可以将生物质燃料转化为电能;该项目自2007年并网发电后,有效利用了近80万吨秸秆、树皮等农林废弃物,累计发电5.4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5万吨,并为农民增收约2.3亿元。

       2010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又与全球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拉法基签订7条低温余热发电项目,每年可供电超过2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发言人张超说,截至目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已经为建材、冶金、化工、焦炭等工业企业实施了一大批节能环保项目,仅余热发电装机就超过400万千瓦。

      “仅2010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就生产绿色电力29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45万吨,节约标准煤100万吨;年处理生活垃圾80万吨、污水近4亿吨,削减化学需氧量超过10万吨……”张超说。

      “正是因为我们拥有强大的垃圾、污水处理能力和绿色电力生产能力,有人形象地将我们称为中国最大的‘垃圾工’。”张超说。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实现节能7.5亿吨,并以8.1%的能耗增长支撑了14.8%的工业增长。

      “但工业仍是我国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主要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

       在王小康看来,这些难点所在,正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发展的动力所在。

      “在国家确立的4个主导性新兴产业和3个引导性新兴产业中,有4项涵盖了我们的主业。”王小康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战略目标是要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综合能力和技术集成能力最强的世界一流节能环保综合业务运营商。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