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企共融 创先争优

2011-07-20
来源:
内蒙古力王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党支部
摘要:  

 

         内蒙古力王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十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是内蒙地区集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研发与制造的骨干企业、全国少数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用礼品定点生产企业。公司现有员工260 人,固定资产7500万元。2009年产值3000万元,销售收入3000万元,上缴税金189 万元。
   力王公司党支部成立于二00一年,现有党员31人(含预备党员9 人),按部门划分为三个党员责任区,九个党员示范岗。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摸索、总结出一整套切合实际的带有鲜明特色的党建工作的经验和操作方法,按照预期,实现了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发展的目标,受到了来公司检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督察组和自治区领导的一致好评。二00八年被自治区东部党员干部培训中心和赤峰市委党校、赤峰市行政学院、赤峰市社会主义学院确定为教学调研基地;2009年,被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评选为唯一的一个代表赤峰市两新组织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典型,参加自治区经验交流会。

   一、适时发展,合理定位
  
回顾力王公司十五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企业要发展,光靠经济运行是不够的,那样会造成短腿甚至是管理上的畸形。就像建筑物一样,光有混凝土不行,那样的建筑只是形体的简单存在,经不起震撼。必须要有钢筋加固,才能抵御各类意外的破坏。小企业做事,大企业做人。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是人,是员工队伍。一个和谐有力的团队加上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加固这个企业的钢筋。而打造这样的团队,必须要通过企业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来实现,因此,对力王公司来说,要想做大作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建工作势在必行。

   2010年以来,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公司党支部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中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和党员做到“五带头”为内容,以党政共融,和谐发展为载体,重新调正了党组织的工作目标和工作定位。党支部的工作定位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促进发展。党支部的工作目标是:党员归属,群众信赖,企业依靠,和谐共融,把党组织建设成企业政治核心。公司党支部根据企业的实际,把“突出主线、服务全局,塑造形象、凝聚人心”作为总的工作指导思想,“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比如,2006年,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要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公司党支部制定了企业发展的第三个五年发展规划,以“创新思维,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创建国内中等规模企业”为目标。规划中用了很大的篇幅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本企业的党建工作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划安排。确保了党组织的合理定位和党建工作的可行性。

   二、完善体系,整体推进
  
一是党政交叉任职,工作整体协调。建立了符合本企业特点的组织体系。在管理层,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请一名有多年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任专职副书记兼副总经理,公司领导班子九名成员全部都是党员。在执行层的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都有党员在把关守责,公司还建立了3 个党员责任区,9 个党员示范岗,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人心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四查四看”活动。一查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看党组织能否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积极发挥作用。二查党员个人在党性修养、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思路和举措是否求真务实。三查员工思想动态,看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是否有效解决。四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看自身挖潜增效的对策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公司老总感慨的说:以前公司小的时候,关键岗位都是靠亲属、朋友在那顶岗,生怕跑冒滴漏,现在公司做大了,靠家族式的管理已经不适应形势了,依靠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员的作用,党建工作给企业找到了新的管理模式。

   二是狠抓党员队伍教育。开展以“知识决定高度,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方向,方向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成败”的主题宣传活动。力王公司党支部在党员队伍教育上真抓实干,善于创新,公司对党支部的工作积极支持,舍得投入。公司每个正式党员每年享受100 元资料补贴费。在公司创办的厂刊《力王天地》上专门开辟党建园地,汇编了近万字的学习资料供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参考,并陆续刊登了党组织在开展各种专项活动的一些资料,使员工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耳熟能详,丰富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活内容。在厂区、车间设立宣传图板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要求、组织领导,开展的各种活动,其它地区、企业的先进经验等内容,喷绘了三幅各110 平方米的宣传图版张贴上墙,重新更换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的标示牌,形成鲜明特色的党建活动识别体系。建立了员工学习展板,完整展示国内外时政要闻,通过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每天工余时间,展板前都聚集着很多员工学习阅读。为每个党员统一购买了学习记录本,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每个党员每周不少于两篇学习笔记,每篇不少于300 字。有效激发了党员职工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形成了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大力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几年来,力王公司党支部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力度,明确提出提拔、重用员工首先看其政治表现,始终把重要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员工中的骨干作为党员发展的重点培养对象。党员成为公司各车间、部门的中坚力量,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充分有效的发挥。公司有2 名党员起初因为自身原因,未向组织公开自己的党员身份,看到公司对党员职工的重视和公司日渐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主动向党组织承认错误,亮明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口袋党员主动找到了家。由于党员的作用越来越大,广大员工都以加入党组织为荣,截止目前已经有79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书面入党申请,占员工总数的38% ,公司领导班子中有5 人是新发展的党员。
   四是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力王公司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要做到“吃苦在先,工作争先,观念领先,敢为人先”,并以此作为每个党员向党组织和员工群众作出的公开承诺。
   吃苦在先:共产党员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哪里艰苦,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
  工作争先:敬业爱岗,勇挑重担,团结协作,模范带头,做职工群众的带头人,做争为社会做贡献的先锋;
  观念领先: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要有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要有科学、敏锐的经营理念和政治头脑;
  敢为人先:要敢于开拓,大胆创新,敢为、善为人所不为,要有“撞破南墙走到底”的拼搏意志。

   党支部以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挂牌上岗的形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共产党员王立新同志始终工作在生产的一线,他把公司的事业当做是自己的事业,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大胆管理、认真负责。如果你看到他的工作时的情景,你怎麽也不会相信他竟然是一名严重的糖尿病、肝病等多种疾病的患者。
   共产党员邹亚华,担任毯艺车间的负责人,按理她只需要抓抓管理、进行质量监督就可以了,可她却同其他师傅一样带徒弟、分任务,不计个人得失。公司给她增加工资,可她先后两次把多出的部分退了回来。一次一名职工因休假时间过长担心自己不被再录用,给她送了几十斤鸭蛋,她立即让孩子把东西退了回去,按公司的规定正常录用了这名职工,感激之余,这名职工给公司写感谢信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三、理念创新,特色实效
  
力王公司是总经理个人斥资的私营企业,如果按照机械、僵化的模式开展党建工作肯定是行不通的。公司党组织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开展了党建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党政共融,相得益彰。我们的体会是:做好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要学会当好“园艺师”、“面点师”和“中医师”。

   所谓园艺师,就是通过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移植而实现融入。所谓移植,就是将甲体的成分移在乙体上,从而弥补乙体的缺陷,使乙体更加健康的发展。所谓融入,就是调和、交融在日常工作中,党组织并不是凌驾于企业之上,而是把工作移植于企业发展的“生命之树”上,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
   为了用党建工作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公司党支部主持制定公司的核心理念,如:力王境界(厚德诚信精艺创新博爱奉献产业报国);企业核心价值观(用艺术的双手创造精美的文化产品,奉献社会,装点五洲);厂训“六心铭”(忠心报效祖国,爱心奉献社会,热心营造集体,孝心回馈父母,关心理解同事,信心属于自己);企业经营理念(制就制精品,创就创名牌,做就做最强,争就争第一);诚信守则(已诚为根,以信为本,守信者成,失信者败,无信者亡)等。这些里念经过在员工中反复宣传,已经深入人心,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采用这种方式,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既巩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也保证了企业能够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所谓面点师:就是协调柔和。所谓协调就是共同合作、帮助,调节、配合均匀。就好像蒸馒头,光有面粉、水、发酵粉是不行的,还要靠面点师去柔和。民营企业的党组织应该充当面点师,运用科学正确的方法把在企业经营中所发生的各类问题进行有效的协调处理,这也是基层党组织所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企业真实准确的情况,掌握全盘情况的第一手资料,是协调企业内部各种关系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协调工作的切入点。党组织在协调工作中要做到一手托两家,两手托全家。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头热必然导致两头凉,甚至全都凉。一个民营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党组织要两手合一,十指协调。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理顺协调。平时,总经理不喜欢在员工面前夸夸其谈政绩和发展规划。然而,企业的每一个经营成果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却能给人以激励,因此,党组织总是适时地把一些经营成果和发展目标慎重如实地通报给大家,而每次都能给大家带来胜利的喜悦和激情;另一方面员工所普遍关心热点、难点,以及反映集中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一般是不直接对业主提出而是私下议论,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及时地把这些意见集中起来,反馈给业主,每次业主都是亲自认真的、一一的给与明确的答复;(例如:有的员工向党组织反映说公司答应给某岗位提工资,至今没兑现,经了解是财务人员疏忽了导致漏调)。类似这样的协调还涉及车间之间、班组之间、群团组织之间、部门之间等等。
   所谓中医师:就是准确地把握好企业的经营脉搏,适宜的开展党组织工作。比如当公司的生产任务繁重、需要集中突击的时候,党组织就适时地组织动员工会、共青团、女工委员会开展劳动竞赛,确保完成生产任务,对此,企业的老总和行政十分感激,也真切的感受到党组织的无可替代的号召作用和凝聚力。反之,在此情况下,党组织若不是积极配合工作,却从维权的角度,制止加班超时工作,那么,势必会引起企业老总或行政的反感,造成党务工作同企业生产经营上的冲突,这种冲突,必然给党组织开展工作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正是我们所说的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头热必然导致两头凉。
   由于公司目前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因此在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上比较紧张,根据这种情况,为了加快企业全面质量管理的步伐,党支部主动请缨,起草制定了近三万字的力王公司首部全面质量管理手册,达到了老总满意、员工满意、环节管理人员满意。
   力王公司党支部通过创新模式,开展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把立足点放在抓党建成果的转换上,使企业的肌体里注入了党的机能,增加了企业自身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机,实现了党企共融,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他们以发扬“厚德诚信,精艺创新,博爱奉献,产业报国”的力王精神为动力,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构建了“党政共融促企业科学发展,开拓创新塑力王时代风范”的良好格局。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