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促进个私经济健康发展

2011-04-01
来源:
扎兰屯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摘要

 

  扎兰屯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党支部是1993年成立的一个基层党支部,隶属于扎兰屯市工商局党总支委员会领导,其主要任务:一是对协会本身及我市个体、私营企业会员中的部分党员进行管理教育,学习及开展活动。二是对申请加入党组织的会员进行培养考察和对全市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中的党员进行一些党的知识、党的纪律培训,组织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使全体党员在会员中起好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扎兰屯市个私经济党建工作和非公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扎兰屯市个私协会现有个体会员13710 户、私营企业会员567 家。已建立党组织(包括非公企业)69个,大中型企业14个,小型企业54个,党员735 名,积极分子44名,个私协会党支部有19名党员,其中个私协会工作人员5 人。

  近年来,扎兰屯市个私协会党支部在市级机关党委和工商局党总支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会员一道为扎兰屯经济社会发展尽职尽责,发挥其积极作用。个私协会党支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党员先锋工程”实施活动中不断探索支部工作的新路子,在全市个体户党员中实行“党员经营户”挂牌经营活动。深入非公企业调查了解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并积极协助企业建立党支部、工会组织及其他组织,并针对扎兰屯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及对策,不断探索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子。

  
一、抓好支部组织建设,确保各项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扎兰屯市个私协党支部,对全市非公企业党员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了解,深入企业听取企业对个私经济党建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按照市级机关党委和工商局党总支的要求,结合个私企业的行业特点和个体工商户党员分散,经营地址变动大,组织关系不稳定等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组建工作。首先是摸清支部党员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外地来我市从事个体经营的“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让他们从以前的无人管、无人问、无法过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回到组织的怀抱。其次是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来自四面八方和不同的阶层领域,党员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且经营流动性大,造成有的党员党性观念不强,组织纪律松懈。支部及时采取谈心和交流等方式对这些党员进行教育和引导,一方面关心外来党员的生产、经营和生活,和他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新《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支部党员相互走访,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开拓意识,提高他们的素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支部的不断努力,使个私协支部全体党员形成了合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为个私经济党建工作出谋划策,进一步增强了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号召力,使协会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二、抓好个私协党支部制度化建设,促进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个私协党支部除了加强支部自身组织建设,还在工商局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共扎兰屯市委组织部“创先争优”活动、《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和意见》和《关于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的通知》精神,结合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在个体私营企业党员中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经营活动,为全市党员经营户挂了牌。在广大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共产党员经营户在生产、经营中亮出了身份,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并要求党员带头讲诚信,带头文明经营,抵制假货,带头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经营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热情服务的党员经营户形象。扎兰屯市大成文教商店的魏秀玲,自从加入党组织后更加热心公益事业,资助了3 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还主动帮助下岗工人及特困居民李志国、田地丰等6 人选项目,出资金,使他们走向致富之路,她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交口称赞;还有党员石峰,他是第一个提出在党员中间开展“一帮一”活动的,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主动帮助马小娟、李家成、刘双仁等6 名下岗失业人员,帮他们出点子、选项目、出资金,使他们摆脱了生活的困境,成为自食其力的个体经营者。石峰真正起到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得人们的敬佩;党员杨丽霞,把挂牌服务当作党组织对她在思想上和行为上的无声考验。她推出对军人、学生、残疾人和下岗失业职工来她照相馆照相的一律只收成本费,对荣获国家、区、市各种奖励和成为“光彩之星”的个私会员免费照五套全家福相片;党员廉涛为成吉思汗福利院送去了海尔洗衣机一台,以表达对孤寡老人的关心。自实行挂牌服务以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在他们的表率下,周围的经营户向党员看齐,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自觉抵制假货,使整个经营秩序得到了较大改观,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在庆祝建党89周年大会上扎兰屯市个私协会党支部有三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其中个体工商户党员刘洪斌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受到表彰奖励。
   个私协会党支部还充分发挥协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延伸协会服务广大会员的触角。一方面是个私经济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加大为企业、为会员服务的力度,及时了解、掌握个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经营场所、资金短缺、公平竞争等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向市委、政府提出扶持发展非公经济的具体建议,并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时深入企业和个私经济会员中帮助指导企业进行党支部的建立工作,针对个私企业党员的自身地位的心理反差和党员的理想观念淡化,认为拿多少钱干多少活,社会公益活动不参加,党员权利义务不履行的现状,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个私企业对党员进行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受到了业主的好评和拥护。另一方面是针对如何开展好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中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但为上级党组织提供了大量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的第一手资料,也给支部本身的工作探索出了新路子,受到了党员经营户和企业党员的欢迎。同时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个私协会党支部针对个体工商户党员经营特点,不占用他们宝贵的经营时间,每月定期召开支部大会一次,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十六大、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习新《党章》、《江泽民文选》、胡总书记“七。一”讲话等有关党的方针政策。除此之外,党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使党员感觉到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家”。

   三、抓好党支部各项活动,努力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和文化生活。
   一是开展“文明诚信私营企业”、“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光彩之星”等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党员爱岗敬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奉献社会的意识不断提高。二是坚持守法经营,开展争创活动。通过开展争创活动,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奉献社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示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奉献一片爱心,积极服务社会。支部每年都组织开展助残帮困、赈灾募捐、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活动拥军拥属活动,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人民的高尚情操。近年来,协会党支部帮助 12 户困难经营户解决资助资金10余万元,组织个私企业党员及会员捐款30万余元。
   个私协党支部通过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个私经济发展,为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和扶贫帮困等工作发挥了积极带头作用,同时也为构建和谐扎兰屯和加快扎兰屯市个私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