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力整治奢侈浪费 各级党政机关如何落到实处

2011-04-13
来源:
新华时政
摘要

核心提示: 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2009年和2010年大幅压缩的基础上,2011年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3月25日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方面的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公开的内容要详细全面,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专 家认为,中央连续多年一直就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三令五申,不断调整部署,一方面折射出一些地方部门仍存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清晰地显现出中央力求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资金和资源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决心。

中央连续三年就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发出指令

 

2011年

    国务院常务会决定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2011年3月23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了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会议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和审核程序,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继续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加强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从根本上控制“三公”经费规模。

   温家宝:预算公开要逐步细化到“项”级科目

2010年

    中央罕见密集下文促节约 大力整治奢侈浪费行为

    2010年7月,中央转发《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再次提出六条举措厉行节约。“与2009年的部署相比,此次更侧重后续跟进落实。”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胡仙芝博士解读说,“中央将2009年提出的厉行节约的8条规定整合为6条,但内容却更为具体,措辞更为严厉,加了部分配套措施,增强了操作性和可行性。”

     2009年

   中纪委监察部财政部提出八项要求 确保厉行节约落到实处

    200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厉行节约八项要求。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责任分工,把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分解到有关职能部门。

 
 
 
 

 

党政机关 厉行节约如何落到实处?

  测试图片  

 

测试图片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需要在重点领域重点突破

    权威人士指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需要在重点领域重点突破。从中央部署看,广为公众诟病的公费出国、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三公消费”问题,仍然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需要加强信息公开 引入公众监督  
 
    厉行节约,需要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人人树立节约紧迫意识和资源忧患意识,厉行节约,更需要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开支,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机关,以及人大等部门均能按照相关法律和制度,严格审议各种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和财政收支数字,并用信息公开等方式及时公开相关数据,引入公众监督,厉行节约必能得到很好地践行。
 
     治理“三公消费”要完善制度 细化到一张办公纸

    香港特区政府从财政预算细化到一张办公纸入手,有效治理了公款消费。(《北京晚报》3月27日)其成功经验当为内地所借鉴。遏制“三公消费”就是要从细节抓起,坚持公开透明,惟如此,才可管住任意挥霍公款者。

    李金华建议“十二五”期间政府制定节约规划

    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痛批一个地方政府铺张浪费现象。他建议,“十二五”期间,政府应该制定节约规划,一定要节约办事。

     北京多部门公开预算 公车楼堂馆所费用首次体现

    北京市卫生局、人力社保局等多个部门公布的信息比去年已经有显著的提高,具体到了“项目支出预算”,庞大的资金投入,具体到几百上千个项目中。

 

    陕西10省级部门试点 预算公开 遏制“三公消费”  

    陕西省商务厅、民政厅、农业厅、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司法厅、科技厅、交通运输厅、体育局、统计局和行政学院共10个省级部门进行了部门预算公开试点工作,3月中旬,10个试点部门已按要求在各自的门户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部门预算,内容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两部分。 

    东莞建设 “电子纪检”监控“三公消费”

    重庆荣昌县给公车 贴“身份证” 防止公车私用

     山东临邑县委县政府30多年不建办公楼 考评一等

 

 

 

 

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中央精神 力降行政成本

  测试图片

资料图

资料图

 

 

     监察部:2011年将专项治理公务用车 降低行政成本

    监察部部长马馼日前就贯彻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答记者问时指出,今年要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的规定,认真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进一步控制差旅、会议、文件等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