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作用 推动基层建设

2011-03-21
来源:
青岛市工商局李沧分局
摘要

  青岛市工商局李沧分局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88人,其中党员174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92.5%.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家局“四个转变”的要求,结合省局“基层建设年”和市局“创新发展年”活动的开展,以组织建设为依托,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着力增强党员队伍素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以作风建设为载体,着力实现党务政务两促进。连续三年在地方党委的行风评议中获得第一名,被评为青岛市工商系统年终考核优秀单位。

   一、以组织建设为依托,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此,我局从思想观念入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克服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的“火车头”作用。分局党委成员在工作、学习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扎实开展了“四带头活动”。即:带头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带头勤勉履职,岗位奉献;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带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于人事安排、重大财务支出和重点工作,局党委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同时,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以党务公开的形式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是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机构。按照职能特点、地域分布等工作实际,在分局机关设立4个党支部,7个工商所分别设立1个党支部,离退休老干部设立2个党支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方位、无缝隙覆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三是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基层工商所全部实行所长、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每个支部设立专职纪检员,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去年以来,结合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选拨,大胆起用了9名德才兼备、具有开拓精神的年轻干部充实进支部班子,进一步改善了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
   四是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通过经常性教育、培养和考察,积极吸收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同志入党,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去年以来,共有8人向所在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名,发展预备党员4名。

   二、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狠抓学习,分类培训,着力增强党员队伍素质
  
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推动工商事业不断改革发展的人才保证。近年来,分局以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适岗履职能力。
   一是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提交一篇理论调研文章,党员干部每人每月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笔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党史知识、科学发展观、国际国内形势、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讲座,积极组织党建主题歌咏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局党员参学率达100%,撰写心得体会180余篇,调研文章30余篇,解决制约工商工作科学发展难题26个。
   二是突出抓好对口业务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工作需要,分别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综合监管、注册登记、消费维权、信访接待、协会建设等专题业务培训,通过集中辅导、案例教学、座谈答疑、考察观摩、封闭考试等多种方式,着力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岗位技能和业务水平。
   三是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市委党校组织的科学发展观、MPA核心课程以及领导能力和艺术等专题脱产培训。在搞好全员培训的同时,重点加强对科、所负责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及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的培训,并分批次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赴新加坡、德国、上海、深圳等先进国家和地区以及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考察学习,吸纳先进管理理念、监管手段和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培训实效。
   四是全面抓好综合素质培训。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公文写作、微机操作、普通话、公务礼仪等综合知识培训,鼓励广大干部参加更高层次学历、学位教育,为干部在职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致力改善党员干部队伍的学历学位结构和知识结构。

   三、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机制,精细管理,着力提高党建规范化水平
  
制度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关键。近年来,分局不断健全党建各项制度,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格局。

   1、健全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党建制度。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列入《工商所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对党支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履行职责等内容进行量化评分,实行目标管理。重点抓好“五项制度”的落实:一是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二是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分局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落实联系群众制度,党委成员定期下所调研指导工作,党员干部建立各种形式的联系群众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党外群众意见和向群众通报;四是落实党员汇报制度,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五是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2、推行日常工作程序5E标准,规范工作流程。针对“两费”停收后基层监管服务实际,将工商所内部岗位调整设置为“三队一厅一会”:即综合监管队-市场监管队-经检中队-综合注册服务厅-基层私个协会。结合“三队一厅一会”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制定《李沧分局工商所日常工作程序5E标准》,对各岗位人员每天(Every day)、每周(Every week)、每月(Every month)、每季(Every quarter)、每年(Every year)的日常工作,从内容、要求、形式、流程以及时间分配上进行明确规定,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5E”标准的实施,使党员干部工作纪律、效能有了明显提高,业务处结时间平均缩短1.5个工作日,提高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3、深化工作督察考核机制,严格行政问责。建立党建工作考核激励机制,设立督查委员会,健全考核办法,通过日常督察、定向督察、专项督察和交叉督察等方式,加强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督查情况通报和反馈制度,积极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将全年12个月累计总得分作为年终党员干部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当月考核达不到80分的同志,写出书面检查,全局通报,并进行待岗培训,工作出现失误、落实不到位的,除追究当事人本人责任进行扣分外,其所在单位及单位负责人,以及承担指导督察职能的科室也将承担连带责任。

   四、以作风建设为载体,虚功实做、学用结合,着力实现党务政务两促进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和工商队伍形象。为此,我局将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立足工商职能,做好结合文章,将作风建设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强化监管、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

   1、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提高服务发展能力。深入开展“团结、奉献、进取”主旨教育活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宗旨落实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为辖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开展企业大走访、大回访活动,建立工商企业联席会议制度,畅通联系沟通渠道,及时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建议,研究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优化发展环境,简化登记手续,提升行政效能,2010年上半年新设立企业480户,个体工商户2082户,个私注册资本达69.32亿元,当场发照率达40%以上。重点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等就业创业,对政府招商、企业改制等重大疑难问题提前介入指导,开通“直通车”服务,对1680户企业、3870户个体户进行上门年检验照。三是不断延伸工商监管服务职能,将商标品牌培育、动产抵押贷款融资等作为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增添企业发展动力的有效途径。建立品牌培育联络员制度,设立品牌培育指导站,加大国有大型企业、外向型企业、知名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力度,加大驰著名商标创建力度。在今年金融政策大幅调整,发放贷款额度大幅下调,部分金融机构甚至取消动产抵押的情况下,广开渠道、有效支持企业融资。上半年,促成动产抵押登记7起,主债权金额9000万元,抵押物价值14879万元,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
   2、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广泛开展“责任意识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守土有责”意识,推进监管执法到位。一是从分局机关抽调党员干部骨干成立特别监管队,并选派党委成员带队,深入工商所监管一线,对辖区各类经营主体进行拉网排查。特别监管队充分发挥机关科室的“传帮带”作用,采取科所联动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基层监管效能,实现了以排查强化监管,以监管促进规范,以规范提升效能的工作目标。二是加大日用商品和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执法力度,加强蔬菜食品安全备案追溯工作力度,积极有效应对“毒韭菜”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56件,罚没款27.65万元,其中查办万元以上大要案7件。查获假冒青岛啤酒、崂山啤酒、桶装老酒2.2万瓶,捣毁售假窝点4个。三是发挥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的作用,强化专项整治力度。围绕“3.26”海怡精细化工火灾事故,对重点场所化学危险品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经营户1518户,建立了完善的监管台帐。围绕加强“两节”和“两会”市场监管,3.15活动、“网络问政”和创城迎检等,开展了拉网式的违法广告、黑网吧、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家电手机市场等专项整治15次。重点开展了李村大集、废品收购站、古镇路市场专项整治、流通领域农产品食品安全、地沟油专项整治等5项集中治理,并取得显著成果。
   3、增强党员干部民生意识,提高消费维权能力。引导党员树立“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民生观念,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下发《关于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对维权调处机制、客服工作和维权执法体系建设进行了部署,重点加强了对大商场、超市和市场的消费维权客服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通过集中整治,食品、手机、家电类的投诉量同比下降30%.联合教体部门组织开展“红盾维权健康消费,共建文明和谐校园”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应对处置青岛丽可医疗器械治疗床被央视“3.15”晚会曝光事件。
   4、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结合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主题活动的开展,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通过阅读警世书籍,观看反腐案件的警世片、收集廉政勤政的警言警句、设立“禁令”警戒线,达到了思想上自省、纪律上自警、形象上自重、工作上自勉的效果。同时,充分发挥效能投诉、公开电话等信访主渠道作用,加大舆论监督,落实行政问责、行风评议、述职述廉、首问负责等行风廉政建设制度。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